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妇人"单挑欧洲三剑客 12年后再进欧冠半决赛

2015年04月24日 08: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日报记者 周婉琪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4~2015赛季欧冠1/4决赛落幕,皇马终结了本赛季不胜马竞的尴尬纪录,尤文12年来首次挺进半决赛,加上率先晋级的巴萨与拜仁,堪称欧冠史上最强的4强全部诞生。连续第5个赛季占据4强半壁江山的西甲球队再创辉煌,除了上赛季的马德里双雄外,其余4个赛季都是皇马与巴萨联袂,皇马连续5个赛季进入欧冠4强,巴萨则是过往10年里8次晋级4强。

  欧冠1/4决赛次回合战报

  皇 马 1∶0 马德里竞技(总比分1∶0)

  88’埃尔南德斯

  摩纳哥 0∶0 尤文图斯(总比分0∶1)

  本赛季,巴萨、拜仁与尤文这欧洲三大联赛的“领头羊”均有望成为联赛三冠王,欧冠是他们共同的目标,而皇马则争取成为欧冠改制后首个卫冕冠军。以上4队是欧战史上晋级半决赛次数最多的4个俱乐部,皇马31次、巴萨30次、拜仁25次、尤文22次,合共108次,此外这4队还一共21次赢得冠军奖杯,其中皇马10座、拜仁5座、巴萨4座、尤文2座。

  今天傍晚,欧冠半决赛抽签仪式将在瑞士尼翁的欧足联总部进行,比赛将在北京时间5月的6日~7日和13日~14日进行。最新的欧冠夺冠赔率显示,强势逆转的拜仁以1赔2.65高居首位,巴萨为1赔2.80,皇马和尤文分别是1赔4.25和1赔9.00。

  “小豌豆”为皇马“破冰”

  种子破土发芽的力量是巨大的。正是凭借“小豌豆”埃尔南德斯的“破冰”之力,皇马终结了本赛季7战马竞3平4负的不胜纪录,终于在第8场同时也是终极一战中以一球绝杀对手,延续着卫冕之梦。

  在伯纳乌球场,虽然皇马的控球率为63%,狂轰23脚8射正,是马竞的4倍,但皇马仅以1比0险胜。上半场,C罗的单刀被马竞新一代门神奥布拉克用腿挡出,这位斯洛文尼亚门将本场有8次扑救,创下了马竞的扑救纪录,赛后赢得了C罗的尊重与拥抱。第76分钟,图兰凌空蹬踏拉莫斯,累积两张黄牌被罚下。皇马在第88分钟打破僵局,J罗直传,C罗切入禁区右侧在与米兰达拉扯下失去重心前传球,埃尔南德斯在点球点附近扫射入网。马竞遗憾出局,但主帅西蒙尼认为球队虽败犹荣。

  本场比赛,C罗的助攻次数达到19次,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新高。虽然说埃尔南德斯的进球更多应归功于C罗,但“小豌豆”毕竟是完成最后一击的人。事实上,“小豌豆”在场上拼到抽筋,这位打进全场唯一进球的功臣还在替补席上捂脸痛哭。

  赛季快结束之际,埃尔南德斯早就因为打不上比赛而想离开了,他曾公开抱怨自己的处境“令人受挫”。整个赛季,他的上场时间不足800分钟,昨天才是他在皇马的第7次首发,要不是本泽马和贝尔都有伤,他根本不可能得到上场机会。皇马和安切洛蒂似乎应该感谢两位有伤病的主力,不然他不可能变阵,让埃尔南德斯与C罗联袂锋线,将拉莫斯顶到中场,最终安帅赌赢了。“小豌豆”抓住了他本赛季最重要的一个机会,这就是所谓的“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虽然这仅仅是一场欧冠1/4决赛,但埃尔南德斯这个进球的重要性不亚于上赛季贝尔在国王杯上绝杀巴萨的“超车进球”。这也是埃尔南德斯896天以来的首个欧冠进球,他上次在欧冠取得进球还是在2012年11月7日曼联对布拉加的比赛中。在欧冠中,埃尔南德斯已经打进了8球,这也让他成为墨西哥球员中的第一人。此外,他还是历史上第5位为皇马和曼联都取得过欧冠进球的球员,此前4位是贝克汉姆、范尼、欧文和C罗。

  安切洛蒂赛后说:“我们必须恭喜他,对他而言这是困难的一年,他踢的比赛不多,但是他一直都在训练、战斗、拼搏,他配得上这个进球,这个进球对我们很关键。”而坐在替补席上的埃尔南德斯情绪激动,《阿斯报》写道:“‘小豌豆’坐到替补席后忍不住留下激动的泪水。”埃尔南德斯赛后说:“大家在齐心协力地战斗,我取得了进球,但进球是属于大家的。球迷信任我、队友和家人也信任我……这个进球是献给大家的。”

  “老妇人”单挑欧洲三剑客

  虽然射门次数不及对手一半,但主帅阿莱格里坦言结果最重要,最终尤文成功在客场以0比0逼平摩纳哥,总比分1比0,自2003年以来首进欧冠半决赛,也成为2010年国米后首支打进欧冠4强的意甲球队,阿莱格里也完成了尤文功勋主帅孔蒂没有完成的任务。第56分钟,比达尔后场回传没能送到博努奇脚下,贝尔巴托夫险些形成单刀,但布冯出击成功救险!第90分钟,皮尔洛在门前30米处主罚任意球,打出落叶球蹭右门角上沿而出。

  尤文时隔12年再次杀入半决赛,当年那支球队的球员如今只剩下布冯还在场上奋战。尤文队长赛后感慨万千:“12年了,我认为我们重回4强舞台用不着等这么久。但正因为重回4强的旅程如此漫长而艰难,我们才能更享受这个结果。我们当然知道自己什么也没有赢得,球队会不惜一切代价杀入决赛。我们的机会不错,很想为尤文的荣誉室增光添彩。”

  尤文被认为是4强当中最弱的一队,阿莱格里也知道,无论即将面对哪一队,对方都是一个强大的对手,“这三支球队是欧洲最强大的三个,我确信与他们的比赛将会与对阵摩纳哥完全不同。”不过,数据显示,从欧冠淘汰赛开始以来,尤文图斯在4场比赛中仅失1球,比另外3队都要出色,布冯是他们的定海神针,这就是尤文的生存法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