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民间足球教练:踢球不为别的 只为“玩”

2015年06月08日 16:41 来源:南宁日报  参与互动()

  6月7日,在首届广西足球联赛一场本不应该引起南宁球迷关注的比赛中,却来了许多的球迷,对阵双方是河池队与一支来自融水苗族自治县的队伍,比赛的地点设在南宁的桂淞足球场。河池队中一名身材瘦小、皮肤黝黑中年男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尽管他被“埋没”在高大球员当中,却不断地发号施令,向每位队员交代上场后的任务,像足了一位“足球司令”。记者上前打听,方知这支河池队为清一色的南宁球员,而这位“足球司令”是球队的教练,名叫甘香文,虽没经过职业足球的大风大浪,但在南宁却小有名气,混迹足坛数十年,手下爱将无数。记者让他畅谈其足球人生,甘香文的回答也很简练,一字记之“玩”。

  人脉广,比赛说打就能打

  赛前一个小时,甘香文提着一大包装备来到赛场,此时客队的球员已在场上热身,而甘香文的球队却没来几个队员。看到如此场景,甘香文开始骂骂咧咧,“这帮人越来越散漫了,个个都不准时,还把这当成一般的小比赛,比起当年我们踢球时差远了。”

  甘香文50岁,已知天命,从小就酷爱足球的他从没接受过专业的训练,但也在绿茵场上坚持了数十年。凭着多年来在足球场上积攒起来的人脉,他聚拢了一群喜爱足球的人,只要有比赛,几个电话过去即能组织起一支球队,其组织能力让很多人佩服。所以,只要是在南宁踢过球的人,没有几个不认识他的。

  记者安慰他:“球员们个个都有工作,纪律性差点也是正常的。”甘香文对此却不太乐意,“当年我们也有工作,比赛时个个照样很准时。”

  如今,当遇上一些小比赛,甘香文仍能在赛场上飞奔,如遇上重大比赛,他更愿意充当一名教练、领队的角色,看着比自己小一辈的球员在踢球,对他来说也是一种满足。这次的广西足球联赛,河池方面希望组队参加,无奈找不到球员,主办方第一时间就想到了甘香文,结果短短几天,他就拉好人马,一支队伍出现在了赛场上。

  爱足球,从小踢到老

  离开赛时间越来越近,队中的“大牌”们陆续来到赛场,每见到一位,甘香文必定对其批评一番,球员们也知道有错,只能乖乖地换上比赛服装,尽快跑到场上热身。偶尔有个别球员开玩笑地驳下嘴,也被他骂了回去。看得出,甘香文对球员表现出来的散漫十分恼火,既然来参加比赛,就要表现得专业一些,这是对足球负责的一种态度。

  球员们服他,这并不是没有理由的,因为这位其貌不扬的中年男子对足球认真的态度坚持了数十年,而且在20多年前,他还在绿茵场上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

  甘香文对记者说,他曾是和平商场的一位个体户,在20多年前大家对足球十分狂热的那个年代,商场的老板们组建起了一支足球队,参加了全国足球乙级联赛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要知道,当年的乙级联赛可是中国足球第二级别的联赛。从那时起,甘香文就开始组队参加各类比赛,无论成绩如何,都能乐在其中。

  “现在手下的这批球员许多都是我从小看着他们长大的,如今个个都30出头了,还一直在踢,像场上的23号,小时候踢球时被撞破了嘴唇,还是我带他去看医生的。”甘香文说。

  一起玩,一起收获快乐

  离比赛鸣哨还有10分钟左右,场边的观众越来越多,此时有几位美女向教练席走了过来。一位球员说:“看,这是我请来的美女助威团。”听到此话,甘香文刚想夸奖这位球员几句,美女们却向客队的教练席挥起了手,谎话不攻自破。

  看得出,甘香文虽然对球员们的要求十分严格,但与球员的感情也非常好,彼此之间常开些玩笑,也算是一种属于足球乐趣。

  队员小潘对记者说,虽然各自都有工作,但只要是在足球场上,这些年大家都愿意跟着甘香文,一有比赛,他都会去找一些愿意赞助的老板,老板喜欢球队叫啥名,球队就叫啥名,这些大家都不会很在意,只要有球踢就行。不过,很多事情都是甘香文一个人在干,“我们不是职业球队,没人会给他工资,他干这些事是为了什么?其实就是大家在一起好玩,足球就是这样,总会有一群人跟你一起快乐。”小潘说。

  比赛开始后,河池队似乎在场面上并不占优,上半场就出现了几次险情。看着这场面,甘香文感慨地说:“我们这帮人基本都在35岁以上,跟一帮20出头的小年轻踢,真不容易。”

  还好,在甘香文口中的这帮“老家伙”还挺争气,这场比赛以1∶0小胜对手,为球队赢得了联赛的首胜。

  “参加这次比赛,河池方面也只是提供了比赛所需的装备,一些琐碎的费用还是需要我自己承担,踢足球我们不为别的,就只为一个字——‘玩’。”甘香文说。

  “玩”,其实就是体育的最高境界,这些早已过了喜欢梦想年龄的人,如今更愿意做一群快乐的踢球人。

  韦峭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