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飞人世界有"特殊人群" 名将蒙哥马利身高仅1米68

2015年06月02日 10:27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

  两天前“中国飞人”苏炳添在美国尤金的惊人一跑,让这位朴实的广东中山大男孩一夜爆红。关于他的详细资料,甚至是生活八卦,都被扒了出来,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点,这就其1米72的身高。

  田径圈一直有个行规,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男子百米运动员,平均身高基本上要在1米80至1米85之间。

  这么一看,刚刚成为历史上跑得最快的中国人的苏炳添,明显不在这个范围内。更有意思的是,这个星球上跑得最快的人,“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同样不在这个身高区间,因为人家有1米96。

  难道这些年,田径教练们口中的“黄金身高”理论都是骗人的?为此,本报记者特意采访了省田径队的资深短跑教练以及基层体校教练,试图找出其中的真实原因。

  飞人的世界

  “特殊人群”其实不少

  在飞人的世界,绝大多数成员属于肌肉发达的力量型选手,而这样的选手身高一般都低于1米83,他们在健身房里的时间和在跑道上一样多。而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国际优秀短跑运动员的平均身高是1米85,国内的优秀短跑运动员身高集中在1米80至1米85之间。

  可现实中,另类的短跑选手其实不少。以博尔特为例,1米96,身材较瘦,肌肉也没那么发达,但牙买加人却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克服重力迈开大步。

  曾经培养出“亚洲飞人”郑晨和“未来之星”谢震业的我省著名短跑教练陶剑荣,对于短跑选材就有着特殊的见解。

  在陶剑荣看来,同等条件下,身高越高的运动员,成绩会更好一些。但身材过高,身体的协调性又会相对降低,对于短跑运动员来说,这是最大的禁忌。而博尔特节奏感强,跑起来轻巧灵活,而且协调性好,体重又轻,绝对是田径界百年难得一见的人才。

  如果说“牙买加闪电”属于飞人世界的特例,那么今年在亚洲百米跑道刮起的“小个子风”,就更令人意想不到了。

  除了身高1米72的苏炳添,日本小将桐生祥秀也是其中的代表人物,这位19岁的短跑新星身高也只有1米75。今年3月28日在美国奥斯丁的一项青年田径邀请赛上,桐生祥秀在超风速情况下跑出9秒87的亚洲最佳成绩,这是电子计时以来亚洲人创下的最好成绩。

  但由于当时的风速超过了规定的2米/秒,这一成绩并不能被列为任何纪录。即便如此,国际田联还是盛赞道:“桐生祥秀为比赛带来了最大的惊喜,超风速并不能减损这个成绩带给人们的兴奋。”

  而在世界范围,最有名的“矮脚虎”当属美国名将蒙哥马利,2002年9月14日,他在巴黎国际田联大奖赛的男子100米中跑出了9秒78,打破了世界纪录,而这位因涉嫌诈骗与贩毒被判重罪入狱的短跑明星,身高只有1米68。

  选才的标准

  短跑教练:步频、步幅

  虽然世界范围内的“特殊飞人”层出不穷,但在短跑领域执教了几十年的陶剑荣,对于身高问题依然很看重。

  陶剑荣表示,目前中国短跑优秀运动员的平均身高基本上在1米80以上,无论是当年的郑晨(1米82)还是如今的谢震业(1米84),都属于这个范围。

  谈起苏炳添的突破,陶教练特意提到了特长和内在两个方面:“苏炳添虽然身高上有劣势,但步频较快,这是他的优势,再加上最近几年中国运动员有机会去美国接受先进的训练,在训练方法上有了很大的改进,这些都是突破的重要原因。”

  在对短跑苗子的选择上,陶剑荣坦言标准主要有两个:步频、步幅。“相对而言,个子矮小的,步频上会有优势,而个子高的,长处就在步幅。不过只要是同等条件,我还是觉得身高越高,成绩会越好。”陶剑荣如此说道。

  目前,省田径队在选拔人才时,身高也依然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我们还是喜欢高大型的,但这些队员大部分会提前被篮球等其他项目挑走,身高有优势的情况下,技术上一般也会比相对矮小的运动员有优势。”

  与陶剑荣有着相同观点的,是一直致力于基层田径苗子培养的兰溪八中副校长、学校田径队总教练胡裕民。

  几十年的选拔和训练,胡裕民也认为身高因素是决定一个选手能否成才的重要标准:“不过每个人的天赋不同,有些身材矮小的选手,有其特殊的天分,这也决定着他未来能达到的高度。”

  虽然短跑运动员的“黄金身高”到底是多少,依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但在陶剑荣看来,苏炳添的突破对于中国短跑来说终究是件好事:“也许某一天,中国也会出个1米90以上的短跑天才,谁说博尔特的奇迹不能复制呢!”

  记者 汪旻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