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区足球小将"开免费培训课 老北京名将任教练

2015年03月17日 08:5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一个清凉的早晨,在朝阳区798艺术区足球公园,陆陆续续有十几名家长带着孩子来到球场内活动,他们将参加上午9点到10点50分进行的“社区足球小将”免费足球培训课。

  该活动是由北京首家民间足球NGO组织(北京永乐汇足球俱乐部,发起人刘永)联合公益足球场地赞助企业、首都部分体育记者、街道、工会、志愿者,共同发起的圆梦北京足球少年公益足球项目,在朝阳区43个街乡为430名孩子提供免费的足球培训。2014年10月19日正式开课。

  京华时报记者孙永军

  □培训现场 老北京队名将担任总教练

  “你叫什么名字?”在球场边上,一位主动承担起小球员签到工作的志愿者家长询问一名小男孩,“许正筠,我会自己签名”。小男孩拿过笔自己在签名册上写下名字。当看到“许儒硕”三个字时,小男孩兴奋地喊着旁边的男孩,“许儒硕,你的名字在这儿”。

  此时,总教练陈巨同已穿上球鞋,开始热身。“是哥俩吗?”有人问。许正筠急忙回答“不是哥俩,不是双胞胎”,这引来了周边家长们的笑声。“来踢球的都是男子汉,一起踢球就是哥俩。”陈巨同笑着鼓励孩子们。

  陈巨同今年64岁,是老北京队的队员,曾在1973年的全国甲级联赛最后一轮与上海队关键战中一脚定乾坤,为北京队最终夺得全国冠军立下汗马功劳。陈巨同经历了中国足球40余年的起伏,从事青少年足球培训近20年,也目睹足球培训学校从鼎盛时期的5000多所,萎缩至如今的不足百所。他说,在这个年龄,他极为迫切地想看到更多孩子参与到足球运动中,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这种公益足球培训则是一种积极的尝试”。

  小球员中有名6岁小姑娘

  9点,随着总教练陈巨同的一声哨响,132名孩子,按照小班(5到7岁)、中班(8到10岁)、大班(10岁以上)三组,开始在三块场地集中。每组配备1名主教练,1名助教,陈巨同重点带小班孩子,亲自带队跑步热身。记者看到,小班的10多名小球员中还有一名6岁的小姑娘。

  陈巨同告诉记者,每周末他都6点半起床,8点左右骑自行车到球场,“现在年龄大了,要不是公益足球培训,我是不过来的”。陈巨同在前些年曾在北京几家颇为著名的足球学校做过教练员。“90年代初,国家在改革,足球是改革的一部分,开始职业化。到了2001年,国家队进了世界杯,很多家长喜欢足球,都送孩子去踢球。那时北京的足球学校就有一二百所。稍微专业点的俱乐部,收费都在两三万,代培、不寄宿的一年下来也得1万元。”陈巨同回忆。

  “但当时的足球培训忽略了教育,大部分孩子踢不出来,又没文化,就没了生计。有些足校,为了经济利益,收一些根本成不了才的孩子,更是误人子弟。10年走过来,家长不敢送孩子去踢球,足校招生难;同时,难以培养出优秀球员回笼资金,足校没法收回投资,很多也都倒闭了。”

  免费班与收费班一网之隔

  与永乐汇公益足球培训一网之隔的一块场地上,有十几名8到10岁的小球员在进行激烈的比赛。这是奥莱足球俱乐部收费的专业足球培训班,也是由公益足球发起者刘永与朋友组织的。

  相比132个孩子的热闹气氛,这里的气氛显得更为安静。日本人西乡坐在场边,看大儿子在场上比赛,只有5岁的小儿子则在场边抱着一个小足球玩耍。西乡给记者指着场上一名男孩“那是我的孩子”。

  西乡说,日本有非常多的足球培训学校,“奥莱足球的收费每个月差不多五六百,跟日本的差不多。老师是意大利的教练,每周有几堂训练课。我的孩子有一定的足球基础,我希望他未来成为专业的足球运动员,所以选择让他来接受更为系统的培训”。

  当记者告诉他,隔壁是免费的足球培训时,西乡很惊讶,“是吗?我不知道。日本可能没有免费的足球培训,我觉得都很好,首先是培养孩子的足球兴趣,有了兴趣再到专业的足球培训学校进行精英的教育”。

  据了解,目前,由教育部主导,拟在2017年在全国建设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陈巨同认为这是由政府主导的“免费足球培训”。永乐汇“社区足球小将”则是由社会力量介入的免费足球培训的一次尝试。

  □志愿者 “免费培训能让更多孩子参与”

  记者采访当天,共有8名足球教练员参加培训,多数都是足球专业运动员出身,年龄从20多岁到60多岁。其中有两名学校的体育老师。

  永乐汇创办人刘永介绍,“我们现在有意识地招募在校体育老师,聘请陈巨同做总教练主要是对体育老师进行专业的足球教练员培训。这些老师未来可以将更为专业的培训技术反馈到校园足球中,可以教授其他体育教师,一传十,十传百,也是一种良性循环”。

  来自喀麦隆的留学生乔治,今年26岁,他在北方工业大学中文系读大二,中文非常流利,他也是志愿者,带的是中班小球员。他在上课时多数用中文,遇到一些有英语基础的小球员,他也用英语交流,“我在喀麦隆读了4年本科,学的是计算机,来中国就是为了学习中文。我特别喜欢踢球,但我更喜欢教小朋友,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乔治说,在喀麦隆有很多足球学校,“我家在首都雅温得的一个区,就像我现在住的石景山区,一个区就有200多所足球学校。都是收费的,每个月大概800元,学校给他们衣服、鞋、球,比中国的便宜。我们国家有很多足球明星,像埃托奥。很多人都是从足校踢出来,走向欧洲,足校可以通过出售球员回笼资金,是一个产业链,良性的循环”。中国足校至今也未能形成这样的有效循环。

  乔治说,“在中国,免费的足球培训太好了,这项活动的重点是能够让更多孩子参与进来,培养他们的兴趣”。

  □人物

  公益足球是“足球种子计划”

  永乐汇足球公益项目创办人刘永今年36岁,他已在北京组织业余足球比赛、培训十几年,与朋友经营着几块球场。谈到出资组织免费足球培训的初衷时,刘永介绍:“有个朋友建议,10点比赛,8点到10点,可以让运动员的孩子们先踢一场。我觉得这个建议很好,几个人一商量,就觉得直接做免费足球培训得了。这样的事政府没有太多精力做,企业又嫌不赚钱,我们社会组织可以来做。”

  刘永说,他现在的生活也是足球这个行业给我的,“所以,我希望再反馈给足球。现在国家也将全民健身列入国家战略,我这也算是响应国家号召吧”。

  刘永有他对公益足球的设想,“这是足球种子计划。扎根于社区,培养社区足球小将。我们在朝阳区43个街乡,每个街乡招收10个孩子,第一年培训430个孩子。以各个街乡、社区为单位,踢一些社区杯。未来向其他地方扩散”。

  刘永粗略估算,430个孩子,收费的足球学校每个孩子一年培训费用在6000元,要200万,成本要100多万,需要场地、教练员、运营费用,“目前是我们尽了最大能力了,我们现在做的是把公益的种子、足球的种子撒下去”。

  刘永计划在未来两年里,从公益足球队以及收费的足球班中,共同挑选出一批有天赋的孩子,“奔着职业球员走,两边的孩子都免费,每周增加课程”。而一些天赋有限的孩子,则重点培养兴趣,从现在开始就给他们安排课程,阅读一些足球报道、外文网站,“未来可能成为足球评论员、足球记者、足球设计师等与足球有关的从业人员”。

  刘永特别认可陈巨同教练所讲的感恩,“我们希望孩子们在足球这个领域去功利化。在你小的时候,享受社会力量免费提供的足球培训,当你将来学会了足球这门技术,成为明星,也会去感恩,并将这种精神一代代传下去,这才是公益足球的宗旨”。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