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巩晓彬无限接近青岛帅位 引发山东篮球格局之变

2015年06月03日 15:3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在离开高速男篮帅位两个月之后,巩晓彬有望在青岛再度重掌教鞭。

  6月2日,有岛城媒体爆料,巩晓彬已抵达青岛,同双星男篮就执教事宜进行协商,双方交流非常融洽,巩晓彬入主双星男篮,只是个时间问题,只待青岛方面官方确认。记者随后致电巩晓彬,大彬表示,双方的确在合作问题上进行了沟通,不过合同还没签字,执教还没有完全定下来。这一消息,也得到了青岛方面的证实。

  一旦大彬同青岛联手,标志着他将告别执教十几年的母队山东男篮,在同省兄弟青岛队“另起炉灶”。新赛季,老东家将变成对手,青岛正热盼大彬延续辉煌;而作为山东篮球的旗帜性人物,在新岗位走马上任的巩晓彬,也正准备着迎接新的挑战。

  新挑战 青岛队还能否延续辉煌?

  据了解,巩晓彬执教青岛,很有可能仿照上赛季“李秋平模式”,总经理和总教练一肩挑。

  青岛队之所以延续这个模式,主要是在这个模式下,他们取得过不俗的战绩,球队上赛季首次杀进季后赛四强。在李秋平离任远赴新疆后,青岛队一直在物色合适的人选。青岛队的目标,放在了一批有能力也有名气,在篮球圈有地位、有人脉的教头身上,巩晓彬顺理成章地进入了他们的视野。最终,在省、市体育局的牵线下,青岛方面与巩晓彬取得了联系,双方也进行了非常有诚意的沟通,并且都感到很满意。

  联手虽易,但对大彬而言,如何坐稳这个帅位却是很棘手的一件事。上赛季李秋平一手将青岛带到了队史巅峰,联赛四强对家底不算厚实的青岛男篮而言,几乎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高度。新赛季,青岛队将不再拥有三外援优势,在内援市场没有大动作的前提下,球队战绩极有可能出现下滑。

  事实上,在李秋平离任后,青岛队最开始是希望助理教练王晗接任“小诸葛”的,而李秋平推荐的也是王晗。毕竟,有了上赛季的经历,王晗对于这支球队是最熟悉的。不过,王晗以自身年轻,希望以助理教练身份继续学习为由予以了回绝。有分析认为,以青岛队新赛季实力很难重现上赛季辉煌,战绩跳水不可避免,这也是王晗不想接手的部分原因。在这种情况下,大彬承受的压力着实不小。

  另外很多球迷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从山东足球、篮球项目走出的巨星,像李霄鹏、宿茂臻、纪敏尚,都有在青岛执教的履历,但执教过程似乎都不大如愿,不知道大彬能否摆脱这个怪圈。

  新对手 面对老东家如何反戈一击?

  如果从1985年巩晓彬进入山东青年队算起,近30年他都是同山东男篮联系在一起的。不过从2015年开始,生活会有所改变。新赛季的CBA联赛,巩晓彬将站在篮球场上,指挥着队员同自己的老东家同场竞技。毫无疑问,这种“反戈一击”将会给一直以来火药味十足的齐鲁德比带上一丝温情,也会是大彬和山东球迷,从未有过的体会。

  巩晓彬留给山东男篮的痕迹是很难抹去的。球员时代的巩晓彬,凭借飘逸的球风,出众的个人能力,以及出色的球队战绩,成为山东篮球的一面旗帜。2002-2003赛季结束后,34岁的巩晓彬退役,开始担任山东男篮主帅,其间除了2010-2011赛季赴美学习一年,巩晓彬一直执教山东男篮。

  在近12年的执教生涯里,巩晓彬又亲历山东男篮的更新换代,从纪敏尚、鞠维松、到孙杰、王刚、侯冰,再到如今丁彦雨航、睢冉、陶汉林,山东男篮的历史同巩晓彬密不可分。

  回顾巩晓彬这些年的执教经历,也可谓跌宕起伏。从艰难起步的处子赛季,到新老更替时的球队低谷,再到联赛亚军的辉煌,酸甜苦辣的经历,让他对这支球队充满了感情。

  对这样一支战斗了这么长时间,凝聚着如此多情感的老东家,一向以洒脱示人的“逍遥王”,将在竞技场如何直面,会成为新赛季山东球迷眼里一道独特景致。

  新契机 山东篮球迎来共赢时代?

  毫无疑问,巩晓彬入主青岛,对山东篮球格局将是一个不小的震动。

  在很长一段时间,征战CBA联赛的两支山东球队,实力和层次是很明晰的。凭借本土球员打天下,一直是山东男篮的一个显著特点。这建立在山东男篮对全省优秀人才的掌控之上,建立在雄厚的人才库基础上。

  从2008年进入CBA至今,青岛队在同老大哥的竞争中仅仅出现过两次稍占上风,然而这两次都是“外来的和尚”唱了主角,属于青岛队本土的力量作用微乎其微。一次是2011-2012赛季,青岛队常规赛双杀山东,距离季后赛一步之遥,那个赛季他们的优异表现,除了外援居功至伟,还要感谢神奇的李根,要知道如今为了争夺李根,新疆、北京几乎杀红了眼。另外一次就是上赛季,为青岛杀进四强立功的除了哈达迪之外,还是张骋宇、罗旭东这些国内市场淘来的宝贝。

  围绕山东男篮和青岛队,并不是没有交流。最近几年,也有像王刚、翟金帅、赵永刚等在山东队打过主力的球员来到青岛,但需要指出的是,他们加盟青岛时,多数已经不在当打之年,交流的价值很有限。

  巩晓彬来到青岛,无疑将改变这种局面。有山东男篮前主帅,以及省篮管中心副主任双重身份的巩晓彬,无疑是山东队和青岛队人才交流的一座天然桥梁,会为青岛队带来更多篮球人才。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山东篮球大哥、小弟头重脚轻的局面,对促进双方良性竞争,实现双赢是很有好处的。

  本报记者 刘伟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