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FIFA新主席明年3月前选出 阿里王子将再次竞选

2015年06月04日 09: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3日凌晨,布拉特在国际足联瑞士总部临时召开发布会,宣布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决定——他将辞去国际足联主席一职。

  要知道在5月30日的国际足联大选中,他刚刚击败来自约旦的阿里王子获得连任。

  是什么迫使布拉特做出了如此重大转折性的决定?谁将接过国际足联这个帝国的权杖?这一举动又将会产生怎样深远的影响?无论如何,可以确定的是,布拉特的离去并非是国际足联内部权力争斗的结束,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专题策划 邱江剑

  新主席明年3月前选出

  既然要辞职,布拉特为什么还要参加之前的主席竞选?这位79岁的瑞士人在辞职演说里对此作出了解释,“我之前感觉自己必须参加主席竞选,我认为这是对这一组织最有利的事情。现在这选举已经结束了,但国际足联的挑战并未结束,国际足联现在需要一次重大的彻查。”

  布拉特说,自己虽然赢得了国际足联的主席任期,但感觉到并未获得整个足球世界赋予的任期。因此,他选择了辞职离任。“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当这一切尘埃落定时,足球将成为赢家。”他说。

  由于下一届的国际足联大会原定将于明年5月13日进行,布拉特认为这会造成不必要的拖延,因此他将要求执委会组织一次特别大会,尽快选出主席继任者。而在此之前,布拉特将继续担任看守主席,继续推进他对于国际足联的改革措施。

  布拉特说,新的国际足联主席选举需要合乎国际足联章程规定,同时必须确保足够的时间让最合适的竞选者加入竞选。根据国际足联章程,任何主席大选之前将有4个月的公示期,因此选举的时间段应该在今年的12月到明年3月之间。

  消息传出之后,此前败选的阿里王子已经宣布将再次参加竞选。而另外一个热门人物则是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在布拉特宣布辞职后,普拉蒂尼也第一时间通过欧足联官网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这(指布拉特辞职一事)是一个艰难的、勇敢的,但也是正确的决定。”

  不过只要现有的投票规则不做彻底的改变,那么来自亚洲和非洲的选票仍将成为左右国际足联主席大选选情的关键,而最终选出的主席也必须能够起到平衡各方利益的作用。

  美方压力或是关键原因

  布拉特纵横国际足坛数十年,见过的大风大浪不胜其数,面对腐败指控也并非头一遭。但为什么这一次,他却选择在胜选之后马上辞职?

  从目前的外界分析来看,美国司法部门的介入调查,可能是让布拉特直接感受到压力的最主要原因。就在他宣布辞职后不到几个小时,美国媒体就透露FBI已经开启了对他个人的直接调查,以确定他是否参与了国际足联高层的腐败行为。

  在上周美国检方和瑞士当局突袭国际足联总部和高管下榻酒店之后,美国司法当局已经以勒索、欺诈和洗钱等罪名对9名国际足联高级官员提出指控,但其中并不包括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除了这9名国际足联官员,美国司法部还对5名体育市场开发商发起了指控。据信,这些受到指控的涉案者总涉案金额达到1.5亿美元。

  布拉特一直试图完成自己与其他涉案同僚的“切割”。他强调“腐败是个人行为,而自己无法监督每一个人”。但是美国司法部长林奇在宣布上述指控时说,有关调查正处在开始阶段,而不是接近尾声。一旦美国司法部从被逮捕的FIFA高官口中得到对布拉特不利的情报,布拉特恐难逃法网。

  此外,就在布拉特辞职前几个小时,媒体还曝光了国际足联高级官员、布拉特密友瓦尔克签字的一封信件,信件明确要求南非政府将1000万美元通过国际足联转账给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协,并称其将用于一个项目的建设,也就是此前被捕的杰克·华纳所负责的项目。

  此前,瓦尔克曾表示对此事毫不知情,但随着信件的曝光,国际足联高官的谎言嘴脸不攻自破。也有媒体认为,正是因为这封信件的出现,才最终促使布拉特下了辞职的决心。

  从他在辞职演讲中所透露的内容来看,布拉特似乎希望自己能够体面地完成退休,然后凭借看守期对国际足联的改革将自己打造成为“救世主”的形象。

  中国有望接盘2022年世界杯?

  随着布拉特的离任,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是否能够如期举办再次被打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

  这两届世界杯在其申办过程中均始终与争议相伴。但如果要证明其申办过程存在问题,一个关键的问题在于,新任国际足联主席能否将此前美国律师加西亚对于申办过程的调查报告予以全文披露。

  此前,布拉特委任加西亚对此进行调查,但后来在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发布总结版本的调查报告时,加西亚曾经公开控诉这一版本“断章取义”,并辞去相关职务。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俄罗斯而言,他们保住自己的2018年世界杯相对更有把握。因为最重要也是最现实的是,时间在他们一边,因为世界杯预选赛即将打响。除此之外,如果在仅仅剩下3年时间的情况下,匆忙更改世界杯举办国,不但成本不可想象,而且时间进度也太过匆忙。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如德国、英国拥有足够数量的、现成符合世界杯标准的球场,而即便是这些国家,如果真的举办世界杯,也需要进行大规模的修缮。

  卡塔尔的情况看上去则不太乐观,英足总主席戴克就表示:“如果我在卡塔尔的话,我不会太有自信。”作为一个深处沙漠之中的国家,卡塔尔本身就被视为不适合举办世界杯的国家,而如果将赛程移到冬季,无疑将影响全世界职业足球联赛的赛程安排。

  如果在调查过程中,卡塔尔被确认存在行贿或者其他违法的行为,那么收回他们的世界杯主办权将不会有任何的问题。更重要的是,7年的时间足够另外一个国家接过世界杯主办权。如果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易地,那么中国和卡塔尔都是亚洲国家,符合世界杯申办规则,中国“接盘”顺理成章,渴望举办世界杯的中国或许将因此迎来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正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如果能够成功申办,那么中国将在同一年内连续举办两项国际性重大体育赛事。

  声音

  评价两极分化

  我们非常尊重布拉特做出的辞职决定,这将激发必要的改革,并且为国际足联新的领导层让路以引领这些改变。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

  对我来说,布拉特的辞职完全是一个意外……这是他出于对国际足联的热爱而做出的一个勇敢的决定。

  ——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说

  为什么不在上周辞职?很明显已经有确凿的证据。他已经好多年不值得尊重了,现在他走了,让我们庆祝吧。——英足总主席戴克说

  改变最终还是来了,我在上周五就说这一天迟早会来,现在它来了。

  ——葡萄牙足球传奇人物菲戈说,之前他退出了国际足联主席职位的竞选

  这是数年来最好的消息,布拉特的辞职将代表着国际足联迎来新的时代。

  ——巴西足球巨星罗马里奥说

  我认为布拉特的辞职是正确的举动,我们必须往前看,我愿意听候那些想改变,包括曾经害怕改变的成员协会组织的使用调遣。

  ——在上周的竞选中败给布拉特的约旦王子阿里说

  国际足联的涉腐丑闻和道德上的备受质疑已经使足球这项运动蒙羞,我们希望国际足联正在发生的改变是其改革的第一步。——国际足联赞助商之一麦当劳公司表示

  布拉特的辞职对体育、足球和球迷来说是件好事。——国际足联赞助商之一可口可乐公司声明称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