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曼联利物浦最"吸金" 6.45亿家庭追捧"双红会"

2015年03月24日 09: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 广州日报记者 周婉琪 李斌

  本赛季第二场西班牙“国家德比”,以逸待劳的皇马并没有踢出他们最好的足球,而刚在欧冠恶战曼城的巴萨也是“喘着最后一口气”抓住两次机会,“苏神”的进球“扭转乾坤”,皇马因此崩溃。最终,巴萨成功赢得了4分的榜首优势。梅西与C罗两位巨星一个助攻一个进球,但均被对手严密防控而难以出彩。尽管这场比赛算不上太精彩,但依然吸引了全世界无数球迷的目光,超级火爆的上座率,几乎可以比肩奥运会的收视率……“国家德比”简直就是西甲的“吸金神器”,也难怪这两大豪门瓜分了西甲近半的电视转播收入。在西班牙“国家德比”之前几个小时上演的英超“双红会”同样具备超强的“吸金”能力,这样的豪门“碰撞”,对于俱乐部乃至整个联赛的“钱袋子”,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诺坎普

  上座人数逼近10万

  据统计,昨天这场西班牙“国家德比”,巴萨主场诺坎普球场的上座率再创历史新高,达到98760人,这是诺坎普球场上座人数本赛季第二次突破90000人大关,上一次就是上周的欧冠1/8决赛与曼城的次回合之战。

  如此惊人的上座率,让人很难相信这场比赛会因为“西甲罢工”而延期。因为门票和电视转播等费用恐怕都是赔不起的“天文数字”。几周前,几家西甲俱乐部曾威胁为西甲转播合同罢工,让“国家德比”延期,因为合同让大多数的钱进入皇马和巴萨的口袋,这些分不到那么多钱的俱乐部表示:“西班牙足球不能只有‘国家德比’,只有扩大俱乐部的生存空间,才能保证联赛的健康发展。”皇马和巴萨两家俱乐部每年的电视转播收入各有1.4亿欧元,约占整个西甲20家俱乐部转播收入总和的40%,加上其他收入,皇马和巴萨的收入高达收入最少的西甲球队的10倍。

  回想2011年皇马主场对阵巴萨一战,8.2万张门票(售价200~1180欧元)全被预订一空,黑市上一张普通票被炒到1000欧元还供不应求,堪称史上最贵的“国家德比”,以致西班牙媒体感叹:“西班牙失业人口超过400万,但‘国家德比’丝毫没让人感受到经济危机。”那场比赛最终有1300万西班牙观众观看了电视直播,成为西班牙历史上收视率最高的比赛。

  随着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先后离开西甲,“国家德比”也因频繁上演而一度让球迷有些审美疲劳,还曾因比赛档次不同而遭受冷遇。2012年国王杯1/4决赛的“国家德比”甚至出现球票滞销,西班牙足协将门票价格下调了47%(40~175欧元),几乎是西甲球票价格的一半,但最终上座率不足七成……

  不过近两个赛季,皇马先后买下贝尔和J罗,重夺冠军杯,巴萨则有内马尔和苏亚雷斯先后加盟,打造“MSN”。巴萨“南美三叉戟”与皇马“欧洲三剑客”的对垒令新赛季的“国家德比”含金量大涨,其“吸金力”无疑也重新得到提升。苏亚雷斯助巴萨结束对皇马的两连败也是“大势所趋”,因为“国家德比”需要这样的噱头来绽放新的“生命力”,并维持其强大的“吸金”功能。要知道,昨天巴萨获胜,对维持本赛季西甲的争冠悬念是最有利的,虽然巴萨领先4分,但西甲还有10轮,巴萨有马德里竞技、瓦伦西亚、塞维利亚等劲敌没有踢,皇马的对手相对较弱,双雄之争仍大有看头。

  1亿欧元砸来关键3分

  皇马的“亿元先生”贝尔之所以物有所值,恰恰是因为他上赛季在几场关键比赛中的进球,但昨天贝尔表现低迷,巴萨则用1亿100万欧元“买”到了价值连城的3分。

  梅西精准的任意球传中帮助马蒂厄头球破门,后者堪称足球史上最贵的“30+”后卫,他去年夏天以2000万欧元的身价从瓦伦西亚转会巴萨,凭什么?除了出色的防守能力(巴萨是本赛季西甲失球最少的球队),还因为他是皇马的“克星”。近两个赛季的西甲,马蒂厄总共通过定位球打进3球(包括本场比赛),竟然全部是攻破皇马的球门,而昨天他打进的头球,还是他加盟巴萨后的西甲处子球。

  但马蒂厄和梅西都要感谢苏亚雷斯,因为这个为巴萨首开纪录的任意球是“苏神”赢得的。“苏神”昨天绝对是皇马后卫佩佩的噩梦,这个导致破门的任意球,正是佩佩对苏亚雷斯犯规造成的,此后“苏神”绝杀皇马的进球,也是突破了佩佩和拉莫斯的联袂防守。巴萨主帅恩里克说:“苏亚雷斯的进球,我想世界上没几个后卫能够防得住。”

  现在大家应该明白,为什么巴萨执意用8100万欧元签下因咬人而被禁赛4个月的苏亚雷斯。从本赛季第一场“国家德比”登场以来,“苏神”为巴萨在29场比赛中取得14球和13次助攻。值得一提的是,苏亚雷斯的这个进球,也让他成为半个多世纪以来第一位在西班牙“国家德比”中进球的乌拉圭人(上一位是1960年的拉蒙·阿尔贝托)。如今巴萨在西甲、欧冠、国王杯上均有夺冠可能,8100万欧元的“苏神”正是他们的重要筹码。

  6.45亿家庭

  追捧“双红会”

  英超联赛在周末上演利物浦VS曼联的“双红会”,这是英超联赛传统的热点赛事,尽管传统的冠军争夺大战在本赛季已经“沦落”为争四对决,但曼联与利物浦之战仍是英超最“吸金”的噱头。

  这个赛季,曼联和利物浦已经不再为冠军而争夺,但仍要为争前四而拼搏,因为这决定着他们是否能在赛季结束时获得一个欧冠席位。精通经济学的阿森纳主帅温格已经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为什么“争四”这么重要,因为欧冠席位能带来不菲的电视转播和门票收入,总额预计高达7000万英镑。

  曼联在以2比1击败利物浦后保住了联赛第4名,领先第5名利物浦5分。上赛季曼联打入欧冠8强,获得3130万英镑的转播收入,加上每场200万英镑的门票收入以及欧足联每场给予的奖金,欧冠总收入不菲。本赛季缺席欧冠让曼联损失5000万英镑的收入,“红魔”如果下赛季继续无缘欧冠,光电视转播费就会损失7000万英镑。此外还有赞助商的压力,如果曼联连续两年无缘欧冠,阿迪达斯的赞助费将每年减少2250万英镑。

  除了比赛获得的利益,“双红会”产生的圈外效应也不容小视。尽管这个周末还有西班牙“国家德比”,但“双红会”占据着时间上的优势——相比在北京时间周一凌晨4时进行的“国家德比”,“双红会”进行的时间恰好是亚洲尤其是中国的晚间“黄金时段”,这让亚洲无数球迷得以轻松通过电视直播观赛。

  2011年,英国媒体曾统计“双红会”和西甲“国家德比”的收视数据,虽然比不上2007年阿森纳VS曼联一战吸引10亿人观战的恐怖数据,但当时的“双红会”覆盖了211个国家和地区,有超过5亿观众,超过了当时西甲“国家德比”的4亿观众。今年,英国媒体预测“双红会”会在175个国家和地区的6.45亿家庭中进行直播,这代表着收视人数又有新的突破。

  收视观众的增加会带来一系列影响,例如球队商品的销售增长和新的球队支持者,还有比赛的外围商圈,例如餐饮业的消费。所以在这个周末的“双红会”中,可能有超过7亿的观众观看了杰拉德的红牌,不管“红军”队长到底在场上待了38秒还是45秒,都是非常“昂贵”的出场时间。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