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万人观战NCAA气势超过NBA 奥巴马6年猜错冠军

2015年04月08日 07: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杜克的5名首发中,有4名大一新生,但现在,应该没有多少人还把他们看作菜鸟了。昨日,在NCAA篮球决赛中,这4个小家伙最后13分钟净胜威斯康星大学14分,率领杜克大学以68比63取胜,夺得队史第5个冠军。这场年度青春大戏,真正的主角是更加年轻的大一新生,不过,这场比赛过后,估计不会有人轻视这些“菜鸟”了吧。

  主将

  4新生首发 3人参加NBA选秀

  “所有人都能看到他们的信心和能力。”杜克后卫奎因·库克说。他是“蓝魔”首发中的惟一“老将”。

  中锋加利尔·奥卡福是大一4人组当中最被看好的,上半场,他几乎是一个人扛着杜克前进,而当他开始遇上犯规麻烦时,“蓝魔”开始被动了。下半场开始2分钟,杜克落后9分,奥卡福无奈坐在场下,满场都是威斯康星球迷的嘶吼,仿佛胜利已经触手可及。

  格雷斯·阿伦率先站了出来。这个整赛季都在板凳席末尾挣扎的后卫连得8分,把杜克从大坑里刨了出来。接着是泰鲁斯·琼斯,他一连投中两记三分球,让杜克在比赛还剩3分钟时领先8分,大局已定。

  “我们被死死地按在水底下,阿伦使得比赛重新有了悬念,接着琼斯开始发威,当时我对他说:什么都别管,高位挡拆,就这一招,你去打吧。”杜克主帅K教练赛后得意地说,“我想,这应该是一次成功的临场指挥。”

  琼斯全场贡献23分,其中19分来自下半场,赛后,他被评为4强赛MOP。“一切都源自于信任。”琼斯赛后说,“我们都相信教练,相信彼此。”

  琼斯和奥卡福是一对死党,他俩及贾斯丁·文斯勒基本确定参加今年的选秀,下赛季的NBA,应该能看到他们,阿伦则打算留校。“他们都是好样的。”K教练说,“对我来说,执教他们非常简单,因为他们充满天赋和热情。”

  教头

  5冠到手 老K仅在一人之下

  K教练说,大学教练分两类,一类是约翰·伍登,一类是其他人。伍登是NCAA的传奇,执教12年拿了10个冠军,这样的成就无人能及——包括K教练。

  这是K教练的第5个NCAA冠军。第1个是在1991年,第2个是1992年,这两次夺冠,K教练手里拥有格兰特·希尔和莱特纳;第3个是在2001年,第4个是2010年。

  5个冠军,跨度达到了24年。1991年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夺冠后的合影中,只有44岁的K教练和妻子,而这一次,摄像师用了拉长的镜头,才把他们一大家子拍进去:老夫妻2人、3个女儿、3个女婿,还有一个外孙。值得一提的是,5个冠军,有3个是在印第安纳波利斯拿的(1991、2010、2015)。“这是一片神奇的球场,是我们的天堂。”K教练说。

  剪完篮网后,K教练和队员们站在一起,看大屏幕上的纪录片。队员奎因·库克说,那一刻,他感觉幸福无比,“他从来没有强调要拿他的第5个冠军,他只是说要拿我们的第1个冠军。”

  在冠军数量上,K教练赶不上伍登,但有一项统计,他是第1:在执教的40个赛季(其中35个在杜克)中,他赢了1018场NCAA淘汰赛阶段的比赛。

  “大学教练分两类,一类是约翰·伍登和K教练,一类是其他人。”率队拿过4个NCAA冠军的吉姆·卡洪,对大学教练则有自己的分类方法。

  场外

  7万人观战 气势压倒NBA

  NCAA的“疯狂3月”十分有名,而作为这出大戏的最高潮,昨日的决赛吸引了7万名现场观众,火爆程度甚至压倒了NBA。

  NCAA从64强战开始就是单败淘汰制,也就是一场定输赢,赢球或者回家。残酷的赛制令每场比赛都充满悬念,非常具有吸引力。本赛季的官方数据尚未公布,上赛季,NCAA淘汰赛阶段比赛的场均现场观众达到了2.22万人。而在NBA,本赛季上座率最高的公牛,场均观众也只有2.1万人。近来战绩糟糕的湖人,主场更是大片大片的空白看台,逼得管理层降价促销。

  昨日的NCAA决赛在印第安纳波利斯的卢卡斯石油球馆进行,这是一座综合性球场,总容量达到7万人。从现场看,球馆里座无虚席、人山人海,气氛之热烈,比NBA总决赛有过之而无不及。

  衰人

  6年猜错冠军 奥巴马够霉

  足球界有个贝利,“乌鸦嘴”威力无边。在篮球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奋起直追。本赛季的NCAA,奥巴马预测肯塔基大学夺冠,结果,肯塔基4强战遭淘汰,这也是奥巴马连续6年猜错冠军。

  奥巴马上一次猜对冠军归属还要追溯到2009年,他预测北卡夺冠,结果汉斯布鲁、泰·劳森很给总统面子,在决赛中击败密歇根州大,夺得了队史第5冠。但在那之后,奥巴马就再也没有对过,他所看好的球队甚至连续5年没能进入4强。必须说明的是,奥巴马预测的冠军大多是夺冠热门,绝对没有以小博大式的赌冷门。

  这个赛季,奥巴马选择的是肯塔基大学,他们也是本赛季最大夺冠热门,进入4强赛前38战全胜,可在半决赛中,肯塔基还是输给了威斯康星大学。不过,肯塔基的实力还是有目共睹,据报道,该队多达7名球员将参加今年的NBA选秀,在首轮被挑中的可能性也都不小。这样的前景,比昨日争夺总冠军的杜克、威斯康星都要好。这对奥巴马来说,也算是个小小的安慰吧。

  名词解释

  NCAA(National C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美国大学体育协会,是由全美千百所大学院校所参与结盟的协会。其主要活动是每年举办的各种体育联赛,共设23个项目,球类13项,非球类10项。其中橄榄球、篮球(男子)、棒球和冰球(男子)最受关注,也是各校投入最多的项目。

  专题撰文/沈微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