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邵佳一"养生秘笈":不抽烟喝红酒 做到"来之能战"

2015年05月07日 11:0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1980年4月9日出生的邵佳一已经年满35岁,然而保持良好的身形,几乎毫无皱纹的脸庞,与他1998年刚刚出道时好像毫无区别。在球场上,他更是屡屡创造奇迹,在亚冠和中超赛场上,多次最后时刻上场即绝杀对手,完美地诠释了“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句话的含义。那么邵佳一是如何保持这种良好的竞技状态的呢?答案很简单,严谨的生活态度,极高的职业素养,以及对足球的热爱。

  不抽烟少喝酒,油腻食物很少沾

  与不少球员成名后声色犬马、提前透支了足球天赋不同,邵佳一的生活态度非常严谨。一位他的好友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两人认识这10多年的时间里,他从来没有看到邵佳一抽烟,“我们跟他在一起时,都会自觉地不抽烟。”邵佳一也极少喝酒,而且是有选择性的,“他不喝啤酒和白酒,只是偶尔喝一点红酒,而且每次只喝一杯,就此打住。在比赛之前,他绝不会喝酒。即使在比赛结束后,如果第二天有训练,那他也是不会沾一点酒精的。”

  在饮食上,邵佳一并没有太严格的限制自己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德国踢球期间很少去吃中餐,每天都是入乡随俗吃西餐,“开始我并不喜欢西餐,但西餐的饮食结构更适合运动员。中餐容易饿,而且油腻容易让人发胖还没劲儿。开始我强迫自己吃西餐,不让老婆给我做中餐,后来我就慢慢喜欢吃西餐了,老婆的手艺也与日俱增。作为运动员,吃饭更多的是为了能有营养对训练有利,味道倒在其次。教练不让吃所有奶制品,不让吃三文鱼,不让吃豆制品,面包也不让吃。”

  一名球员能够保持长期良好的状态,和谐的家庭是必要条件。邵佳一23岁时与青梅竹马的恋人王海洋结婚,24岁生下第一个女儿。邵佳一说,“找到适合的人就结婚,老婆跟我是青梅竹马,我们早就约定,过了法定年龄就结婚。早结婚对球员来说有好处,结婚能让男人有责任感,心理上的成熟能帮助我在球场上开阔视野。特别是有了女儿后,我感觉到责任重大,不再是为了一个人的梦想,更多的是为了女儿,希望她长大后能因为有我这样的父亲而感到骄傲。”

  正因为对家庭的这种眷恋以及责任感,让邵佳一只要有时间,就会陪家人,“没有特别的事情的话,他的电话在晚上10点之后是没人接的,因为他怕会影响到女儿休息,所以关成了静音,第二天他会挨个回电话说明原因。晚上要约邵佳一出来几乎不可能,因为他要哄女儿睡觉。有一次国安的比赛结束后,我们几个老朋友凑一起聚会,打电话让他出来坐一会,他一个劲儿地抱歉,因为那会他已经回家了,还要给女儿讲故事。一般来说,哄完女儿睡觉,邵佳一就会上床休息,这个时间不会超过11点。”

  随时做好准备,做到“来之能战”

  除了有规律的生活保持良好的身体外,在德国长达9年的职业历程,给邵佳一带来了完全不同的足球理念。前体坛周报记者胡博轩跟队采访多年,对邵佳一知之甚深,“在他刚到德国时,我们聊天,他就提到了在德国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德国球员比赛时是在享受,相反训练时则是必须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因此,他一直以来的日常训练都是非常系统,而他在去德国时,正是即将要到巅峰的时候,这样的习惯,让他能够始终保持一个很好的竞技状态,即使是经历几次大伤病,也能够良好恢复。”

  因此,在回国后,邵佳一也是维持着这样的理念,尽管不一定每场比赛都能以主力身份上场,但他在训练中却从没有一点的放松,“在他回国时,我跟他说这下你是大腕了,今后可以放松一下。佳一的回答让我印象深刻,他说首先他不算什么大腕,这队里优秀球员很多,其次他回来,并不是要跟年轻球员抢上场时间,只是想能够在照顾家庭的同时,享受足球的乐趣。”为了能完成这一愿望,邵佳一训练非常努力,一位北京媒体的跟队记者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邵佳一训练中流的汗是最多的。

  这两年邵佳一真可以说是“修炼成精”,在亚冠和中超赛场上,多次最后时刻上场即绝杀对手,其中就包括了去年10月26日替补上场后第一次触球就任意球绝杀广州恒大,生生击碎对手主场卫冕的美梦这样的经典之作,而在5月1日,中超第八轮国安主场迎战永昌的比赛中,下半场替补登场的邵佳一再秀任意球绝技,攻入了一粒任意球世界波,帮助国安扩大领先优势。

  对于这种上场就能建功的情况,胡博轩是这样分析的:“邵佳一是真的随时都做好了上场准备的,再加上这么多年的经验,他本身又是靠脑子踢球的球员,知道怎样去踢能合理分配体力。所以才能达到‘来之能战’这样的境界。”而邵佳一自己则这样说道:“足球是90分钟比赛,要做好90分钟的工作,心态就特别重要。经验也帮助我减少没必要的跑动,这是多年积累的结果。我老肯定是老了,年龄摆在这里。今年,有两次在海南的体能训练时,因为太累了,我真的想过放弃。但是,并不代表年龄大了就不行了。只要保持高质量的训练,我还能够延续现在的状态。”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