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个利好助阵申冬奥"大考" 天空重现"APEC蓝"

2015年03月25日 09: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开始实地考察北京与张家口

  3月24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对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北京正式开启实地考察模式,并在当天上午听取北京冬奥申委的主题陈述。在主题陈述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亲自出席并致辞,代表中国政府重申,中国政府全力支持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并郑重保证认真履行在《申办报告》中做出的各项承诺,为成功举办冬奥会提供可靠保障。除了中国政府表态外,给评估委员会“定心丸”的还有这几天北京的蓝天乃至中国从南到北展现出的冰雪热情。

  ■ 广州日报记者 白志标

  北京比阿拉木图更有经验

  评估委员会中国之行的日程完全由国际奥委会制订,而且整个评估考察过程特别是与申办方在具体细节上的交流都属于闭门会谈,因此每天的具体安排并不会告知外界,直到考察最后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才会简单介绍每天的考察情况。

  与阿拉木图相比,评估委员会在中国5天的行程更为紧张。除了北京市内和延庆规划赛场的现场考察外,还要北上到近200公里外的张家口崇礼进行考察。而阿拉木图所有规划的场馆仅限于当地,哈萨克斯坦总统提出的首都阿斯塔纳作为联办城市的计划还没有落实,所以并不在考察范围之内。

  结合此前评估委员会在阿拉木图的行程,前三天他们基本都是在城市内考察,从当地交通状况到场馆设施的规划布局,后两天则主要考察位于山区的雪上赛场。不出意外的话,评估委员会此番在北京和张家口的考察也会遵循这样的日程,并在最后一天考察结束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而这也是评估委员会在考察期间与媒体唯一的交流。

  需要说明的是,在此前对阿拉木图进行考察后,评估委员会对其规划提出了多处修改建议和意见,据哈萨克斯坦媒体透露,阿拉木图冬奥申委在评估委员会考察后作出的“优化”主要有8个方面,涉及雪上项目场馆位置更改、媒体村建设取消、部分分新闻中心建设取消、办赛投入缩减等。据悉,阿拉木图冬奥申委为了提升在国际上的美誉度和宣传力度,与多家国际知名媒体进行了合作。应该说,在接受评估委员会的考察方面,北京无疑比阿拉木图更有经验。在评估委员会来之前,北京就已经接受了7个国际体育单项组织的考察并通过了验收,因此硬件规划的问题将会很少。

  天空重现“APEC蓝”

  如今的北京冬奥申委再次碰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申办和筹备期间面临的天气问题,每次的公开媒体见面会上,总是会被问及北京的雾霾天气。北京冬奥申委新闻发言人王惠强调,空气质量是当前北京要下决心解决的问题,“我们现在采取的措施是最严厉的,目前启动了2013年至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市财政直接投资400多亿元,带动社会总投资7600亿元来治理大气。申办冬奥可以促进我们治理空气,治理空气又能帮助我们申办冬奥会,更重要的是我们申办冬奥、治理空气是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可以说这也是民生工程。”

  中国政府在“与天斗争”中的表现让全世界有目共睹,2008年奥运会筹备期间实现了“北京全年大部分时间有蓝天”的承诺,在去年的APEC会议期间也实现蓝天白云,并创造了“APEC蓝”这一说法。这次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成员抵京的前一天,全国“两会”后处于雾霾状态的北京上空开始出现蓝天,而且还是在风力很小的情况下,一改以往北京蓝天要“等风来”的状态。这也让评估委员会成员们充分见识到北京的天气并非如外界传言的那么糟糕。

  当然,北京上空的蓝天与当地有关部门的努力分不开。北京市建委在3月18日发布通知,要求强化3月下旬北京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要求从3月19日凌晨至3月31日,全市所有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有研究显示,北京的尘霾除了外来的,市内建筑工地的扬尘也是重要组成部分。这份通知除了要求停止土石方施工,还要求各施工工地加大洒水降尘频次,施工现场实施封闭式管理。

  沪上花滑赛展现南方冰雪热情

  表面上看,北京和张家口是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考察的主要对象,是北京冬奥申委迎接评估委员会的“主战场”,但事实上远在黄浦江边的上海同样是一个“重要战场”,花滑世锦赛昨天正式在上海开赛。这是花滑世锦赛首次来到中国,但举办地却并不是北方的北京或者东三省,而是似乎与冰雪没有关联的南方城市上海。其实,这是中国冰雪项目在全国布局的重要一步。更重要的是,评估委员会在北京和张家口考察的时间正好在举办世锦赛期间,这能让评估委员会乃至全世界看到,中国对冰雪的热情不仅限于东北、北京,而是扩展到了南方的多个大城市。

  受气候等自然因素影响,冰上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一直局限于东北三省。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冰雪项目,促进冰雪运动竞技水平的提高,上世纪80年代,国家体育主管部门提出了“北冰南展”战略。然而在之后的战略推行过程中,“北冰南展”一度被戏称为“北冰难展”。转折出现在2011年,上海成功举办了2011年中国杯世界花滑大奖赛,完成了一次真正的“破冰之旅”。2012年,上海正式提出申办2015年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并如愿。

  在北京的冬奥申办报告中,扩大冰雪项目在中国的影响力、增加冰雪人群是重要内容,目标是实现3亿人的冰雪人群。实现这个目标仅凭借北京和开展冰雪项目的部分北方省份显然不易,提升全国冰雪爱好者数量是重要举措,冰雪“南展”是出路之一,而此次花滑世锦赛就是非常好的一次实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