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时报:恒大换帅无错,可否温柔一刀?

2015年06月06日 14:39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纵然物欲横流,情义仍值千金。分手时,能否对我温柔一些,说一声“爱过”。卡纳瓦罗的下课,媒体一片哗然,球迷纷纷反弹。一而再再而三地在一个突然的时间点,选择一个令人措手不及的方式来说分手,太冰冷、太锋利。你以为你在彰显逼格与高端,但其实我早已审美疲劳身心俱疲不堪重负无法雄起。

  这边厢,彭伟国在笑着参观恒大集团总部;那边厢,李章洙已然就任。这边厢,李章洙在曼谷机场回味武里南雨夜的痛快淋漓;那边厢,里皮已悠然点起了雪茄。比起前面这两位,卡纳瓦罗当然不是被伤得最深的那个人,只不过挨刀子的方式都是一模一样的……

  分歧

  釜底抽薪,“里皮团队”拖后腿

  之所以让卡纳瓦罗下课,有多方面原因,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卡帅与里皮留下的教练团队之间,并非如外界所想像的那样铁板一块。在卡纳瓦罗到位后,这些资深老教练在卡纳瓦罗手下并不是那么“听话”,“工作上也存在一定的惰性”。

  “毕竟他们都是2006年世界杯时候里皮的教练团队成员,按照中国人的说法,都是卡纳瓦罗爷叔辈的人物”,一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里皮一走,老教练身上的弦也开始松了,做到哪里算哪里,球队的训练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卡纳瓦罗还没法多说什么,毕竟他只是一个教练界的小字辈。”

  在这种情况下,今年年初卡纳瓦罗自己聘请了一名体能教练加西亚来到广州,希望他能够协助自己的工作,但是队员普遍反映加西亚的体能训练强度比较大,亚洲球员比较难适应,恒大队本赛季伤病频发,被认为与加西亚的训练强度有一定关系。

  另外,上个月下旬,里皮曾突然回到广州处理一些私人事务,当时刘永灼还亲往机场接机,显然银狐重返广州并非全为私事。

  有消息称,他当时向恒大俱乐部表示,自己已经找好了下一份教练工作,需要带走自己的教练团队,希望恒大能网开一面放人,在这种情况下,恒大只能考虑重新配备教练班子。

  5月30日里皮离开广州后,卡纳瓦罗也提出自己“组阁”配备教练团队,并火速找到两名助理教练,但有了年初加西亚的经验,恒大方面已不敢再次冒险尝试。

  揭秘

  再续前缘,斯科拉里不算“乱入”

  早在李章洙时代,广州恒大在国际名帅战略下,实际上已经敲定斯科拉里为第三任主教练,只不过因为某些家庭原因,大菲尔最终无法履行合约。广州恒大在无心插柳之下,获得了里皮的支持,由此也开启了2013王朝赛季的篇章,登顶亚冠。

  去年年底,斯科拉里拒绝了申花的执教邀请,数百万欧元的薪水无法让斯科拉里提起兴趣。今年4月,传闻再度来袭,他再次收到了来自亚洲各国球队的邀请,现在可以肯定的是,广州恒大在当时是其中的一家,也是最具有优势的一家,毕竟他们曾有协议。

  当年中国足协与卡马乔签约前,曾与斯科拉里联系过。在里皮执教恒大前,恒大也把斯科拉里作为主帅的主要人选。“当时我还在帕尔梅拉斯执教,阻碍签约的问题有很多,比如违约金,其次是我与中国足协的薪水谈判,因为我希望可以带一个自己的团队过去,但最终未能达成一致。不过与我最接近的中国球队不是中国国家队,而是广州(恒大),是里皮的那支球队。”

  2013年,斯科拉里接受采访时表示说:“相比与中国足协的谈判,与恒大的谈判要更加深入,我们已经在薪水、用人、权利上达成一致。但最后我儿子投了反对票,因为他当时在巴西的大学念书,他不想我去中国,我在家庭与工作间选择了前者。不过我很高兴的是,里皮的工作做得非常好,否则我会对恒大的诚意有所亏欠。”

  根据巴西方面传出的消息,斯科拉里的年薪将达到500万欧元以上,这足以使他成为中超身价最高的主教练之一。如果加上各种奖金,他的收入将会更高,不过,与此前里皮1000万欧元的年薪相比,斯科拉里的薪水还算是打了个对折。

  换帅几乎都“突然”

  2010.03 彭伟国临阵被换

  这一年,恒大介入广州足球,开启了“大时代”。虽然当时身处中甲,但是恒大的大手笔开始令人震惊。在联赛开始前几天,此前的广州队主教练彭伟国下课,李章洙走马上任。随后,广州恒大进入中超,刮起了一股更大的旋风。

  2012.05 李章洙机场遭辞

  在李章洙的前两个赛季里,广州恒大进入中超并随后就拿到中超冠军,开始有资格征战亚洲赛场。2012年的5月15日,恒大在亚冠客场2:1艰难战胜了泰国武里南,以小组头名的身份从亚冠出线,恒大却突然在曼谷机场宣布李章洙下课。恒大开始进入里皮时代。

  2015.02 里皮主动卸任

  里皮的到来,让恒大展现了统治力,除了联赛冠军,更是勇夺亚冠冠军,创造了中国足球历史。但是,球队的瓶颈以及里皮年龄等原因,都让他萌生去意。从主帅到技术总监,里皮的离开有了些铺垫,但欲说还羞的状况一直持续到2月26日,恒大才最终宣布“里皮辞去恒大一切职务”。

  2015.06 卡纳瓦罗突遭解职

  作为“里皮团队”中的一员,卡纳瓦罗在一片质疑声中接手球队。作为一个菜鸟教练,他却以他的职业素养逐渐赢得球员和球迷的心。恒大依然能在亚冠继续前进,联赛依然跻身第一集团,却在外界看来毫无征兆地下课。

  分析

  世界级团队带来什么?

  对比作为球员的默默无名,斯科拉里有着辉煌的执教生涯,但他擅长的领域还是在国家队层面,在巴甲率领格雷米奥和帕尔梅拉斯勇夺南美解放者杯,都是20年前的往事。1996年,当时他在率领格雷米奥2:3输给北京国安后,曾经批评中国足球不会有前途,他还认为中国男足永远也踢不进世界杯。

  斯科拉里及其教练团队具备相当水准,大菲尔本人、其助教穆尔托萨、体能教练施耐德以及守门员教练普拉西德利均是世界级,亚尔丁更偏向预备队教练的角色,其整个团队对于球员的纪律要求极高,另外有一名叫沃特曼的成员或许将担负球探角色。

  第一助教穆尔托萨,比斯科拉里年轻不到3岁,他最偏爱的阵型是4222,这恰恰是斯科拉里二度执教巴西队期间最常使用的阵型(副阵型是4231)。穆尔托萨没有太明显的短板,是位优秀的助理教练,他全力进攻的战术思路,想必也会一定程度上激活恒大的火力。

  体能教练施耐德也是4222阵型的拥趸,其体能训练、意志力和纪律要求都非常高,恒大球员将要面临一名魔鬼体能教练的调教。这样一来,有两个可能性,要么恒大阵中有大量因过量训练和疲劳受伤的球员,要么球员熬过体能关,在下半程双线称雄。

  守门员教练普拉西德利在本职工作门将训练之外,还有人员管理的任务,是一流的守门员教练,虽然他的球员生涯或许没有兰普拉出色,但在教练岗位上,他可能会做得比兰普拉好。

  亚尔丁是斯科拉里团队中最年轻的,对青年球员的亲和力很强,或许会将更多精力放到预备队方面,或许也将肩负球探的工作。另外,球队还有一名叫做内托的康复师,此人2005年硕士毕业,专攻肌肉恢复及伤病。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