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联赛管办分离尚需时日 改革计划仅停留纸面上

2015年03月18日 11:26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中国足协将同体育总局脱钩,中国足球实行管办分离。同样在职业化道路上走得风风火火的中国篮球,如今也面临不改革不行的局面。中国篮协长期以来都标榜要学习中国足协,也早早提出了管办分离的目标,但始终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想到的是,在这一番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先试水的,不是CBA而是NBL。NBL联赛委员会会议日前决定成立NBL联赛公司,中国篮协将给予联赛公司商业授权,联赛公司将负责NBL赛事组织、运营和商务推广等事宜。这标志着自2015赛季开始,NBL联赛正式进入管办分离模式。

  投资人投票选举公司董事长

  3月11日,15家NBL俱乐部投资人在北京召开联赛委员会会议,中国篮协相关官员也出席了此次会议。经过一番激烈讨论后,会议正式决定成立NBL联赛公司。经过各家俱乐部投资人的无记名投票选举,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董事长周文锁当选NBL联赛公司董事长,任期两年,可连选连任;副董事长、董事会董事均由俱乐部投资人担任。会议还选举了新成立的联赛公司监事会监事。与会俱乐部代表一致认为,NBL联赛公司的成立将令NBL的水平和品牌影响力都上一个台阶。

  篮协官员在会上表示,同意NBL联赛公司化运行模式,各俱乐部出资300万元,参购联赛公司股份。对投资人最关心的联盟权限问题,中国篮协官员表示,将给予NBL联赛公司相关授权,其中现阶段为商业授权,主要负责NBL联赛赛事的组织、运营和商务推广等事宜,联赛公司商务开发时间为“10+5”年。随着联赛公司的逐步成熟,NBL联赛公司还将得到中国篮协的赛事授权和竞赛授权,而中国篮协届时也将退出办赛工作。

  中国篮协不占联赛公司股份

  记者昨天采访了某NBL球队的管理人士,他表示,“再不改革NBL就垮了,这一次总算让大家看到了希望,但在竞赛授权这一块,篮协还是没有放权,联盟主要只有商务开发权,所以这个赛事能否被真正打造成全新的职业联赛还说不清楚,指望联赛能赚钱,让投资人扭亏为盈还为时尚早。”近几年,NBL联赛的地位很尴尬,发展一直不顺,多支球队曝出了欠薪丑闻,投资人兴趣锐减,赞助商兴趣冷淡,联赛的品牌形象也受到了极大伤害。NBL联赛公司成立后,管办分离模式有望改善NBL的现状。

  CBA球队山西队前老板王兴江如今以郑州大运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的身份出任NBL公司监事,这名有“中国库班”之称的投资人说:“NBL搞股份制就是一个试点,早就该搞,投资人有了话语权才愿意来搞篮球。”据悉,中国篮协在联赛公司中不占股份,在其中将主要起监督作用。不过,NBL联赛公司成立后具体怎么运营、用什么样的盈利模式、利益怎么分配等问题还都在进一步讨论中。

  CBA联赛管办分离尚需时日

  CBA此前已在积极筹划进行管办分离,2013年年底,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首度谈到了管办分离的实施步骤,去年篮管中心已将CBA和NBL的管办分离草案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如今NBL已冲破坚冰,CBA的改革计划目前看来仍仅仅停留在纸面上。

  职业联赛管办分离已是大趋势,本赛季CBA已率先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比如成立由俱乐部负责人组成的裁判员管理委员会,对符合条件的裁判员实行半职业化管理等,联赛办公室还决定在下赛季推行球员选秀制度。但这些举措顶多只能算是改良,因为一切事务仍是中国篮协说了算,不冲破目前的旧机制,一切改革都将举步维艰。

  新闻链接

  中超公司是个反面典型

  NBL成立了联赛公司,最大的变化是联赛公司董事长是由各家俱乐部投资人选举产生,中国篮协在公司中不占股份,待到篮协未来真正将竞赛授权交给NBL联赛公司,这才算是真正的职业联盟。通过改革真正实现职业化,在这一点上,10年前就已成立的中超公司是一个反面典型。

  2005年10月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成立中超联赛股份公司,该公司由中国足协与16家中超俱乐部共同出资组建,是在国家工商总局登记的企业法人。其组织结构包括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经理层下设办公机构,实行股东会、董事会民主决策。中超公司的股权结构是中国足协出资36%,16家俱乐部出资64%(每家占4%),中国足协在修改公司章程、变更公司性质或公司解体等重大问题上拥有否决权。足管中心主任兼足协常务副主席无可争议地担任中超公司董事长。中超公司主要负责中超的经营和推广,但由于政企不分权限不明,且缺少专业人士打理,中超公司的盈利模式显得单一。更关键的是,中超联赛的组织管理主要由中国足协主导的联赛委员会负责,说白了中超公司就是足协将部分权利分给俱乐部而组建的,实际大权还是由足协掌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