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申办冬奥会:点燃冬季运动全面发展火炬

2015年03月16日 18:1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北京申办冬奥会:点燃冬季运动全面发展火炬

  中国政府和人民都希望在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后办一届冬奥会,为奥林匹克运动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

  1月6日,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顾拜旦厅,北京冬奥申委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申办报告》;3月下旬,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将在北京、张家口进行唯一一次对申办城市的考察;7月31日,国际奥委会128次全会将在吉隆坡举行,最终决定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城市。

  申冬奥的脚步,一天比一天近了。

  连日来,申冬奥的话题引起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热烈讨论,能够举办一届冬奥会,正成为中国人民又一个奥运梦想。

  走过2008,为何倍加青睐2022

  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了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夏季奥运会,为中国和世界留下了宝贵的奥运遗产。2013年11月3日,中国奥委会致函国际奥委会,提名北京市为2022年冬奥会申办城市,由北京市承办冰上项目的比赛,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承办雪上项目的比赛。

  今年2月13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力支持北京申办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决议》获通过,“全力支持”四个字,字字千钧。经历过世界上最重要赛事、已经证明自己的能力和实力的北京,为何要下这么大的决心申办2022年冬奥会?

  北京冬奥申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解释,首要原因是为了满足中国民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和渴望。申办冬奥会将直接推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无疑是一项民生工程,同时将促进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和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体操男队运动员邹凯(微博 博客)曾经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于当时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深有感触。“北京奥运会给我国人民带来了非常强大的凝聚力。现在冬季运动发展很快,人们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但是基础设施没有完全跟上,举办冬奥会可以促进冬季运动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邹凯说。

  “近些年,无论是北京还是整个中国,民众对冬季运动的热情正在迅速提高,参加冬季冰雪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市长侯亮介绍,位于张家口崇礼的雪场已经建设了十几年,每年都有三四百万人次前去滑雪。按照中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到那时候,中国的冰雪运动将会更加普及,设施也将更加健全。

  天蓝水净,巧借申办冬奥会东风

  3月6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开放日上,申冬奥的话题引起了中外记者的极大兴趣。

  “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一个像冬奥会这样的大项目来带动、促进。”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表示,京张联手申办2022年冬奥会,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完全一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将为申办冬奥会创造更好的条件。

  据了解,即将出台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规划》将提出以举办冬奥会为契机,利用北京、张家口地区丰富的历史遗迹、文化资源、独特自然风光以及完善的体育设施,促进京津冀地区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人口资源环境和持续发展的示范区。

  全国两会上,“交通、大气、水源、资源”等话题被来自京津冀三地的代表委员频频提及。代表委员带来的,是广大群众对“天蓝水净,生活更好”的共同愿景。

  “政府用了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最严厉的措施,希望还百姓一个蓝天,我们对此非常有信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吴碧霞说。

  “申办冬奥会,不仅对于体育界是一件大事,对于老百姓也是一件喜事。”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军事体育运动大队副大队长王恋英也认为,申办冬奥会对促进治理大气污染将起到重要作用。

  与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相印证,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多次表示,申办和筹办冬奥会,将加快改善北京和张家口的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医疗、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特别是能够加速区域大气污染治理进程,带动经济落后地区劳动力就业,促进北京和张家口协调、可持续发展。

  群众期盼,点燃冬季运动全面发展火炬

  据了解,冬季运动近年来在中国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关注并投身冬季运动。尤其是冰上项目,民众的参与程度很高,有些项目在世界上保持了领先优势。北京目前有青少年冰球俱乐部96家,正式注册会员两千多人,孩子们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冰球训练。崇礼,一到冬季,更是受到包括加拿大、美国和部分欧洲冰雪运动强国的游客和运动员的青睐。

  全国政协委员、男篮前国手姚明与冬奥会申办有着密切的关系。今年2月,他接受了北京冬奥申委颁发的聘书,正式成为北京申办冬奥会的形象大使之一。姚明说:“我虽然不是冰雪项目运动员,但非常喜欢看冬季运动比赛,最喜欢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和冰壶。我这次担任北京申办冬奥会形象大使,能有机会为北京申办冬奥会作贡献,感到非常荣幸,希望可以和大家一起努力。”

  北京冬奥申委官方数据显示,申冬奥工作得到了公众的大力支持。北京民众对申冬奥支持率为91.8%,张家口民众支持率高达99.5%,全国城市平均支持率达94.8%。这表明,大部分中国人都支持申办冬奥会,期待冬奥会能在京张举办。

  “申办冬奥会将使张家口发生根本性的、脱胎换骨的变化。”侯亮代表说,一年多来,申办冬奥会给张家口带来了多重利好,极大促进了冰雪产业的快速发展,社会资本对投资冰雪产业的积极性很高,现在已经有8条雪道获得了国际雪联的认证。

  “北京申冬奥工作将充分利用奥运遗产,降低举办成本。”曾作为市领导分管北京申冬奥工作的北京市委常委杨晓超代表在北京团“开放日”上表示,北京如果举办冬奥会,将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场馆,只需要新建一个速滑馆。张家口崇礼的雪上场馆,除少数新建场馆外,绝大部分设施只需按照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要求进行适当改造即可。

  “可以想象,全世界增加了3亿人参与冬季运动,特别是在4亿中国青少年中普及奥林匹克教育,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这将对奥林匹克事业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张建东说。

【编辑:耿庆源】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