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维告别或开启巴萨新时代 三叉戟还能更完美

2015年06月08日 10:49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

  那支熟悉的宇宙队会不会重返地球?巴萨的“梦四”时代是否已经拉开帷幕?这个欧冠冠军是不是一个新的时代的起点?

  空荡的柏林奥利匹克球场上,皮克一个人默默剪下了球门的球网,披在肩上缓缓离开,这么大一张网,给夏奇拉做条裙子绰绰有余。但皮克不忘吐槽,“他们把我一个人留下剪球网,没人帮我,但是他们以后都会来问我要一段,所以我剪下了所有的球网。”

  那其他人呢?当然是在疯狂地庆祝,内马尔和苏亚雷斯最嗨,这是他们的第一座欧冠奖杯,尤其是苏亚雷斯,来到巴萨的第一年就完成了三冠王。

  作为老队长,哈维代表球队举起了个人第4座欧冠奖杯,带着25个冠军,他以最完美的方式告别了巴萨。

  梅西在庆祝的人群中并不起眼,就像他在场上的大部分人一样,但他依然是决赛中最出色的那个人,巴萨的3个进球都是由他发起的。赛后的庆祝也有些特别,梅西搂着儿子蒂亚戈频频自拍,而上次梅西夺得欧冠时,蒂亚戈还没有诞生。

  确实,距离上一个欧冠冠军已经整整4年。2015年,巴萨完成了三冠王,这是西甲球队第二次完成如此壮举,而上一次是瓜迪奥拉的“梦三”。

  时代的更替

  也许找不出比哈维更完美的方式告别自己的老东家,与他并肩作战多年的伊涅斯塔感动地表示,“让他(哈维)以夺得欧冠并且举起欧冠奖杯的方式告别巴萨是最合适不过了。这是给像哈维这种球员所能想到的最好的送别礼物。”

  哈维离开后,伊涅斯塔将成为巴萨第一队长,而昨天的欧冠决赛,小白开场不到4分钟就为拉基蒂奇送出一次助攻,赛后也被评为本场MVP。这或许就是一种传承,从哈维到小白,也终有一天会传到梅西手上。

  哈维离开巴萨是一个标志,如果说瓜迪奥拉的离开是“梦三”的结束,那么哈维的告别或许就是“梦四”的开始,巴萨经历了几个赛季的波折后,已经恢复到了当初的霸气状态。

  当然“梦三”是划时代的,至少目前的巴萨还没能达到当初不可一世的状态,毕竟2009年的欧冠决赛,曼联感到的是一种绝望,而昨天尤文却并非任人宰割,他们在下半场一度完全压制了巴萨。

  “梦四”要达到“梦三”的高度难度很大,关键是MSN的上限在哪里。

  MSN上限难测

  如果从战术上来说,阿莱格里昨天的表现并不输给恩里克。虽然布冯是尤文上半场仅丢一球的头号功臣,但尤文的整体防线面对巴萨的冲击时还算稳健,尤其是对梅西的防守几乎做到了严丝合缝,如果放在前两个赛季,当梅西受到如此防守压力时,或许巴萨全队都会陷入困境,但这个赛季巴萨最大的变化就是MSN的出现和成熟。

  内马尔和苏亚雷斯也都能吸引防守,这让巴萨的每一个对手包括昨天决赛中的尤文难免顾此失彼。恩里克在下半场可以放心地把梅西后撤,以减少他的压力,只要MSN在场上,他不用担心球队缺少破门手段。

  MSN这个赛季的表现是恐怖的,被称作史上最佳三叉戟也不为过。这个赛季MSN在各项赛事中已经打入121球,其中在西甲联赛取得81粒进球,这一数据多于欧洲五大联赛其余97家球队中的94家的球队总进球数,德甲冠军拜仁本赛季总共也只取得80粒进球,英超冠军切尔西是73,意甲冠军尤文是70。可见MSN的强大火力。

  而在欧冠赛场上,MSN也不逊色。梅西本赛季欧冠打进10球,助攻5次,2项数据全部排在欧冠第一位。内马尔和皇马的C罗也都打进了10个进球,由于内马尔是三人中出场时间最少的球员,因此获得欧冠金靴。此外苏亚雷斯也完成了7个进球和3次助攻。

  这只是他们搭档的第一年,谁知道MSN的巅峰会是多高。

  梅西对加入这个新的攻击组合感到非常幸运,“这些年我曾与许多伟大前锋合作,我与小罗有着很好的化学反应,我跟埃托奥、亨利、佩德罗、比利亚、桑切斯都一起踢过,但我不得不说很难再找出跟内马尔和苏亚雷斯一样棒的配合了。”梅西说,“我们同场合作只有一个赛季,我们之间的配合还有潜力可挖,我们在一起每个人都能变得更好——但我们认为这是团队配合的结果。”

  为了让MSN发挥更大的功力,梅西表示自己愿意做出调整和牺牲,比如把位置后撤,“很多球员在进入职业生涯后期时,位置都会后撤,对于我来说成为一名完全意义的中场,这显然是一个选择。我很高兴打前锋,打后撤前锋,或者打中场——我只希望自己能一直踢下去。”

  除了强大的实力,确定MSN上限的还有牺牲与协作。

  恩里克会离开吗?

  恩里克在柏林奥林匹克球场的表现就像是一个狂喜的孩子,你能想象一个三冠王的主帅在这个夏天离开球队吗?然而巴萨和恩里克本人都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

  “事实上我并不清楚自己是否还会继续执教巴萨,但是现在我感到很幸福。”恩里克在夺冠后的发布会上说道,“我们完成了历史性的一年,并且赢得了三冠王。这是非常艰难的一个赛季,非常感谢信任我的人。”在这些名字中,恩里克也提到了前体育总监苏比萨雷塔。

  确实这不是一个平稳的赛季,苏比萨雷塔和普约尔离职的那段时间,巴萨动荡不安,恩里克的帅位也摇摇欲坠。直到目前仍然无法感觉到巴萨高层对恩里克的完全信任,当然巴萨高层同样暗流涌动。然而要延续这个赛季的辉煌,乃至开创“梦四”时代,恩里克需要得到更多的支持与信任。

  除了今年的巴萨,恩里克并没有证明过自己的执教能力,但仅仅是这个赛季,就已经足够了。他与梅西之间的关系被很好地调和了,他也有能力把巴萨带回欧洲巅峰,对于巴萨来说,稳定远比任何其他幻想更重要。

  对手

  虽败“尤”荣

  作为欧冠亚军登台领奖是一种苦涩的荣誉,作为尤文图斯的宿老,普拉蒂尼拥抱了每一个上台的尤文成员,而在队伍最后的两个人都是他的老乡。

  埃弗拉已经踢了5次欧冠决赛,只拿到一座冠军,而其中3次都是输给了巴萨,但仅仅是这个经历就足以傲人。在埃弗拉身后的是博格巴,普拉蒂尼搂着这位尤文和法国国家队的希望之星说了几句安慰的话,昨天的欧冠决赛再一次证明,博格巴是有潜质达到梅西、C罗水准的那个人。

  在下半场扳平比分后,尤文曾掀起一段进攻狂潮,其间博格巴在巴萨禁区内被阿尔维斯放倒,但并没能博得点球。痛失欧冠冠军后,博格巴坦言:“我们已经做到了最好,但是巴萨表现得比我们更出色,他们拥有我们没有的东西。”

  诚然,尤文比巴萨缺少的不仅是梅西这样的天才,还有很多环境因素。即便他们是意甲一枝独秀的强队,但却没有巴萨、皇马、曼联那样一掷千金的底气。包括莫拉塔算是皇马的弃将,特维斯在英超步履艰难,而博格巴、比达尔一个赛季几乎都被转会传言困扰。尽管博格巴表示自己会继续待在尤文,但尤文在土豪强大的金元攻势下又能挺多久?

  皮尔洛的眼泪和布冯的感慨让人心碎,“睡皮”曾表示,如果欧冠夺冠,自己将退役,而比起对面的哈维,皮尔洛确实有些黯然神伤,对尤文球迷来说唯一的好消息是下赛季有机会看到皮尔洛继续踢球。

  10年前,皮尔洛和布冯就处于巅峰状态,如今依旧宝刀不老。这也恰恰折射出尤文在艰苦环境中表现出强大生命力的不易,他们依然扛着意甲的大旗,支撑着意大利足球的荣光,即使失败,仍能给球迷带来无限的希望与期待。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