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年纪中国海外乒团:何志文成古董 倪夏莲仍坚持

2015年04月30日 14:4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人们常把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比作乒坛“常青树”,因为他离开乒坛时已经40岁了。但在苏州世乒赛的赛场上,依旧活跃着几位年纪更大却仍在征战的老将,而且他们都来自中国。

  本报记者 许恺玲 4月29日发自苏州

  □倪夏莲,52岁还在坚持参赛

  年近52岁的倪夏莲是本届世乒赛年龄最大的女选手,29日的女单第二轮,倪夏莲2:4不敌中国香港选手姜华珺,结束了本届世乒赛征程。尽管是代表卢森堡出战,但倪夏莲的名字国内球迷并不陌生。她是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乒乓球女队的绝对主力,中国队第三十七届世锦赛女团夺冠的成员之一。1989年倪夏莲远赴德国打球,一年后到卢森堡,如今已经加入了卢森堡国籍。

  尽管在外生活多年,但倪夏莲在国内的人气依旧很高。比赛中,很多看台上的观众都高喊着倪夏莲的名字,为这位老将打气。有这么多观众助威,让倪夏莲感觉如主场作战一般。所以赛后她也走到看台边,为球迷们一一签名。面对记者,倪夏莲满脸笑容地说,“我不确定还有没有机会回到中国比赛,所以听到这些加油声,我很感动,我一定要好好感谢支持我的球迷。”

  结束本届世乒赛之旅,倪夏莲说的确有一点可惜,毕竟比赛中有几次机会。倪夏莲的丈夫托米站在一旁,同时他还是卢森堡乒乓球队的主教练,托米抢着说,“是非常可惜,有很多机会都可以赢”。倪夏莲则面带遗憾,“有些球我有想法,但是做不到,毕竟还是训练量达不到,现在我不会天天训练,只是我老公陪我打,一年我差不多五六个月不碰球”。

  面对自己的年龄,倪夏莲毫不避讳,“我毕竟年纪放在这里,体力跟不上了,我的意识还是20年前,可是体力已经是50多岁了。”倪夏莲觉得对自己而言,比赛是打一场少一场了,幸好一直有丈夫的支持,所以一直坚持到现在。

  作为最年长的女选手,倪夏莲说,“我经常说‘永远不说永不’,但是现实摆在那里,我只能说不能确定还能打多久,不过明年还是会参加,毕竟明年还有奥运会,我还有一些责任,卢森堡这些年给我这么多支持,我必须做出回馈。”

  □何志文,世乒赛上的老古董

  在本届世乒赛上,还有一位比倪夏莲更年长的选手,那就是代表西班牙队出战的何志文。出生于1962年的何志文下个月就要度过53岁生日,是本届世乒赛最年长的参赛球员。当年他在中国队打球时,和蔡振华、江嘉良等人做过队友。同一个时代的其他人早已放下球拍,何志文依然奋战在这片他所热爱的赛场上。

  在乒乓赛场上,何志文绝对算得上是古董级的人物了。站在他对面的对手有的年龄还不足他的一半。在苏州世乒赛男单首轮,何志文输给了比自己年轻很多的波兰选手戴亚斯,比赛中可以看出何志文的脚步移动要比戴亚斯慢一大截,但不服输的何志文还是说“体力上没什么问题,输了比赛就是前两局球没处理好”。

  在西班牙生活了26年,何志文的日子也过得很轻松。“平时也不怎么练球,只是每天进行40分钟左右的活动,平日里的生活就是收拾自家花园。很喜欢西班牙那种慢节奏的生活,非常安静。”何志文说。

  虽然已经是52岁的高龄了,但何志文最近又拿下西班牙公开赛男双冠军,仍在延续着神奇。“之前拿了一个(西班牙公开赛)冠军,那完全是‘捡漏’”。说起这一次世乒赛,何志文却说赛前就没有定什么目标。“这次就是回来看看,也没给自己定什么目标。”至于明年里约奥运会,老何说,“明年打不打还不知道,顺其自然吧。”

  世乒赛还没开始的时候,西班牙队就给队员们提前订了29日返程的机票,可见并没有太看好队员们的前景。而老何和队友止步于28日晚的男双第二轮,结束了本届世乒赛征程。他将按照原定计划离开中国,重新回到修剪花花草草的平凡生活之中。

  □李佼,闯荡荷兰的青岛人

  29日下午,43岁的李佼在女单第二轮4:1战胜羡宜芳,顺利晋级第三轮。本次是李佼第三次回国参加世乒赛,相比较上两届世乒赛,李佼坦言,本届比赛是她感觉最轻松的。本届世乒赛,李佼依然是荷兰队的主力队员,但对于比赛目标,李佼看得很淡,“我在第三轮就会碰到刘诗雯,所以我就尽我所能发挥,成绩倒是其次。”

  1999年李佼只身去荷兰打球,如今闯荡欧洲乒坛多年,李佼也在为自己的乒乓生涯做规划。李佼目前身兼数职,既是荷兰队的主力队员,也是荷兰女队主教练,同时还直接参与制定荷兰乒乓球的发展规划。李佼并不打算就此停住脚步,征战乒坛多年,这位性格独立的青岛人在当教练的同时,也将目标放在明年的里约奥运会。

  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李佼开始担任教练。本次苏州世乒赛,是李佼第一次以教练身份带着三个徒弟参赛。教练这份工作,李佼没少下功夫。最初带这三个徒弟时,三人的世界排名都在500名开外,但李佼很有耐心,从最基础的一点点调教,仅仅一年的时间,三人的排名都上升了200名。

  除了当教练之外,李佼还是荷兰乒协的重要顾问。李佼告诉记者,现在荷兰乒协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都是在她的主持下制定并成功实施。“现在荷兰乒协在学校中推广乒乓球,全荷兰有4万名学生参与到‘乒乓球未来之星’和‘天才计划’的活动中”。未来李佼将从这群乒乓球少年中选出有发展前途的苗子,带入荷兰国家队中训练。

  李佼今年43岁,还能打到什么时候也成为记者关心的话题。李佼说,她的退役之战也许会选在明年里约奥运会。“我有过退役的想法,后来跟荷兰奥委会商量过,对方的意思是希望在我打完巴西奥运会,我也觉得巴西我可以再拼一拼”。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