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一学校老师义务执教18年 用足球刺激队员学习

2015年04月03日 13:3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少年有梦,需要有人给梦想插上助飞的翅膀。济钢鲍山学校的足球能发展得这么快,与学校总教练李勇也有很大的关系。从大学毕业至今,李勇已经在学校义务执教18年。这18年,他带队有一个原则,就是用足球去刺激队员们学习。学校有三好学生,他这里要有三好(学习好,品德好,球技好)球员。李勇说,这是他自己给学生们制定的标准,“要是有任何一方面做得不够好,我就会让他停训。”

  本报记者 胡建明

  ◎义务执教,还拉上同事帮忙

  作为一名到学校义务帮忙的教练,李勇能自己制定选材标准,这与他和济钢鲍山学校的缘分分不开。因为家就住在学校附近,李勇的小学生涯就是在这所学校度过的。大学毕业后,他最开始想回学校当老师,但机缘不巧,他被分配到了济南市体育局。

  但因为大学实习的时候,李勇就在济钢鲍山学校,所以,到体育局上班后,他也经常到学校帮忙。久而久之,赶上了济南推广校园足球的体教结合模式,他就成了学校的义务教练。

  常年在学校帮忙,很多家长都把他当成了学校老师看待。与其他老师不同的是,他不在学校领取任何报酬,全是义务帮忙。“能回母校帮忙,这是应该的。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荣誉。”

  不仅如此,他还把自己的两个学生叫到了学校帮忙。他的同事刘继冬每周二、五也会赶到学校帮忙。刘继冬负责训练守门员,也是义务帮忙。

  李勇的媳妇说,幸亏一年只有365天。如果要是有385天,李勇能在学校呆385天。据李勇介绍,现在鲍山学校也建有自己的梯队模式:“校队就是我们的一线队,然后三四年级是一个梯队,一二年级是一个梯队。”因为梯队模式建立得比较好,鲁能足校经常派人过来考查队员。

  这些年来,鲁能足校陆续从鲍山学校选走了12名队员。其中,卢永涛还入选了国家少年队并赴巴西训练。

  ◎一个鞠躬改变了教学理念

  刚当教练那几年,李勇也认为,只要带着孩子们踢好球就可以了。至于其他事情,有学校老师去管。但一件小事,改变了他的想法。

  在几年前的一次训练结束后,李勇因为一名学生训练不够认真,就在课程结束后,狠狠地批评了一下那位学生。训话结束后,那位学生转身就走,就在这时,场边一位老人大声喊住了那位学生:“给我回去,给老师鞠个躬再走!”

  “他是那位学生的爷爷,学生给我鞠完躬后,老爷爷还上前对我表示了感谢。还告诉我说,要给学生立些规矩,尤其是传统的规矩不能丢。”李勇说,这件事情对他触动很大。“从那之后,我就想除了要教孩子们踢球外,还要教孩子们做人。”

  一位家长就举例说。以前孩子们出去打比赛,到了吃饭的时候,菜一上桌就被一抢而空。但现在,孩子们之间互相盛饭,而且教练不过来,谁都不动筷子。“这就是规矩。”这位家长说。

  看到李勇能教给孩子这么多东西,家长们越来越信任他。有些家长在孩子学习下滑后,也会找李勇商量。“我不会允许因为踢球影响到学习,尤其是让成绩下滑。遇到这种情况,我就会先找学生谈话。如果不见效果,那我就只能让他停训。”

  现在,为了督促球员们学习,李勇每周都要检查一下他们的作业。“作业本上叉号太多,也要停训。”因为热爱足球,孩子们为了不被停训,就是再苦再累,学习也不敢丢。

  当然,孩子们怕他,也还因为李勇有一副大嗓门。训练中,只要谁不敢做动作,李勇就会朝着他大声嚷嚷。私下里,孩子们都说,要是李教练的嗓门能再小点,那就更好了。

  ◎普及校园足球,需要激励机制

  从事了这么多年的校园足球,李勇认为,国家对校园足球的推动的确是值得期待,但如果想更好地让这项运动普及起来,还需要多制定一些激励机制。

  “比如多给点经费,多解决一下师资力量,这些问题都需要考虑。”据李勇介绍,很多家长都找他谈过,问练好足球在升学的时候能不能得到加分,“让学生们在练足球的过程中得到实惠,这是家长们希望看到的。”

  现在,很多家长让孩子们练足球,并不是希望他们将来能在足球上有多大出息,而是希望孩子们能有一个好身体,同时,还希望能通过练足球,在升学这方面得到政策倾斜。

  目前,有些学校已经开始扩招足球特长生,这让家长们看到了丝丝曙光。当然,也有家长担心,如果有了这些刺激措施,会同时滋生一些黑幕。对此,李勇也没有否认这一点:“很多事物的发展,都是积极的和消极的东西同时出现,这就要看我们用什么样的监督制度去规范了。”

  在李勇又投入训练的时候,一位家长和记者说,希望足协以后选择国字号球员,能多到各校园走走看。“能不能选走几名球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让孩子们知道,他们也有机会入选国少队、国青队。这样孩子们也有奋斗的目标。”

  还有家长说,中国足协应该向韩国和日本学习,“像大运会这样的比赛,就派学生军去参加就行。这对校园足球也能起到刺激作用啊。”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