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波尔图靠买卖球员致富 被戏称为“欧洲第一黑店”

2015年04月22日 09: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职 业 足 球 冷 思 考去年,广州恒大无缘亚冠四强,但马云拍出2000万元的奖金求晋级仍是大新闻。马云在回应此事时,曾明确表态,“我们完全明白中国足球要起来不能靠钱,但没有钱是肯定起不来的!”

  今年,意大利百年球队帕尔马破产,说明没钱确实就玩不转职业足球。不过,在职业足球的世界里,也有一些特立独行者的例子,也许他们能够让越来越烧钱的中国足球学到一些东西。

  埃瓦尔:众筹也要踢西甲

  去年5月底,建队74年的乡村球队埃瓦尔提前两轮锁定西乙冠军,他们将历史性首获征战西甲的机会。但埃瓦尔球迷的喜悦还没从脸上褪去,噩耗就传来了:按照规则,西甲参赛俱乐部社会资本要达到210万欧元,若新赛季开始前无法达到这一数目,埃瓦尔将无法出现在下赛季的西甲赛场上!

  由于埃瓦尔俱乐部的注册资本只有40万欧元,因此,他们需要增加170万欧元的投资,才能获得留在西甲的资格。170万欧元仅仅相当于西甲豪门巴塞罗那头号球星梅西一个月的工资,可对于常住人口仅有2.7万的埃瓦尔来说,却无疑是天文数字。为了能顺利交出保证金,埃瓦尔俱乐部通过网络众筹的方式筹款,并成功募集到了所需的款项,共计172万欧元。

  进入西甲之后,埃瓦尔的表现让人惊艳,首场便战胜了皇家社会,第二轮仅以一球小负上赛季冠军马竞。赛程过半,埃瓦尔令人惊叹地排在了积分榜第9位,而且这还是球队在夏天并没有大规模引进球员的情况之下取得的成绩。西班牙权威媒体《马卡报》在联赛半程举行最佳球队评选,共有13000名球迷参与打分,结果埃瓦尔获得8.9分的平均分,获得了半程最佳。

  尽管下半赛程这支球队一度遭遇自由落体式的下跌并卷入了保级战,但上一个主场击败马拉加后,还是让人看到了他们留在西甲赛场的决心。目前,埃瓦尔积31分名列西甲第15位,距离降级区只有3分差距,但以埃瓦尔上半赛程的惊人表现,没有人相信他们会最后离别西甲。这个以众筹方式升级,并在豪强林立的西甲立足的小球队,即便是没钱也不认命。

  拉齐奥:抠门老板能救命

  拉齐奥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曾经辉煌过一段时间,在前老板克拉尼奥蒂的带领下,球队中大牌云集,但克拉尼奥蒂家族于2002年出现财政危机,拉齐奥队迫不得已出卖球员以求缓解经济上的危机,包括队长内斯塔都被抛售,可球队仍处于破产的边缘。2004年7月19日,洛蒂托只用了1820万欧元就买下了拉齐奥的大部分股份,成为拉齐奥的新主席。他宣称:“我在这个俱乐部的葬礼上将其挽救,并带入到反弹发展的轨道上。”

  洛蒂托与那些玩足球的富翁不一样,他是一个既懂足球又懂现代化管理的人。洛蒂托上任后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成功与政府达成协议,以训练基地福尔梅洛作为抵押,将俱乐部1.4亿欧元的债务分23年还清。然后又放了三把火:设立工资帽,不管多大牌的球员,工资都不能超过200万欧元;重整球队,将200人的团队压缩到了50人,降低了球队的运营费用;现代化地管理球迷组织,不再分发免费球票。

  洛蒂托也因此被称为全世界最抠门的老板,但就是在他的铁腕政策之下,拉齐奥的经济状况一步一步地好转,目前拉齐奥在意甲积分榜上已经超越了同城死敌罗马,排在了第二位,下赛季有机会参加欧冠。

  波尔图:买卖球员能致富

  在上周欧冠四分之一决赛中,葡超球队波尔图3:1主场战胜了强大的拜仁慕尼黑。波尔图的发家之道犹如在股市上炒股,低买高卖赚得盆满钵满,甚至被戏称为“欧洲第一黑店”。

  虽然波尔图是一家葡萄牙豪门球队,但是从经济实力上讲,与其他欧洲顶级豪门的差距还是很大,因此,他们一直以低买高卖球员的方式赚取巨额的利益维持球队开销。据统计,从2004年以来,波尔图仅通过卖掉球员就带来了超过6亿欧元的收入。当初,波尔图花了510万欧元购买J罗,最终以4500万欧元的价格卖给了摩纳哥,净赚近4000万;哥伦比亚球星法尔考当初也是以500多万欧元转投波尔图,后来以4500万欧元卖给了马竞。光是这两笔转会,波尔图就赚了近8000万。

  不光是J罗和法尔考赚钱,波尔图在转会市场上销售的总计16名主要球员中,除了卡瓦略是出自本队青训以外,引进其余15人的花费是8105万欧元,而卖出这些球员则让波尔图收获了4.436亿欧元,这一数字是购买球员花费金额的近5.5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2009年以近2500万欧元将夸雷斯马卖给国际米兰,以及将安德森卖给曼联的交易显得有些“坑爹”以外,近年来波尔图高价卖出去的球员,随后在新俱乐部的表现基本上都是物有所值。巨额的财富也保证了波尔图在竞技上的优势,他们自2010年开始完成了葡超三连冠,三个赛季在联赛中只输了一场球,其中2010-11赛季和2012-13赛季均是以不败战绩夺取联赛冠军。华西都市报记者

  闫雯雯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