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篮三将退出宫鲁鸣愤怒 放狠话:人在做天在看

2015年04月21日 07:5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近日,中国男篮在云南海埂训练基地进行艰苦的体能拉练,一向从严治军的主帅宫鲁鸣开启魔鬼式训练。于是乎,有队员吃不消了,继孙桐林、顾全、李晓旭、贺天举、韩硕等球员纷纷因伤病离开国家队后,辽宁球员韩德君昨天上午也登上了从昆明返回沈阳的班机。对于韩德君离队,主教练宫鲁鸣的态度很决绝:“既然不能练,在这里呆着干吗?”言语间似有怨气,而发飙的背后,我们也听出了点“弦外之音”。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训练五小时

  有队员吃不消“开小差”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男篮在海埂基地基本上都是一天两练,上午练力量,晚上则是有球练习。教练组决定将训练安排在晚上,一方面是延长队员下午的休息时间,有助于上午训练后的体能恢复,另一方面则是晚上围观的闲杂人等较少,可以减少干扰。

  训练的目的非常简单,不仅考验队员的奔跑速度,同时也要求他们在高强度冲刺后保持罚球的稳定性。冲刺折返的过程堪称惨烈,队员们都拼尽了全力,不少人的体能都接近极限。但不少队员直到接近10点半才完成10组的任务,如屡屡在罚球上吃亏的睢冉、有腰伤在身的周鹏、奔跑速度一直吃亏的陶汉林和邹雨宸等几名队员,都最后才完成。他们在训练结束之后大多叫苦不迭,甚至出现抽筋、体能透支的情况。从5点半到晚上10点半,晚上的训练坚持了5个小时。国家队教练组表示,这样的训练时长和强度已经是常态,目的就是通过科学训练逼队员接近生理极限,这样才能最终提高竞技水平,NBA也是这么练习的,我们的时间和效果更好。不过,艰苦的训练也引发了消极的情绪,有队员开起了小差。对此,宫鲁鸣放出狠话:“坚持不了,那是你们自己的事情,最后别怪我没提醒你们。就因为一点伤就全停下来,在我们这里,这条路行不通,我不会鼓励这种做法,更不会去同情你。”对于高强度的训练,男篮体能教练王卫星也表示:“运动员需要忍受三种疼痛,第一种是生理极限痛,第二种是肌肉酸胀痛,第三种就是伤病的痛。如果你无法忍受这些疼痛,你就无法胜任接下来的工作。”

  辽宁撤三人

  点燃宫指导“火药桶”

  在本月14日方才归队的韩德君,报到后却迟迟没有加入国家队的训练。而这种作壁上观的现状只维持了4天,昨天上午他已经离开海埂返回辽宁。对此,主帅宫鲁鸣似有不满,直言“不能练,一直待着干什么?”在被问及韩德君是否还能再返回国家队时,宫鲁鸣也是冷言相对,表示“谁知道恢复的情况怎么样”。

  抵达国家队后这几天里,韩德君在大部分时间都只是在场边观看,偶尔自己投篮,但也没有任何人对他的伤病做出具体解释。宫鲁鸣在谈到韩德君的情况时直言不讳地表示,既然无法参与全队的训练,那不如直接回家。直到离开,韩德君究竟是什么伤病,国家队的教练组也没有给出确切的答复。领队郝国华之前表示,教练组没有拿到任何医生的伤病证明。而辽宁队主帅郭士强则解释称,韩德君是因为前年肘关节骨折和膝关节手术后的旧伤复发,无法跟随国家队正常训练,“辽篮俱乐部向中国男篮发了申请,国家队已同意韩德君提前返回疗伤。”事实上不只韩德君,目前在国家队集训的另外两名辽宁队球员贺天举以及李晓旭,也都受到伤病影响无法正常训练,辽宁队也因此将三名队员接回治疗。

  据知情人透露,宫指导对辽宁队以伤病为由撤回三名球员很愤怒,甚至放出狠话:“人在做,天在看。”

  引出一话题

  为国效命与挣钱孰轻孰重

  近来,男篮主帅宫鲁鸣很不开心,原因是他的麾下不断有人因伤退出国家队。在宫指导看来,有些伤根本就是小题大做,不应该停下来。可现实是残酷的,不管宫帅愿不愿意,辽宁三将,孙桐林、顾全、韩硕接连退出国家队已成事实。也由此引出一羞于启齿,又不得不面对的话题——在职业体育如火如荼的当下,运动员为国效命还是全身心投入职业联赛孰轻孰重?

  拿刚刚退出国家队的韩德君为例,他上个赛季在辽宁队的薪水达400万之多,且已经成为辽宁队内线的中流砥柱,而宫指导的魔鬼训练,对于韩德君这样的大个子球员绝对是“生与死”的考验,记者在此不能臆断大韩退出国家队是因为害怕魔鬼训练让自己受伤,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绝对是韩德君一次也不练就退出的原因之一。换言之,如果在超负荷的训练中受伤,韩德君个人的损失,辽宁俱乐部的损失谁来补偿?很显然,国家队不会掏这个钱,于是,运动员、俱乐部也一定会打自己的“小算盘”。

  坐在男篮帅位上的宫鲁鸣,通盘考虑的一定是国家队的成绩,祖国的荣誉,而一位熟悉宫鲁鸣的老篮球记者透露道:“宫鲁鸣当教练一定会玩命练,因为当年他自己就是玩命练出来的。”这位老篮球记者说:“我清楚地记得当年宫鲁鸣、孙凤武从国家队回来后,江苏男篮的训练氛围就非常好,因为宫孙二人总能用苦练感染队友,而宫鲁鸣本人绝非天才球员,他的成功源于后天的努力。”

  宫指导想球队好,要苦练,没有错。辽宁队为了保护本就有伤的核心球员,避免伤病的侵袭不能说有错,韩德君为了职业“钱途”,自我保护也不能说有错。事实上,职业体育与国家荣誉之间的矛盾本就不可调和。宫指导与退出球员之间,其实缺的是一种沟通,站在彼此的立场上换位思考,中国篮球的明天或许更好。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