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某小学:校长光脚当"球童" 老师职业球员出身

2015年04月09日 09:4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十星学校”候选人

  成都市武侯区金兴北路小学

  开展校园足球

  年限:6年

  “十星教练”候选人

  何耀彤

  出生年月:

  1987年10月5日

  职业:

  金兴北路小学

  体育教师

  从事校园足球教练

  年限:6年

  在本次评选活动中,武侯区金兴北路小学是第一批自荐的学校之一,而该校体育教师何耀彤,则被很多人推荐进入“十星教练”候选名单。那么,这所位于成都市城乡结合部的小学,究竟有什么样的成绩和实力,让他们自己充满信心,也让外界对他们的校园足球开展工作给予肯定呢?

  光脚替学生捡球的校长

  职业球员出身的老师

  “捡出”青少年校园足球定点学校

  金兴北路小学位于成都西南城乡结合部的该校,所有学生都是农民工子弟,跟不少声名显赫的“名校”相比,是不折不扣的草根学校。然而,在2009年,当中国足球还处在“反赌扫黑”风暴中,可以说是“谈足变色”时,该校却逆潮流的开始发展起校园足球来,这在当时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金兴北路小学的这一决定,跟他们的酷爱体育的校长冯伟密不可分。在大学时期,冯伟是学校篮球队的主力后卫,这也让他对体育运动能够在教育中起到的巨大作用有一个非常清楚的认识。在成为学校校长,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后,冯伟选择了足球,作为带动学校普及体育锻炼意识的突破口,“现在的中国学生,可以说在读大学之前,超过50%的学生都掌握不了一项体育运动。而足球运动对于学生身体的锻炼,团队意识的培养,纪律习惯的形成,以及在面对成败得失时的心态,都有着很好的塑造作用。因此我想通过在小学阶段在全校普及足球,让孩子们能够对体育产生兴趣,这对于他们的未来来说,是有极大的好处的。”

  冯伟是个实干派,主意打定后,就开始身体力行,他从2009年开始组建学校的足球教练员骨架,目前学校8名体育老师中,有3人拥有足球D级教练员证书,2人拥有C级教练员证书,还有一名B级教练员,这就保证了学生足球训练的专业性。在学校校队组建之初,有一些班主任老师对此不感冒,有时会出现放学后不让学生参加训练的情况,于是冯伟每天放学后,都要拿着喇叭喊:“学生该训练了,老师们有什么事明天再解决吧。”而且每次球队打比赛,哪怕是到外地,冯伟都会随队前往,并且在比赛时充当“球童”角色。一次比赛时,因为嫌穿着皮鞋跑不快,耽搁了比赛时间,冯伟干脆打着赤脚来回帮忙捡球,这也让其他学校的足球队非常羡慕,经常会有人问该校体育老师:“这个帮着捡球的是你们副校长吧?”老师们都会自豪地回答:“正的!”

  学校先以女足为突破口,在拿到成都市小学生综合运动会足球比赛女子组亚军后,男足也蓬勃发展起来,今年初拿到全市中小学生足球甲级联赛一等奖。从2012年开始,足球开始进班,该校每个班都有自己的球队,年级还有足球俱乐部,每个学期学校内部都会有足球联赛,总场次超过百场,每场比赛双方拉拉队都是山呼海啸,非常热闹。去年,金兴北路小学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定点学校”。冯伟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职业球员出身的老师

  改编曼联少年梯队训练大纲当教材

  金兴北路小学在足球上取得的成绩,还与另一人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那就是该校体育老师何耀彤。何耀彤曾在成都五牛队效力,不过在一队仅仅1年时间,就选择了退役。在那个足坛假赌黑盛行的年代,这一段职业足球生涯,带给何耀彤的并不是荣誉,而是深刻的挫败感,“本身自己也没有踢出什么成绩来,而且每次一说我是职业球员,总感觉被人家看不起一样。”

  2005年,退役后的何耀彤想读大学,但多年“圈养式”的足球运动员生涯,让他的文化水平严重脱节,“初中高中基本上没学”。他只好找了一个补习班,努力了整整半年后参加高考,竟然超过了成都体院录取线10多分,最终名正言顺地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在大学期间,何耀彤选择了足球专业,并且开始接触教练员行业,带了一些青少年球队,并且考了C级教练员证书。2009年毕业后,何耀彤通过了武侯区公招,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在选择学校时,他与正需要足球人才的金兴北路小学一拍即合,“我知道在这里,有我施展自己才华,圆我足球梦的空间。”

  在带学校足球队时,何耀彤很注意方式方法,他并没有采取以往自己当球员时接受的那一套训练方法:“中国足球青训与欧美的差距太大了,很多的方法都严重滞后,并不符合足球的发展规律。每个年龄段的球员,他的身体机能,心理素质,都是完全不同的,每个年龄段,都应该有相应的训练方式。”但是,在很短的时间内,要自己制定出一套训练大纲,显然也是不现实的,何耀彤通过自己在球员时期积累的人脉,最终找到一套曼联俱乐部少年梯队训练大纲,并以此为基础,加入了一些适合中国小孩体制的内容。

  解决了训练方式的科学化,接下来就是要打消家长的顾虑。除了教课时足够认真负责外,何耀彤还帮助学校打通了优秀足球苗子的升学通道,这些年来,陆续为国家级重点中学棠湖中学和温江中学输送了7名学生,而且都是免费就读。去年他们培养出的优秀球员欧阳康雨,还入选了中国国少队,很是为何耀彤和学校长了脸。他们的努力,也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学生胡峻溢说:“每次上何老师的课都很高兴,天天都盼望着。”而家长们也非常愿意把子女送到学校足球队,毕竟除了能够锻炼身体,还有进入重点中学的希望。这些无形的成就,也让何耀彤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尽管在职业足球生涯中,我没有取得什么成绩。但在校园足球这片天空下,我以我自己的方式在为中国足球做着贡献,这也值得骄傲的了。”

  活动流程

  第一阶段

  (2015年4月7日-5月3日)

  “十星学校”“十星教练”报名期

  “十星学校”“十星教练”候选人通过自荐、单位和个人推荐等形式产生,欢迎教育部门、体育部门、各学校、各类足球培训机构、市民、家长、学生向我们广泛推荐开展了校园足球的学校和优秀的校园足球、青少年培训机构的教练员/指导员,同时也欢迎足球教练员/指导员和学校方面毛遂自荐。“十星学校”推荐对象为成都市21个区(市)县开展了校园足球活动的公立、私立中小学,“十星教练”候选者需在成都市足协注册。

  报名方式:关注成都商报体育新闻部运营的微信订阅号“成都体工队”(微信号为QQ2924119732),留言写下您推荐的学校和教练的信息,以及您的联系方式。我们将有专人登记在案后与您联系,填写详细的报名表。

  第二阶段

  (2015年5月4日-5月31日)

  “十星学校”“十星教练”投票期

  “十星学校”和“十星教练”报名截止后,将进入到投票阶段,这期间将进行全民投票,时间为28天。最终投票票数靠前的30所学校和30位教练将进入到决赛阶段。由成都市足协、职业教练、职业球员、媒体人士等组成考评团进行考察和评议,综合各方因素评选出“十星学校”和“十星教练”。

  投票方式:成都商报体育新闻部运营的微信订阅号“成都体工队”将被作为投票平台,关注“成都体工队”之后即可进入到投票页面参与投票。

  第三阶段

  (暂定2015年6月中旬)

  “十星球员”预计6月开始评选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