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静钰:想征战里约奥运 真正的运动员应乐观开朗

2015年05月19日 14:1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中国跆拳道许久的沉闷在上周末被打破了:刚在俄罗斯结束的2015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比赛中,女子49公斤级亚军的成绩,一扫中国跆坛的阴霾,站在眼前的是两届跆拳道奥运冠军吴静钰。通过本报记者和远在莫斯科的吴静钰的连线中,记者眼前又出现了那个坚韧开朗的“小辣椒”。

  2008年北京奥运会,记者现场见证了吴静钰的火辣与强劲;2012年伦敦奥运会,记者现场又领略了吴静钰的天下无敌;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就在眼前,而中国跆拳道似乎沉寂了,淡出的吴静钰似乎已经远离这个舞台,而这次世锦赛宣告了“小辣椒”的英雄回归。

  当和她聊到这次世锦赛之旅,吴静钰表示意义很重要。她说:“去年亚运会之后,我身体出现了一些情况,也想过退役。不过,我对这个项目还是很热爱的,还是可以继续。于是在世锦赛开赛前三个月,我决定复出,恢复训练。结果在队伍帮助下,我努力调节自己的状态。这次参赛意义非常大,我想要征战里约奥运会,所以今年非常关键,世锦赛积分是资格赛里最高的,120分呢。参赛前我的世界排名是第13名,如果今年底之前能进入前六,我才能直接拿到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这次来参赛,一来证明我自己是否还可以,二来就是抢分的。”随后,莫斯科电话那边又传来了吴静钰爽朗的笑声,这就是吴静钰的性格。

  为了能够挺进里约,吴静钰还要参加一系列比赛,可以说一个月一次比赛。“下个月去澳大利亚,之后还有俄罗斯、土耳其、英国、墨西哥等地。这次比赛之后,我已经是第六了。如果不出大纰漏,我就能挺进巴西。所以,每一站我都会争取获得前三,这样才能确保自己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不知道结果如何,我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哈哈……”吴静钰又笑了。

  有时真不知道吴静钰打出了自己的性格,还是开朗坚韧的性格成就了吴静钰,反正拥有这样阳光风格的吴静钰攀登到了世界顶峰。探讨起性格是否也是自己的一大优势,吴静钰笑着说:“无论遇到多大的挫折,我这个小辣椒还是那样。性格是天生的,真正的运动员应该乐观开朗,体育就是给予人正能量。虽然我总是遇到困难,但是我身边的人都告诉我,我是最强的,什么困难都不是困难。我也总告诉自己,当困难来临,我要像战士一样去战斗,绝对不允许自己放弃,要像狼一样凶狠,这是我给自己的暗示。在格斗项目的赛场上,我就是霸主,一切以我为主。”

  我们为何如此关注吴静钰,因为不仅在中国跆拳道历史上,即便在世界跆拳道历史上,如果吴静钰参加了2016年奥运会,而且拿下冠军,那么她就将成为世界跆拳道历史上奥运会三连冠的第一人。截至目前,历史上有35人是两届跆拳道奥运会冠军,中国名将陈中参加了三届奥运会,然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亚军,未能实现三连冠。对此,吴静钰却很坦然:“对我来讲,压力有时会让你忘记享受过程,我现在非常珍惜每一次比赛,能够打一天就是幸福的事情。”

  吴静钰确实与以往不同了,就在休息时间里,她还多次参加了社会公益活动。这样的人生沉淀,对于再登上赛场的吴静钰而言,完全是崭新的感受。她很有同感:“这次参赛可谓豁然开朗,这种感觉很强烈。以前我只知道埋头打比赛,很少关注别的,这次虽然我仅拿到亚军,但是回到赛场,我发现自己有很多各国的粉丝,还有国际裁判们、官员们等等,他们都认识我,都很高兴我能回来。我保持了自己的风格,所有人觉得我回到赛场,给赛场增添了光彩。沉淀之后,我再回来,感觉很有意义,而且价值在扩大。我很感谢跆拳道这个项目,它让我成为了更棒的自己。如果没有跆拳道的话,我就没有通往国际的道路。”

  吴静钰之所以能够如此归来,有一个人不能忘记,就是她的丈夫侯昆。吴静钰笑声中充满了甜蜜,她说:“他是我的心灵伴侣,我不清楚要什么的时候,他比我更清楚。在我特别彷徨时,他告诉我骨子里隐藏的潜力,他一直帮助我,支持我,自从有了他,我觉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如果我能够参加里约奥运会,2016年就是我们家庭的一次展示或旅途。”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体坛人物

  国 籍:中国

  出 生 地:江西省景德镇市

  出生日期:1987年7月13日

  毕业院校:天津理工大学

  身 高:1.68米

  体 重:47公斤

  运动项目:跆拳道

  运 动 队:中国跆拳道队

  运动成绩:

  2006年

  多哈亚运会47公斤级冠军

  2007年

  世界锦标赛47公斤级冠军

  2008年

  北京奥运会49公斤以下级冠军

  2012年

  伦敦奥运会49公斤以下级冠军

  2014年

  世界跆拳道大奖赛49公斤级冠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