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布拉特连任依旧有胜算 是反围剿还是被围剿?

2015年05月29日 07: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按计划,今天国际足联就要选举新任主席了。前一天瑞士警方和美国FBI联手的突袭给了国际足联重重一击,特别是正在谋求自己第五个任期的现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不少人认为他的如意算盘就要落空了。经过了沉默的一天,79岁的长者终于发声,表示自己掌管的机构会与有关方面合作打击腐败行为。与此同时,布拉特并没有也不会退出主席选举,他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坐上国际足联主席的位子。

  布拉特连任依旧有胜算

  尽管出了这么一档子大事,被称为国际足联110年历史以来最黑暗的时间,但是大会依旧要开,主席仍然要选,候选人还是那两个——布拉特和阿里王子。非洲足联、南美足联和中北美足联被认为是绝对的布拉特阵营,结果这次涉案的官员也都来自于这几个地方。然而看看这几个足联最新的表态,并未出现“树倒猢狲散”的景象,南美足联更是在支持调查的同时捎带手否认了所有指控,毕竟在没有正式宣判之前,现在这些人还是“清白之身”。

  现在唯一明确“倒布”的是普拉蒂尼领衔的欧足联。据报道在布拉特昨天召开的紧急会议结束后,普拉蒂尼曾要求瑞士人放弃选举,但是被后者严词拒绝。欧足联不会退出大会表示抗议,而是会继续参会支持阿里王子。约旦的阿里王子来自亚足联,但是亚足联的表态却是不支持自己人。针对欧足联推迟主席大选的要求,亚足联不仅明确表示反对推迟大选,更是在声明最后重申“支持现任主席布拉特”。很明显,虽然飞来横祸,但是布拉特在国际足联内部的优势依旧明显。如果没有更重磅的炸弹出现,瑞士人即将迎来自己的第五个国际足联主席任期。

  又一次成功的“反围剿”?

  成为国际足联龙头老大近20年,布拉特多次面对来自各方的挑战,最终均全身而退,那么这一次会否又是一次成功的“反围剿”呢?在此之前,布拉特首先得继续成为国际足联主席。国际足联现在不一定需要布拉特这个主席,但是布拉特一定需要国际足联主席这个位子。如果退出选举,布拉特无异于变相承认自己确实有问题,即便是秘密达成某种免予追究的协议,从此人们也只会认为他是被迫离开,而不是主动舍己为足联;如果竞选失利,那将是对布拉特的致命一击,这意味着他大势已去,极有可能出现“痛打落水狗”的局面。

  按照国际足联发言人的话来说,布拉特这两天很冷静。过去的这一天主席先生缺席了两场本应出席的会议,但他肯定也没有闲着,并最终做出了自己认为正确的决定。“虽然这件事很不幸,但我们可以明确一点,我们欢迎美国和瑞士当局的行动和调查。我们还认为这件事有助于加强国际足联的管理,帮助国际足联根除任何和足球有关的不当行为。虽然很多人会对我们的改革步伐感到沮丧,但我想要强调的是,我们已经采取了继续下去的行动。事实上,瑞士司法部门采取行动之前,我们已经在去年年底向瑞士当局提供了卷宗和材料。”布拉特在声明中称,“我们会继续和有关当局合作,并且积极努力改善国际足联内部,以铲除任何不当行为,重拾大家的信任,确保世界各地足球运动不受不当行为影响。”

  国际足联不是法外之地

  国际足联的高官被“撕名牌”之后,英国记者詹宁斯特别开心,他表示自己向FBI提供了证据,自己早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不管选不选上主席,布拉特最终都会锒铛入狱。詹宁斯是著名的揭黑记者,他通过调查认为国际足联存在大量黑幕,然而结果是他上了国际足联的黑名单,布拉特依旧是他眼中的“独裁者”。

  那么是否真如詹宁斯所说,在身边的得力干将一个一个被定点清除之后,布拉特将最终成为瓮中之鳖,在连任之后被逮捕呢?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柯米昨天已经表示,没有任何人能够凌驾于法律之上,简而言之国际足联不是法外之地,主席犯法与大家一样,该抓就抓。现在只需要解决一个问题,有没有布拉特违法行为的证据,而且要在美国“公检法”的管辖权限之内。据说前美国足协主席布莱泽作为FBI的线人,从2012年开始便协助调查了,甚至还在参加国际足联重要会议时身上装了窃听器。尽管被捕的14人当中没有布拉特,但是其中多人均为其心腹,只要一个人开口就悬了,毕竟大家是一条绳上的蚂蚱。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进展

  部分被捕官员已认罪

  当地时间27日,美国司法部长林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当日被逮捕的一些国际足联官员已经认罪。

  美国司法部宣布对14名相关人士进行指控,包含行贿、洗钱和共谋欺诈等47项罪名,总涉案金额达到1.5亿美元,涉及赛事包括世界杯预选赛、美洲杯、中北美及加勒比海金杯赛等,另外2010年世界杯举办权投票和2011年国际足联主席选举也被牵扯其中。林奇说:“一些国际足联官员已经认罪,他们最高可能被处以20年以上的刑期。”

  另据透露,这些官员是有组织、有预谋地进行腐败,而且相当大胆。林奇说:“他们的腐败涉及各类比赛的申办,吃各种赞助商的回扣,连儿童级别的比赛也插手。他们一个一个比赛地收取钱财,年复一年,而且他们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主动造假文件来掩盖他们的罪行。”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相关

  赞助商要求彻查真相

  国际足联多名高官因涉嫌贪腐被拘捕后,赞助商们坐不住了,纷纷要求彻查,其中VISA更是表示如果不彻查真相,将考虑撤销赞助。

  VISA发表声明称希望国际足联解释包括两名现任国际足联副主席涉嫌贪腐的事件,“作为一个赞助商,我们期待FIFA迅速采取行动澄清此事与FIFA组织的关系,这将有助于恢复这项遍及全世界的运动的名声。现在FIFA马上作出改变是非常重要的,如果FIFA无法做到,我们已经通知他们,我们会重新考虑我们的赞助。”除了VISA以外,包括可口可乐、麦当劳、阿迪达斯、现代汽车在内的多家赞助商纷纷表示严重关切,希望国际足联配合调查,公布真相。国际足联最近一次公布的现金储备约为15亿美元,看似雄厚,却也禁不住金主们的“威胁”。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声音

  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此举是又一次公然企图将自己的管辖权扩大至别的国家,明显是为了阻止布拉特连任。

  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发言人:我已经询问了首相先生对于这件事情的看法,他支持英足总的立场,他希望阿里王子成为新任国际足联主席。

  巴西总统罗塞夫:这次调查将有利于巴西政府对所有比赛进行调查。

  马拉多纳:国际足联这个管理机构却变成了滋生腐败的温床。在布拉特领导下的FIFA已经变成了耻辱和痛苦的发源地。

  布拉特:我们欢迎美国和瑞士当局的行动和调查。我们还认为这件事有助于加强国际足联的管理,帮助国际足联根除任何和足球有关的不当行为。

  菲戈:这是国际足联历史上最糟糕的一天。我重申自己上周的话,在苏黎世举行的主席选举不是选举,现在会有更多人认同我的看法,相信这个所谓公平的选举是错误的。整理/本报记者 王子轩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