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浓眉”季后赛处子秀已比肩传奇 未来不可限量

2015年04月27日 10:19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冰沙王中心,昨天的鹈鹕队没有在这里赢得胜利,全明星球员安东尼·戴维斯的季后赛首演就此谢幕。作为2012年的选秀状元,浓眉哥戴维斯的成长一直都在外界的预期之上。这个赛季,安东尼场均数据已经达到了24.4分和10.2个篮板球,在自己的第三个NBA赛季中,戴维斯已经打出了巨星的风范,和他的一字浓眉般杀气腾腾。

  身处竞争激烈的西部联盟,要想拿到一张季后赛的门票,已属不易。如果不是在季后赛首轮就遇到了这个赛季打出了现象级表现的库里和汤普森,如果他身边一众被舆论认为是潜力股的队友能够表现得更给力一点,或许戴维斯的季后赛处子秀能够有一个更让人惊喜的结局。

  不过这或许并不重要,戴维斯已经在这个系列赛中证明了自己。现在已经没有谁会怀疑戴维斯将成为NBA中顶尖内线,我们甚至在他身上已经可以看到了进入名人堂的潜质。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季后赛处子秀已经比肩传奇

  “想赢一场季后赛很不容易,当你对阵一支优秀的球队,如果你手握领先优势,那就要把这个优势扩大。”和勇士队的系列赛,鹈鹕队并没有爆冷的机会。但是要避免被横扫,鹈鹕队完全有能力做到。系列赛的第三场比赛,如果鹈鹕队能够拿下这个系列赛首个主场的胜利,勇士队很可能在这个系列赛将陷于苦战。

  所以在输掉系列赛后,戴维斯并没有太过失望,为年轻交学费,几乎是日后取得成功的必经之路。“每个人都得做得更好,但总体上来说我觉得我们打得不错。每一场比赛我们都很拼,即使球队已经落后了20分,我们仍然没有放弃,无论在主场还是客场。”戴维斯的赛后感言,没有让人感到沮丧。的确,年轻可以接受失败,但是不能忘记骄傲,这次失利并没有剥夺掉戴维斯身上的骄傲。

  “现在很难从中找到一些积极的事情,但是自从我来到这支球队,我们已经走过了很长的一段路,”事实上,戴维斯已经对和队友一起接受新赛季的挑战充满了期待,“作为一个球员我也打了很久了,我爱更衣室里的每一个家伙,我们会继续奋斗,直到为下个赛季做好准备。”

  在昨天鹈鹕98∶109不敌勇士的比赛中,戴维斯得到了36分、11个篮板和3次封盖。看着现时的戴维斯,笔者想起了年轻的加内特。同样的瘦杆身材,喜欢正面持球突破,中距离投射在大个子中堪称顶尖高手。不过在相同的年龄段,戴维斯比当年的加内特更具对抗能力。青涩的加内特被奥拉朱旺单打得手足无措的画面,这么多年来都清晰的印在了笔者的脑海里。可是放眼现在,能够一对一“欺负”戴维斯的内线球员还真是少见。

  戴维斯的成长模板是加内特,但是他在这个系列赛中表现出来的能力,或许已经超越了鼎盛时期的加内特,至少在数据上已经达到了让人大吃一惊的地步。在职业生涯首次参加的季后赛上,戴维斯在4场季后赛中场均可以砍下31.5分、10.8个篮板、2次助攻和3次盖帽。在鹈鹕队史上(包括前身黄蜂队),仅有大卫·韦斯特曾在季后赛单场比赛中有过这样的数据。

  而在NBA历史上,只有3位球员曾在生涯前4场季后赛中场均贡献至少30分和10篮板的数据,他们是贾巴尔、张伯伦和麦卡杜。如果不出现天妒英才的特殊情况,戴维斯几乎可以肯定将成为一名现象级的球星,模板加内特可能已经是“最低消费”了。

  年纪轻轻就能赢得对手尊重

  勇士队是本赛季联盟战绩最好的球队,而鹈鹕队则是搭季后赛末班车的球队。在勇士队横扫了鹈鹕队之后,很难想象鹈鹕队能够得到对手的尊重。不过,这个系列赛结束时,库里和戴维斯深深拥抱的画面,成为了当天舆论聚焦的焦点。

  “他们非常有天赋,戴维斯和他身边的球员,他们让我们每场晚上打得很努力,我很期待他们下赛季的回归,他们会很棒。”库里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他(戴维斯)可是一个坏小孩。”

  戴维斯和库里以及汤普森当过美国梦之队的队友,事实上他们三人在这个赛季的成功,都离不开去年在K教练手下苦练。不过库里的这番话并不一定就是碍于两人之前的旧交情,事实上为戴维斯说好话的并不是只有库里一人。

  “我很高兴我们季后赛里不会再碰到戴维斯了。”勇士主帅科尔在系列赛结束后如释重负,“我认为他会在未来几年内成为联盟的MVP。”作为这个赛季的最佳教练,科尔根本无需拍戴维斯的马屁。

  在NBA身负绝技的球员不少,但能够以德服人的球员并不多,像戴维斯这样年轻就能够赢得尊重的球员就更少了。球星和巨星之间的最大差异,往往并不是在技术能力上,而是在于气场的大小。比赛输了,对手不敢轻视;比赛赢了,对手心悦诚服。这就是大将之风,这就是戴维斯身上的气场。

  欠缺统治力?纯粹在搞笑

  鹈鹕被勇士横扫,戴维斯告别季后赛,大多数舆论都在为浓眉哥惋惜,但也有观点是唱衰浓眉哥的。这部分人认为,作为一名内线球员,戴维斯虽然场场都能刷出好看的数据,但是他并不具备统治力,并不是能够为球队扭转乾坤的领袖。

  这部分人还分析说,这是因为戴维斯的打法不够强硬和侵略性。他们指责戴维斯在进攻端总是飘忽在中距离,没有能力频繁冲击内线并造对手犯规,没有迫使勇士收缩防守圈,也没有打乱对方的战术布置。勇士对于他的防守也根本不需要耗费太多的战术和人力。他们还找了个标杆作比较,霍华德在首个季后赛的场均数据是15分和14个篮板球,数据不如戴维斯两眼,但是统治力的展现可要强多了。

  笔者对此有不同看法,戴维斯的数据已经相当有统治力,看上去似乎没有统治力,那是因为身边的小伙伴不给力。在这个系列赛中,和戴维斯搭档内线的阿西克场均数据只有2分和7.2个篮板球,表现远在职业生涯平均水准之下。所以在比赛中尽管戴维斯已经打出了相当夺目的表现,不过场面上看起来他总是处于一种“困兽斗”的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观众自然难以感受到戴维斯的“霸气”,产生戴维斯统治力不够的错觉就不足为奇了。

  另外,戴维斯得到的外线支持还不够。尽管鹈鹕的外线拥有戈登、埃文斯和霍勒迪三名不错的后卫,可是他们都不是那种可以统领全局的领袖球员。这三名后卫都有不错的进攻能力,但并不具备“催化”队友的技能。如果戴维斯身边能够拥有像保罗和帕克这种级别的后卫相助,相信戴维斯在篮下的统治力必将得到更加淋漓尽致的体现。

  “浓眉”照亮鹈鹕未来

  @NBA:曾经上帝说世界需要光,于是物理学界出现了牛顿;如今上帝说联盟需要光,于是新奥尔良出现了浓眉哥。老邓肯一直嚷嚷着的“未来”终于出现了,加油!这一段征途已经结束,但你的篇章才刚刚开始!

  @CCTV5:球队核心,安东尼·戴维斯依旧表现出色,拿到36分11篮板。他首次季后赛便场均拿到31.5分10.7篮板3盖帽,命中率超50%,甚至堪比贾巴尔、张伯伦等上古大神。鹈鹕赛季征程结束,但浓眉哥作为三年级生已经足够好。下赛季再见!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