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翔生涯被误读的十年:从“国宝”到“演员”

2015年04月08日 10:15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中国三大体育偶像中,刘翔是最后退役的一个,同时也是最具争议、最不好定位的一个。

  姚明退役时,被定义为中美交流的桥梁;李娜退役时,被誉为成绩、财富、家庭皆完美的人生大赢家;而对刘翔,很多人把他看成悲情英雄,也有无数人,更愿意轻蔑地定义,一个“戏子”。

  从2004年一飞冲天,到昨天宣布退役,翻看过去十年多,与刘翔相关、出现频率最高的形容词,你会发现,所有这些定义,都来自于外界的判断或臆想。无论承认或反驳,他本人几乎从未做过任何回应。或许刘翔的职业生涯,就是一部从头到尾都在被误读的历史。

  演员

  伦敦奥运会后,“演员”、“戏子”、“刘跑跑”,成为贴在刘翔身上最多的标签。从2012年摔倒的那一刻起,他夺得的36个冠军烟消云散,留给人们印象里的,只剩下两次奥运会退赛。

  刘翔当时真的在演戏吗?很难想象,一个演员,在北京奥运会受伤后,蛰伏四年,破釜沉舟改造技术动作,只为了下届奥运会上,让自己再扮回小丑。普通人也很难理解,遇上跟腱断裂这个职业体育杀手,对运动员意味着什么,比如让谁拿剪刀,对着自己的后脚跟咔嚓一下。

  嘲讽刘翔的人,大多并没有买过刘翔代言的产品,也谈不上爱之深恨之切。批判刘翔,更多是把他当成对金牌至上战略、贪婪商家不满的投射。痛殴曾经高高在上又跌落深渊的人,一直被喜闻乐见,没有比这更有成就感又安全的了。至于有可能误伤,也许吧,但刘翔跟你我又不熟。

  当然刘翔也非完全无辜。由于从事项目、性格等原因,他更多只能和体育主管部门捆绑在一起,而没法像姚明、李娜那样。

  绑架

  刘翔2012年受伤,为何一直拖到现在才退役?外界纷纷推测,退役“迟到”的根本原因,是因为被商家“绑架”了。更有媒体评论,“他用自己的最后一丝光亮,来回馈为他提供天价合同的赞助商。”

  这样想的理由,是刘翔之前签了运动品牌、电脑、银行、饮料、汽车、服饰等17个品牌的代言合同,总价值10亿元,去年才陆续全部到期。而如果提前退役,商家按三倍索赔的话,将是30亿元天价。

  而事实上,运动员因伤退役,类似于保险合同中的“不可抗力”,国内外体坛,从未听说因此而追究索赔的案例,详情可参考去年退役的李娜。国家田管中心负责签署的这些合同,刘翔能分成50%,2007、2008年巅峰时年收入过亿,但2011年,就锐减至一两千万,2012年后更彻底无商家问津。

  另一方面来说,伦敦奥运会后,各路商家早就喊停与刘翔相关的广告投放。为了这么一个几无商业价值的选手,冒“绑架”的恶名和风险,也把商业精英想得太弱智了。即使真“绑架”,体育主管部门的嫌疑也更大。

  国宝

  德国媒体评价刘翔,称之为中国体育界“最受欢迎也是最悲剧的运动员之一”。是的,在刘翔没悲剧之前,他一度最受欢迎,几年里都被称之为“国宝”。

  然而本质上,封他“国宝”,并非因为他取得的成绩,该享受这样的尊崇,而是希望他能继续带给人们自豪的胜利。否则便是成王败寇。2008年北京退赛,外界批评,“哪怕受伤,走也该走到终点”。4年后的伦敦,他一条腿蹦完全程,以近乎自毁的方式,想给自己、给所有人一个交代,结果外界的指责更残忍,“这么煽情,事先排练好了的吧”。看,哪种结果都一样,大家在乎的只是输赢。而当初做出隐瞒伤情决定的人,那些把他抬到国宝位置的人,至今保持沉默。他们任由“国宝”被炮轰得遍体鳞伤,却成功保全了自己。

  那个曾经风一般的少年,那个喊着我要全世界知道,黄种人也能赢的体育偶像,如今宣布退役,只是发了条微博。

  娱乐

  媒体对刘翔退役后的去向议论纷纷,不少声音猜测刘翔将进军娱乐圈。甚至请来所谓专家,推测刘翔退役无碍上电视节目的身价,“当当跑男也不错嘛”。

  你落伍了,在退役前,已经有人迫不及待,要把刘翔拖进娱乐大军了。上月一网络帖子爆红,以十足的八卦口吻描述:情人节没拍到刘翔与妻子葛天碰面,刘翔未关注葛天微博,也没替爱妻新片站台……结论为两人发生情变。

  这是标准的娱乐圈式新闻。但刘翔早就不渴望博眼球,也早就被大家娱乐够了。从近几年状况看,除了结婚、参加两会被媒体捕获外,他几乎绝迹任何公众场合。

  或许将来,他会选择读书、从政、投身体育公益。但娱乐圈把他归属过去的唯一可能,大概只有他是个非著名女演员的家属。

  刘翔说刘翔:我真的尽力了

  直到退役,刘翔难得说了两句心里话。对外界评价,他说,“我看淡了”;对职业生涯,他说,“我真的已经尽力了”。

  几大体育偶像中,的确属刘翔命运多舛。随着他宣布退役,同情的声音也多了起来,大半表示,其实刘翔是个悲剧人物。

  成名时被体育部门层层看护,自由度、自主度小得惊人;遭遇挫折后,批评谩骂立刻铺天盖地,几年后仍余音绕梁。这样看,刘翔似乎是够可怜的,别说离群索居了,像他这般从天堂到地狱,没有精神分裂,已经是神经太大条。

  然而往好的方面想,假如不在乎有多少人憎恶他,只去数有多少人喜爱他,不离不弃支持他,刘翔应该比绝大多数人更幸福吧?退役的刘翔,今年才33岁,却经历过别人一辈子难遇的辉煌和坎坷。既然过去那些坎,他挺过来了,曾经的风雨,就将变成他的宝贵财富,帮助他未来的人生,更加踏实与精彩。

  本报记者陈开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