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地队主帅收入仅佩兰1/10 盼获中国俱乐部邀请

2015年03月30日 11:34 来源:大连晚报  参与互动()

  客场作战,两度领先,险些让长沙是国足“福地”的神话破灭。法国人马克·科莱和他率领的海地国家队又为中国球迷上了一堂生动的“足球地理课”。比赛结束后,在下榻的酒店,海地主帅马克·科莱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似乎还在回味这场一波三折的较量,“激烈的比赛,需要有两支同样优秀的球队。”显然,这句话在表扬自己时,也给足了同胞佩兰的面子。

  远赴重洋来到中国比赛,这对这个加勒比海小国的球队来说并非易事。正因如此,马克·科莱很珍惜“宣传”海地国家队的机会。尽管时间已经很晚了,但他还是不厌其烦地介绍了海地社会的现状、足球发展的程度,以及他和海地国家队结缘的前因后果。甚至他还抽空“推销”了自己,“我的合同年底就到期,希望将来有中国的俱乐部能邀请我执教。”

  话题·个人 他的收入只有佩兰的十分之一

  【背景】和同胞佩兰不同,马克·科莱的执教生涯并无太多闪光之处。1950年出生的他最初在法国足坛豪门巴黎圣日耳曼担任球探,随后执教过法国U18青年队、巴黎圣日耳曼青年队、法甲兰斯队等。2003年,他转战亚洲,短暂执教过卡塔尔U19青年队。2014年,他成为海地国家队主教练。而当天跟国足的这场比赛,是马克·科莱第一次跟佩兰交手,尽管两人认识已经有30年了。

  记者:为什么选择执教海地国家队?

  马克·科莱:我接手海地队也是机缘巧合。其实我已经退休了,但不幸的是我夫人当时过世了,我想最好还是去执教一支球队,这能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刚好海地足协联系我,我就接手这支球队了。

  记者:据说,海地足协给你的第一笔钱是2万多美元,这是月薪还是签字费?

  马克·科莱:是月薪,差不多有2.5万美元。很少吧(笑),可能只有佩兰教练的十分之一而已。

  记者:那么,你的薪水在海地算什么水平?

  马克·科莱:海地人平均工资差不多是500美元一个月吧,很低的。我在那里的收入算高的。

  记者:你和中国队主教练佩兰之前熟悉吗?

  马克·科莱:虽然没有一起共事过,但实际上我们已经认识30年了。算起来,从我们在法甲不同的队伍执教到现在,也有25年了。

  记者:这次来中国,会跟佩兰教练坐一坐,叙叙旧吗?

  马克·科莱:聚会可能没时间了。不过来了这几天,我们还是简单聊过3次。主要就是谈谈这几年各自的经历,还有回忆我们在法甲执教时的那段美好时光。

  记者:赛前你说中国队能打进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这是对佩兰客套的表示吗?

  马克·科莱:不是客套,是真心觉得这样。我觉得佩兰教练是中国足协正确的选择。我也认真看了中国队在亚洲杯的表现,能看得出,在佩兰的调教下,中国球员对自己很有信心。所以,我真觉得你们很有可能打进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

  话题·国家 尽管穷,但对足球还是特别狂热

  【背景】海地是位于加勒比海北部的一个岛国,面积相当于北京和天津的总和。人口约1000万,还不到北京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别看是小国,但海地队还有过打入1974年世界杯决赛圈的辉煌经历。不过,和中国队“同病相怜”的是,海地队这至今唯一一次世界杯之旅,也是以三战全败告终。而海地队来华与中国队进行友谊赛,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当天赛前,足协副主席林晓华在长沙会见海地足协主席让巴特时,称赞这场比赛“在双方体育交往史上有着里程碑的意义。”

  记者:你刚到海地时,对这个国家的印象是怎样的?

  马克·科莱:说到海地,其实大家的印象差不多,就是贫穷,因为他们遭受了很多灾难。尽管很穷,但海地民众对于足球还是特别狂热的,像我们和中国队的这场比赛,差不多有一半的海地民众都会通过电视观看。

  记者:你平常住在海地吗?

  马克·科莱:我个人对于生活没有太多要求,我在很多国家执教过,对各种生活环境都习以为常了。而且我的合同年底就到期,也希望将来有中国的俱乐部能邀请我执教。

  记者:像这样一个贫穷的国家,是如何开展足球运动的?

  马克·科莱:海地国内发展足球是很困难的,主要对足球的支持都是来自于联合国和其他外部援助,所以我们只能利用有限的资源。不过目前,海地的青年训练机制也慢慢建立起来了。

  记者:似乎还有一种印象,觉得海地这个国家特别乱、特别危险,那里的孩子们怎么踢球呢?

  马克·科莱:说起来海地好像很危险,但是我在法国住了这么多年,包括巴黎和马赛,其实也有相应的危险。比如说,我没有司机保镖,在海地就是一个人。但我基本上想怎么走就怎么走。世界其他地方也存在危险,虽然海地的情况的确更严重一些,但孩子们踢球还是有空间的。

  记者:海地的小孩踢球也有鞋子穿吗?

  马克·科莱:在海地,贫穷随处可以看到,这是真实存在的。但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差,大部分父母还是会想尽办法让孩子穿得好一些,能上好的学校,能踢上足球。

  话题·足球 对海地民众来说,这是一种希望

  【背景】2010年,海地遭遇7.3级大地震,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几乎让与国际足联同龄的海地足协遭到毁灭性打击。足协办公楼变成废墟,包括球员、教练、裁判员和行政人员在内的至少50名足球界人士遇难。这次率队来华的海地足协主席让巴特就是在那场地震中断了三根手指。然而,天灾没有让海地足球人低头,废墟之上,足球成了这个国家最好的慰藉。在内乱频发、经济欠发达的情况下,海地足球强力复苏。目前海地队世界排名第77位,比地震发生时还上升了近20位。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海地全国注册足球人口已达35万。

  记者:那场地震让海地足球遭到了怎么样的破坏?

  马克·科莱:我到海地的时间不长,只有15个月。但我知道地震给海地带来了很大的创伤,直到现在地震的影响还在持续,包括对足球。不过我认为,海地还是在慢慢变好,将来会变得更好一些。

  记者:那么,现在海地国内足球联赛发展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马克·科莱:海地全国一共有三个级别的联赛。其中一级联赛有20支球队,每年38场比赛。有些城市有多支球队,首都就有5支球队,都是一级联赛。虽然暂时来说,海地国内联赛规模还是有限的,但海地球员都很有潜力。像现在这支国家队,大部分球员是来自于欧洲、美洲俱乐部。当海地国内球员慢慢成长起来后,都有很大机会去美国或欧洲高水平联赛效力。

  记者:海地队目前的排名比中国队还高。

  马克·科莱:因为我们两国处在不同的地区,面对的对手也不同。但我觉得,真正能够反映队伍的实力还是要看在大赛中的表现。比如中国队,在这届亚洲杯中击败了乌兹别克斯坦队,击败了比我们还要强的队伍,这很好地反映了中国队的实力。

  记者:在你看来,足球对于海地意味着什么?

  马克·科莱:足球对于海地民众来说是一种希望。对海地来说,他们缺的东西太多了,足球能够带他们走出阴影。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