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贝尼特斯驾驭皇马胜算几何 有必要引入轮换制

2015年06月03日 08:4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伴随着本周一贝尼特斯的私人飞机降落在马德里,炒掉安切洛蒂方才一周的皇马,新教头人选已然呼之欲出——尽管马德里人对这位出身自家青训梯队、却始终四海飘蓬的旧臣并不算认可。虽然曾为皇马功勋的舒斯特尔、贝尼特斯的前东家德劳伦蒂斯都对即将履新的贝帅颇为看好,但贝帅一向的人际关系弱项、偏爱轮换的战术理念,以及数次与豪门未能好聚好散,都让西班牙人的前途看上去不那么美妙,尤其是其一向不算强项的联赛,面对藉由MSN武装到牙齿的巴萨,皇马主席大人的耐心有多久?

  布阵 皇马引入轮换制?有必要

  长于杯赛而弱于联赛,一向是外界对贝尼特斯的定论,但刻板印象积年之下,贝帅执教球队的综合实力远逊于竞争对手的事实,却屡屡被选择性忽视。

  贝尼特斯执掌巴伦西亚时,西甲尚未开启双雄坐庄模式,超级拉科又正值巅峰,两度联赛虎口拔牙端的了得。转战默西赛德郡,虽然常年被诟病转会市场上花小钱办小事,但身价超过2000万镑的阿隆索、托雷斯和马斯切拉诺都成为球队股肱,硬气的中轴也在欧冠气走过身为卫冕冠军的巴萨“梦二”。

  近年来在那不勒斯,头重脚轻的蓝衫军虽然有马扎里打下雄厚基础,但能率麾下弟子在不擅长的欧战进入8强乃至4强,扮猪吃虎的贝帅显然并未因身处江河日下的意甲,而丧失了面对豪门的自信与果敢。

  入主此前高不成低不就的那不勒斯后,贝尼特斯的球队连续两季保持在联赛前四,欧联杯也为意甲分得了一席之地,还有一尊意大利杯和一尊超级杯入账,给出“差评”显然有失武断。何况那不勒斯两年来和尤文图斯一样,直到进入3月后依旧保持着三线并进的实力,贝尼特斯一向力主的轮换制功不可没。

  不过,这也从侧面暴露了贝尼特斯“贪多嚼不烂”的秉性,伊瓜因、卡列洪、哈姆希克和加比亚迪尼往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弥补球队防守端的疏漏。而一旦疲惫的前锋群哑火,那不勒斯往往只能脆败收场——对阵欧联杯亚军第聂伯的半决赛,这一痼疾暴露得尤其明显。

  在比赛负荷更甚的皇马,想让更看重欧战的弗洛伦蒂诺满意,有所取舍是必修课。比起安切洛蒂,本赛季被用到极致的BBC组合显然更欢迎贝帅的轮换制。毕竟,皇马三线皆空的首要诱因,便是主力的过度疲劳。

  排兵 J罗与贝尔雄起?有可能

  执掌利物浦时,曾连续99场排出不同首发的贝尼特斯,显然不会放任BBC各种刷数据,夏季寻觅合适的锋线替补,以及进一步充实中后场之余,如何将现有战力最大化同样值得关注。

  作为皇马阵中的新鲜血液,伊斯科和J罗在贝尼特斯手下能否达到巨星水准,将是皇马能否继续提升上限,以及轮换阵容不被甩下的关键。两人的球风,其实与贝尼特斯不谋而合,前者兼具硬度和补防能力,横向移动也在合格范围内,可以看做运动能力更强,但调度和经验稍差于阿隆索,后者虽然不擅过人,但灵活的跑位与射门的准确性,更接近一位顶级9号半。当年贝尼特斯将杰拉德推至前锋身后,曾创造无数错位出奇迹的战例,而足球智商和情商都堪称一流的J罗,下赛季地位继续提升将是意料中事。

  身为皇马队史第一身价的贝尔,始终是近两季皇马球迷恨铁不成钢的“背锅侠”。平心而论,定位的左右摇摆、担任射门员而非持球者,让在热刺身为进攻核心的贝尔倍感不适,而安切洛蒂不暴露问题就是没有问题的思路,对于急需找准位置的威尔士边锋,同样有害无益。

  事实上,不可能承担持球主攻手角色的贝尔,担任中锋专注于门前一击同样并非所长。上季欧冠决赛与本季半决赛对阵尤文屡次错失良机,皇马11号必须改变自己粗放式开火的习惯。在贝尼特斯任上,从来不缺在边路前后通吃的“纵贯线”球员,上至身为国脚的马乔,下至才能有限的奥雷里奥,均在4231体系中如鱼得水。

  考虑到皇马近几季缺乏纯粹意义上的边锋,贝尔下赛季若能回到熟悉的左路,专职为C罗输送炮弹,倒真有可能改变迟迟无法融合的窘境。毕竟,弗洛伦蒂诺亲手引进的队史身价第一人,轻易作价转给曼联,怎能心甘?

  样本 向左博斯克 向右卡马乔

  新世纪以来,除去短命的救火主帅雷蒙与卡罗,真正意义上的皇马人执掌皇马,只在伯纳乌发生过两回。

  1999-2000赛季紧急接任的博斯克,上任之初一度被外界视作救场,但出身皇马梯队的他却成功解决了桀骜不驯的阿内尔卡带来的队内动荡,并让一向与其知根知底的劳尔大放异彩。现任西班牙国家队主帅为母队带来了2尊欧冠和2个西甲冠军,这是此后巴萨“梦之队”崛起前,皇马为数不多的高光时代。

  球员时代同样流淌着皇马血脉的卡马乔,在伯纳乌的“临阵脱逃”却几近闹剧。尽管身为博斯克幼子的教父,但前皇马铁卫却没从老大哥那里学到半点统御银河战舰的法门。变通能力有限的卡马乔无法与皇马巨星们和睦相处,短短4个月,联赛中皇马被巴萨早早甩下。卡马乔要求主席弗洛伦蒂诺清理巨星,得来的自然是一纸否决,卡帅旋即递交辞呈——结果是“卡跑跑”和老东家闪电分手。

  尽管和博斯克有着相似的青训当家人出身,但论及贝尼特斯的脾性,恐怕更接近卡马乔一路。在巴伦西亚成名时,与管理层不睦,继而抛出那句著名的“我需要一个沙发,而他们只买了一座台灯”的贝帅,纵有梅斯塔利亚7万名主队球迷高声挽留,依旧无法挽回其在夺得西甲与联盟杯双冠王后,含泪告别的决定。

  执掌利物浦末年,贝帅与新东家吉列和希克斯的矛盾公开化,成为此前一季几乎摸到英超王冠的利物浦,次年迅速被踢出欧战的直接诱因。面对同样阅人无数也炒人无数的莫拉蒂,始终不甘被拿来作为前任穆里尼奥参照物的贝尼特斯开局欠佳,却在夺得世俱杯后要求加薪续约,得来的自然是一纸休书。

  尽管贝尼特斯不愿向巨星妥协,要求全队必须为战术服务的公平态度值得首肯,但皇马从来就做不到一碗水端平。更何况15年内炒掉12任主帅的皇马,已经无法给继任者提供更多的耐心,而弗洛伦蒂诺本人,恰恰是最不喜欢被挑战权威的那一位。

  专题综述/杨健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