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炳添破十源于训练逆传统 教授:别伤可冲9秒96

2015年06月01日 07:3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在昨天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比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9秒99的成绩获得男子100米第三名,成为真正意义第一个跑进10秒大关的黄种人。对此,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北京体育大学田径教授熊西北,在他看来苏炳添仍有进步的空间。

  成绩来源 训练注重后程跑

  从苏炳添昨天的表现来看,熊西北认为他的进步来自于训练方法的改变,一改以往中国“小个子选手”的跑法。“我们以前强调前30米,起跑就拼命跑,其实非常耗体力。”由于国内在男子百米训练中长期采取重视前程速度的方法,因此苏炳添前半程速度非常好。“他的前半程速度是世界一流的,但正因为这样,导致后半程无力。”

  然而在昨晚的比赛中,苏炳添的前程速度明显放慢。“这个赛季以来,可以感觉到他的改变,昨天特别明显,前半程速度没有以前那么快,后半程就留有余力冲刺。”熊西北认为,这取决于目前短跑训练理论的改变。“以前重视前半程,现在更强调40米到100米之间的加速。前半程不跑那么快,后程就有体力能够放松跑。”在他看来,张培萌和苏炳添都是“后程跑法”的受益者。“他们的进步就是成功的案例,也是中国短跑突破的一个方向。”

  生化检测 避免过早出状态

  本赛季最重要的比赛无疑是北京田径世锦赛,在大赛前三个月就创造个人最好战绩,状态会不会出得太早?

  对此,熊西北表示从以往理论来看,现在状态出得有点早,需要重视。但从苏炳添个人来看,还需要细致的分析。“现在应该给苏炳添做一个生化指标的测试,看他是不是呈现疲劳的状态。”根据他的分析,如果出现疲劳状态就需要进入调整期,通过接下来两个半月的时间调整兴奋点,积蓄能量。如果苏炳添并未显现疲惫状态,则需要继续磨炼技术。“因为他现在的新技术并未到更好的状态,如果体力够用,可以再参加几次比赛磨炼技术,以免出现反复的情况。”

  在熊西北看来,目前苏炳添最重要的是维持住现在的技术。“不能再恢复以往前程拼命跑的状态,需要保持这种后程放松跑的状态。”

  预防伤病 成绩还能上台阶

  跑进10秒大关,苏炳添的进步堪称神速。从赛季之初的10秒10、10秒06到9秒99,苏炳添正式踏上新台阶。“对于高手来说,零点几秒的进步都很艰难,可以说苏炳添进步来源于新技术。”

  至于未来是否仍有进步空间,熊西北认为在防伤病的情况下,苏炳添未来依然可期。“从他目前的年纪和身体状态来看,成绩不止于此。”熊西北认为对于黄种人来说,9秒95是亚洲人的关口。“如果能坚持这样的技术和状态,苏炳添下一步可以把目标定位在9秒97到9秒96。”

  北京晨报记者 李昕

  ■声音

  “这成绩,没想到”

  回看计时牌感言 憧憬北京世锦赛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李昕)尤金一战,苏炳添跑进10秒大关,这让他迅速登上媒体的头条,对于自己的表现,苏炳添用意外来形容。“没想到冲过终点时,竟然看到计时牌上显示的是9秒99。”

  “破十对中国是个里程碑,作为中国第一人,能把自己的名字写进历史,我感到非常骄傲。”苏炳添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值得一提的是,刘翔也在比赛现场见证了苏炳添突破历史的一刻。赛后,苏炳添坦言自己有突破的预感,“感谢刘翔赛前对自己的鼓励,我站到赛场上有预感,只要把握得好,自己就有机会取得好成绩。我现在更加憧憬8月的北京世锦赛。”

  1985年

  10″28

  郑晨首破亚洲纪录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李昕)9秒99,苏炳添冲过终点!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男子100米决赛中,中国飞人苏炳添夺得季军,超过日本名将伊东浩司和中国名将张培萌共同保持的10秒整的亚洲本土运动员最好成绩。

  中国的首个亚洲纪录出现在1985年,浙江选手郑晨以10秒28在雅加达亚洲田径锦标赛上夺冠,并打破了亚洲纪录;随后在1986年亚青赛上,李涛以10秒26夺得冠军,打破了郑晨的亚洲纪录。进入上个世纪90年代后,中国男子百米虽然在亚洲比赛中也有所斩获,但是随着日本的技术进步以及西亚卡塔尔引进外援的步伐,逐渐在亚洲男子百米竞争中落后。直到2013年,张培萌成为第一个跑进10秒0区的选手后,才大幅度提高了中国男子百米的成绩,随后他又在莫斯科世锦赛中跑出了10秒,帮助中国男子田径百米成为了有竞争力的项目。这次,苏炳添进入9秒区,成为亚洲黄种人历史第一,创造了新突破。

  2009年

  10″16

  苏炳添崭露头角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李昕)对于身高1.72米的苏炳添来说,先天条件并不是让他骄傲的资本。正因如此,造就了他超强的前半程能力。

  苏炳添在2009年崭露头角,那一年的全国锦标赛上,他以10秒16率先打破了周伟保持13年之久的全国纪录,第一次夺得男子百米冠军。与老对手张培萌相比,苏炳添的成绩出得更早,但腰伤也成为他职业生涯的困扰。

  不过,这一切都未影响他和张培萌在短跑赛场上的较量。2013年张培萌一年内两次创造新的全国纪录,年初他在国内比赛中以10秒04夺冠;莫斯科世锦赛,张培萌跑出了10秒整的全国最新纪录。

  苏炳添当时还没那么抢眼,他随后在美国集训时开始改技术,最终成功进行了类似刘翔“八改七”的重大技术改造。今年5月,他连续在川崎赛、北京挑战赛上跑出10秒10、10秒06的成绩,最终站上亚洲之巅。提及未来,苏炳添更加憧憬北京世锦赛。“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希望为中国队创造奇迹。”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