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永波不派谌龙派林丹 称逆境下他是最放心人选

2015年05月18日 10:1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在广东东莞落下帷幕,在与日本队的冠军之争中,中国队连下三城,如愿捧起苏迪曼杯,史无前例地完成了苏杯六连冠的霸业。

  这场决赛看似顺利,但在国羽总教练李永波看来,却一点都不轻松。赛后,他和记者畅聊了比赛幕后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文/摄(东莞今晨电)

  观众加油喊“飒”

  这个字最早来自国羽队员

  和日本队比赛,除了技战术,更要比气势。

  之前,不管是四分之一决赛还是半决赛,日本队自己的队友啦啦队都营造出了类似主场的氛围,帮助日本连克丹麦和韩国,闯进决赛。但昨天,在上万观众“中国队,飒!”的震耳欲聋的喊声中,日本人的助威声完全被淹没了。

  不喊“加油”改喊“飒”,是本次苏迪曼杯上国羽球迷会倡导的一大创举。昨天比赛开始之前,现场DJ还专门培训了一下现场观众,教他们怎么用新口号为中国队加油助威。观众们也非常配合,从而营造出了让日本选手心惊胆战的主场氛围。

  赛后,国羽总教练李永波专门谈到了这个新的加油口号,他告诉记者:“‘飒’这个字其实最早来自国羽球员,他们在场上得分之后,经常喊这个字给自己鼓劲。”

  李永波特意感谢现场球迷:“东莞球迷非常懂球,特别是懂得如何为运动员加油助威,队员们在扣杀时,听到这个‘飒’字更有劲了。中国队能夺得6连冠,球迷就是我们最佳‘第10人’(苏杯上场队员8人,教练团队为第9人)。”

  半决赛雪藏张楠

  他苏杯前因病挂了十天水

  昨天的三场比赛,最让李永波挂心的当数第一场男双比赛。“日本派上的是远藤大由/早川贤一,这一对男双一点都不弱,上次交手,他们还曾经赢了张楠/傅海峰。”李永波透露。

  李永波表示:“今天要感谢张楠和傅海峰,特别是张楠,赛前他感冒发烧,连续挂了十天的水。就算这样,他赛前还主动请战。”

  昨天,女单和男单的比赛,都在45分钟内解决战斗,唯独男双打了一个半小时。好在张楠/傅海峰在第二局被对手扳平之后没有放弃,最终笑到了最后。

  “男双拿下来之后,我就放心了!”李永波认为:“男双打完,整个队伍的气势都起来了。李雪芮和林丹面对年轻的日本选手,都打出了应有的水平和气势。”

  在前一天和印尼的半决赛中,教练组没有派张楠上场,而是让蔡赟和傅海峰搭档,结果输掉了男双。对此,李永波揭秘:“昨天让蔡赟顶替张楠,是为了让张楠充分休息,今天他除了男双,混双还要和赵芸蕾搭档,万一前面2:2打平了,张楠还要上场,非常辛苦,所以昨天让他休息。”

  不派谌龙派林丹

  逆境下他还是最放心的人选

  在韩国和日本的半决赛还没结束时,李永波就曾放出风来,“如果韩国赢,决赛就派林丹上,如果日本赢,决赛就派谌龙上!”结果,昨天与日本的对决,李永波还是派上了林丹,看来之前的预言,只是李永波的一个烟幕弹。

  赛后,在被问到为何不让谌龙上时,李永波说:“这确实是个非常难以回答的问题,林丹和谌龙,都是我心目中的Number one(第一),而且他俩赛前都很想出战。今天最终选择林丹,也是希望用林丹锁定胜局,因为我们做好了男双落后的准备,林丹还是逆境下最放心的人选。”

  随后李永波话锋一转,将话题岔到了此次苏杯出场顺序的变更上:“我记得以前都是先打混双,但是这次不知道为什么首先是男双。可能中国之前赢得比较多吧!世界羽联想给我们制造一些困难,因为中国男双比较弱嘛!所以把男双放在前面,辩证地去看也是件好事儿。给我们制造一些困难,让我们获得更多的财富!谢谢世界羽联修改规则!”

  小将唐渊婷全勤

  她明年成为奥运冠军别奇怪

  本届苏迪曼杯,中国队总共打了五轮比赛,但只有一名球员全勤,她就是21岁的小将唐渊婷。这位“候任世界冠军”不负所望,无论是搭档马晋还是于洋,每次登场皆取得胜利。本次苏迪曼杯后,她和另一位小将刘晨,成为新的世界冠军,也将李永波任期内的世界冠军数增加到了80个。

  对于唐渊婷,李永波认为她是本届苏杯最大的受益者:“这么说,不光是因为她成为了世界冠军,也因为她通过这次比赛,与不同的选手配合,遇到了不同对手,得到了历练。这是她的财富。”

  李永波认为,唐渊婷有攻有守,非常多面,也可以和任何人配对,是年轻运动员中的代表。“如果明年看到她站在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上,大家不要奇怪,这次夺冠给她奠定了成为奥运会冠军的基础。”李永波说。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