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女排备战世锦赛迎4新人 郎平不想被打扰

2015年04月08日 08:30 来源:现代金报  参与互动()

  “低调训练,高调比赛”是郎平执教中国女排的一贯作风。清明小长假期间,女排姑娘们结束了在漳州一个月的封闭训练后,4月5日“悄无声息”回到“娘家”宁波北仑训练基地。“尽可能的少被打扰”,是郎平和北仑方面的提前约定。和去年来甬相比,队伍里出现了一批新面孔,亚锦赛就在眼前,“国际郎”又会拿出怎样的国际范儿?本报记者昨天前往北仑探班。

  四张新面孔首次来甬

  队伍下午三点半开始训练,郎平三点不到背包出现在电梯口。女排姑娘们第一天来宁波还是近三十摄氏度的高温,没想到三天的时间已经回到“冬天”。郎平穿着外套长衫,路过宾馆门口,一阵冷风,不禁缩起了脖子。

  距离亚锦赛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本届亚锦赛天津和北京两地合办,舆论认为郎平带队在家门口比赛势在必得拿到冠军,但郎平更多考虑的是2016年的奥运会和2020年的奥运会。“我把全国最有潜力的球员全部调来了。我们近期目标是明年的奥运会,当然作为教练要长远考虑,还要着眼于2020年奥运会。”所以在人员配备上,郎平也是不断做出调整。

  此次来到宁波共有18名队员,比最早公布的26人集训名单少了三分之一。副攻郑益昕、张晓雅,自由人林莉、王梦洁都是第一次来宁波。据了解,26人名单不断发生着变化,或是因为伤病,或是因为技术,当然还有球队需要。

  郎平表示,以前在带美国队时,国家队大名单里有40人左右,这样才能根据不同的国际比赛征调队员,相当于一个国家队训练营。即便在如今征战世锦赛的国家队阵容中,也没有绝对的主力和替补。郎平说:“面对国际大赛,如果就那么几名主力一直在打,会被对手研究透彻。何况我们的队员也没有那种绝对实力,主力队员也一样,根本没到那个游刃有余的层面。”

  训练方式和国际接轨

  郎平不拘泥于形式和传统。她总会结合自身特点,引进国外先进的经验和手段,为中国女排所用,努力打造一支复合型团队。郎平的眼光是国际性的,国际朋友很多,各种业缘关系非常好,各类专业人士都信任郎平,也能给郎平提供各种信息和服务。

  在郎平提前半个小时来到空旷的训练场,一位个头不高的女孩儿已经为下午的训练布置好了热身场地,正在不同的位置上摆放好瑜伽球、橡皮筋、垫子。看到郎平来了,两个人用英语交流着热身细节。女孩儿的名字叫许思华,新任华裔康复训练师,曾是WNBA芝加哥队的康复师。她能听懂中文,和队员关系非常融洽,还会根据队员个人出现的身体问题,给予针对性建议。除此之外,郎平还请来了澳大利亚体能训练师为队员进行体能测试。

  另外,在训练中,郎平抓紧适应国际排联修订的新规则,其中最大的变化是对触网的定义。以往球员只要不触碰球网上端和下端各自10厘米的白色区域就不算触网,但新规规定只要触及网的任何位置均可吹罚。郎平表示:“新规则今年世界杯就正式使用了,谁适应不了就要吃亏。我们队员都已经养成习惯,要改并不容易。”她笑称,如果队员们再改不过来,就要改换电网了。

  ●人物专访

  单丹娜自嘲已成为“老人”

  从2011年第一次入选中国女排集训队已经过去四年多的时间。虽然按年龄,24岁的她和老将魏秋月相比还算是“鲜肉”,但和刚刚入队的95后们比,加上有着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的参赛经验,单丹娜已经算是不折不扣的老人了。训练场上和助理教练们说话也不会像四年前那样羞涩。

  年初联赛结束,单丹娜得知自己入选了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队,很是惊喜,“以前满脑子就是去冲,要好好表现自己,但现在不是了,国家队这么多年,也该带带比我小的。”单丹娜透露,“郎导和我聊的时候也说我是个‘老人’了。”

  去年世锦赛中国女排队伍中的两名自由人,单丹娜和陈展,后者同样入选集训队,却并未被通知报到,与她竞争的变成两位更年轻的队员王梦洁和林莉。单丹娜认为:“她们两个身体素质、移动速度都有优势,我经验上有优势。”对于是否能入选亚锦赛12人名单,单丹娜说并没有想那么多,“队伍有队伍的考虑,我不会有压力,能去就好好打,去不了就做好保障工作。”

  去年很长一段时间,单丹娜饱受伤病折磨,缺席了在宁波举行的多场热身赛,险些没能搭上前往世锦赛的末班车。通过半年时间的调整,单丹娜说现在身体状态还不错。“虽然(国家队)训练量挺大的,早上专项技术,下午综合,但气氛还是比较轻松,而且队伍保障做得特别好,伤病也控制得不错。”

  这次回甬单丹娜还有意外收获。以往四月份回到宁波训练并不多见,今年这个时间回来刚好赶上吃清明果,单丹娜心情也是交关赞。“我爸爸妈妈,还有阿姨周日都过来看我了,我喜欢吃的带了不少。”

  据了解,中国女排此次在宁波集训时间较长,一直到亚锦赛开始前五月初离开。亚锦赛之后,七月份还会回到宁波参加国际女排大奖赛。 □记者 邹鑫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