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根值钱有原因:身处体制外 合同年打出身价

2015年06月01日 16:55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

  中国篮球历史上最重磅的一则球员交易即将诞生!昨日,篮球圈内疯传财大气粗的新疆队以1000万人民币的年薪,跟自由球员李根达成了协议。由此,四年前还名不见经传的李根,摇身一变成为了CBA身价最高的国内球员。从草根到天价,究竟是谁成就了李根?

  新疆为何能赢?

  2012年,李根跟北京队签了一份三年合约,年薪300万人民币。今年7月,这份合约到期。届时,李根将成为不受任何限制的自由球员。

  刚刚结束的2014-2015赛季,李根场均出战28.3分钟,能够拿到17分3.3个篮板和1.6次助攻,两分球命中率达到64%,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5%,他是北京队本土球员中的头号得分手,是货真价实的“微波炉”,是北京队卫冕成功的重要功臣。

  2014-2015赛季还没结束时,就有很多球队在打李根的主意。季后赛期间,闵鹿蕾还特意问过李根:“如果下赛季我还干教练的话,你愿不愿意留下来?”李根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必须的!”即便是总决赛结束后,李根也一直表态愿意留在北京。

  事实上,新疆队一直没有放弃对李根的追逐。新疆是CBA 最舍得砸钱的俱乐部,一年下来能扔进去1亿人民币,相当于普通俱乐部的两倍甚至三倍。可是,他们上赛季竟然连季后赛都没有打进,投资人一怒之下更换了俱乐部管理层。

  在挖角明星球员的问题上,新疆队总能开出让人无法拒绝的价钱。比如说李根,他上赛季在北京队的年薪是300万,加上赢球奖金、冠军奖金的话,收入估计会超过400万。但是,新疆队报出了1000万年薪!

  1000万年薪在CBA是什么概念?CBA年薪超过300万的球员屈指可数,朱芳雨和王仕鹏两位广东功勋级球员年薪可以达到500万和400万,新疆引进刘炜为其付出了400万年薪。即使超过了300万这个数目,但这些CBA顶级本土球员的年薪也都在500万之下,真正堪称“天价”的,在此之前只有易建联和孙悦两人,易建联在广东的年薪是1000万,为整个CBA最高,而去年北京续约孙悦提供了700万年薪的高价。

  新疆队舍得花钱,只是事情的一方面。在此之前,李根之所以犹豫不决,是因为他是一个念旧情的人,在北京队的三年中,他随队拿到了两个冠军,跟教练和队友相处得很愉快,他的价值也得到了体现和提升。可是,当新疆队搞定了李秋平之后,一切都变了。

  李秋平是什么人?他不仅是姚明的恩师,还是李根的伯乐。跟绝大部分球员不同,李根没有经过青年队的历练,他从体校进入武汉体院,然后被李秋平相中,一步登天加盟了上海队,打CBA联赛。尽管现在红得发紫,可李根忘不了李秋平,“李指导是我到现在见过的训练量最大,也是最好的教练。”

  李秋平成为了新疆队主教练,为了实现夺冠的目标,自然会招兵买马。有了这张独一无二的感情牌,加上北京队无法企及的金钱优势,新疆队如愿以偿。

  李根离开北京队,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马布里已经38岁,下赛季就39岁,他的职业生涯已经到了末期。一旦马布里退役,北京队也就失去了核心竞争力。

  为啥这么值钱?

  不客气的说,李根跟郭艾伦、李晓旭、周鹏等人是同一重量级的球员,在球场上的贡献也差不多,还达不到易建联那种不可替代的级别。要知道,易建联的作用比外援还要大,拿跟外援等值的年薪(CBA优秀的外援中锋身价都在150万以上),也说得过去。

  问题来了,为何李根的收入会远远超过郭艾伦、李晓旭等人,直接跟易建联持平,成为了中国身价最高的篮球运动员呢?

  李根是“体制外”的球员,不是任何一家CBA球队培养起来的,只要合同到期,便可以自由转会。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其他球队若想得到李根,只需要征得李根同意就行,没有那么多羁绊,不用跟地方体育局和其他俱乐部打招呼,也不用支付高昂的转会费。

  相比之下,郭艾伦是辽宁队培养的球员,在辽宁青年队时就得到了重点关照,如今“学业有成”,辽宁队岂能轻易把他放走?按照CBA的“土政策”,只要辽宁队不点头,郭艾伦就没有转会至其他球队的可能性。这么一来,郭艾伦的收入就不能以市场行情来论定了,而是根据辽宁队的家底来决定。

  CBA的自由球员多了去了,可为啥唯独李根这么值钱?这是因为,他在刚刚结束的2014-2015赛季打出了身价,在合同年迎来了大爆发。这个赛季,CBA实行第四节单外援政策,让患有外援依赖症的北京队相当被动,好在李根杀开了一条血路,他的表现有目共睹,特别是在决定生死的第四节,他起到了外援的作用,如果没有他的话,北京队甭说拿总冠军了,恐怕连半决赛都无法过关。

  还有,李根今年只有26岁,正是篮球运动员最好的时候。如果没有重大伤病,李根的巅峰期还能维持四五年的时间,对于任何一支球队来说,这样的球员都是一个巨大的诱惑。

  千万年薪惹了谁?

  李根一下子赚到这么多钱,引发了无数网友的热议,说什么的都有。也会有很多球员愤愤不平:同样都是打球的,同样流血流汗,甚至我流的汗比你还多,为啥你一年挣的钱赶我十年,甚至二十年?

  对于这一切,李根应该不陌生。三年前,当他以300万年薪跟北京队签约三年时,国家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就把这事儿拿出来批判了一通:有些球员球打得不咋样,就知道漫天要价,此风不可助长。

  其实,对于中国篮球市场来说,李根能赚到千万年薪是件好事,没必要嫉妒他。球员的价值理应由市场来决定,新疆队愿意出钱,李根愿意投奔,两厢情愿。

  事实上,CBA的很多球员拿的钱偏低,与其真实身价不符。最典型的是杨鸣,即便现在已经三十岁,可他依然是中国最好的后卫之一,如果放到自由市场的话,能轻松赚到200万,拿到300万也是很有可能的事情,可他在辽宁队一年还赚不到100万。

  相比之下,中超的职业化程度就远超CBA,中超已经实现了自由转会,只要球员跟俱乐部的合同到期,就是自由球员,可以在中超自由流动。中超球员的收入也远远高于CBA,中超强队的主力球员,年薪500万是很正常的事情,替补球员也能赚两三百万。

  新疆以千万年薪挖角李根,在中国篮球圈引发了如此大的震荡,归根到底还是CBA的职业化不够彻底,麾下球员不能自由转会,价值得不到真正体现。下一步,如果有更多的李根出现,是中国篮球的幸事,而不是坏事。

  记者马宏观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