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总决赛变态准PK变态强 新神登基or旧皇加冕?

2015年06月05日 10:38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不出意外,最好的两支球队如约会师总决赛。一边是阵容极度均衡,本赛季战绩最为出色的勇士;另一边是拥有NBA第一人,且阵容已经磨合成型的骑士,他们的对决想必不会令球迷失望。但总冠军只会有一个,是“萌神”库里如愿以偿还是“小皇帝”詹姆斯续写辉煌?其中的变数涉及方方面面,只有把握好每一个细节的队伍,才能成为最终的赢家。

  一个变态准,一个变态强

  核心对位

  进入到总决赛的层面,好比两方都是顶尖的武林高手,武功不相上下,最终能决定输赢的,就看谁能够把自己的“杀招”发挥出最大的威力,总决赛的“杀招”便是两支队伍的核心球员。

  库里的变态准在这个赛季发挥到了极致,他也因此赢得了常规赛MVP的荣誉,在勇士一路披荆斩棘的过程中,库里的稳定性同样令人恐怖。而一旦球队在比赛中陷入困境,每一次挺身而出的基本上都是库里。但即便如此有杀伤力的库里,在很多球迷的心目中,他距离詹姆斯还是有那么一点差距,因为后者的全面在整个NBA是公认的第一人。

  也许大多数情况下,詹姆斯不如库里投篮准,但无论是防守能力、统领全队的方式以及稳定军心的作用,詹姆斯都要占据上风,也许,只有用变态强才能形容小皇帝的厉害之处。

  在核心的对位上,骑士要稍占上风,当两个如此“变态”的家伙相遇,真的是球迷之福。

  同为菜鸟,威信差异甚大

  教练PK

  在NBA的历史上,除了第一个赛季之外,从来没有一次像今年这样,由两个菜鸟教练率领的球队去争夺总冠军。这也为总决赛带来了更大的变数。

  同为菜鸟教练,身份的不同也导致了在球队地位上的差异。勇士主帅科尔是NBA的名宿,曾经做过乔丹的队友,而他在执教上的造诣甚至比他打球的天赋还要高,这也是勇士为什么肯花500万美元的年薪聘请他,这份薪水在NBA的所有教练中能够排进前三。而骑士的布拉特虽然在欧洲取得过成功,但骑士能选择他,也许只是为了给詹姆斯找一个傀儡罢了。

  勇士队今年的风头如此之劲,和科尔的执教密不可分,他的技战术安排和临场指挥都深得球员的信任,因此他在队中具有绝对的权威。布拉特的日子显然不会那么好过,尽管他也有一腔抱负,但碍于詹姆斯的地位,只能是小心翼翼做人。

  在教练的PK中,勇士的优势非常明显,因为一个主帅对球队的控制能力,往往就代表着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勇士很稳定,骑士变数多

  团队较量

  在很多篮球专家看来,勇士队在这一组对决中最大的优势还是他们的团队力量。也许把两支队伍每个位置上的人拆开来比较,骑士不见得处于下风,但组合在一起,勇士各个位置能够形成互补,阵容也更加均衡。套用一个专业术语,那就是勇士的团队更能形成“化学反应”。

  所以,面对不同的对手和不同的局面,勇士能够组合出不同的阵容,这让科尔在排兵布阵上更加游刃有余。这也是为什么一个赛季下来,勇士很少在比赛中会出现崩盘的原因。

  相对而言,骑士这个赛季的经历算是大起大落,好在进入到季后赛,他们在各个位置上的人员相继爆发,战绩也大有起色。但问题也随之而来,骑士除了詹姆斯之外,缺乏稳定的进攻点,你不能指望所有人每一场都会找到最好的状态,这样的变数将是骑士征战总决赛最大的命门。

  团队的较量,勇士和骑士之间的差距,将完全取决于后者,詹姆斯的帮手们给力,骑士才有机会。

  伤兵谁都有,信心更重要

  动态比拼

  除了硬实力之外,伤病情况和精神上的因素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总决赛的走向。

  骑士的三巨头中,勒夫的赛季报销对他们的阵容打击巨大,但勒夫常规赛末就已经受伤,经过三轮系列赛下来,骑士已经适应了没有勒夫的存在。现在骑士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欧文的伤情,欧文已经承诺将带伤出战总决赛,不过他能恢复到什么样的水平就很难说了。勇士方面,“水花兄弟”中的汤普森已经通过了脑震荡的测试,确定可以出战今天的比赛,其他球员虽然有不同程度的小伤,但都并无大碍。

  精神上的因素包括经验和信心等,骑士队因为詹姆斯的原因,肯定会对总决赛的气氛更加适应。勇士则是40年来第一次进军总决赛,毫无经验,他们更需要用信心来弥补经验上的缺失,好在无论是NBA的专家,还是全世界的媒体及球迷,都一边倒地看好勇士可以夺冠,这些支持可以转化为信心,让勇士产生一种强队的意识。有时候,不一定是骄兵必败,以我为主才是竞技体育最有效的克敌之道。

□金陵晚报记者 李都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