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瓦林卡未来或成男网第5巨头 大满贯决赛胜率100%

2015年06月09日 09:04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纳达尔长达十年的“统治”,让人很容易忘记罗兰·加洛斯原本是一块频繁上演奇迹之地,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一个瑞士人重新提醒了世人这一点,这个瑞士人并不是费德勒,而是长期被认为是“瑞士二哥”的斯坦·瓦林卡。在2015年法网男单决赛中,不被看好的8号种子瓦林卡凭借逆天的反手和暴风雨般的进攻击溃了世界第一的德约科维奇,成功捧得火枪手杯、上演了“黑八奇迹”,而德约科维奇全满贯梦只能等待来年。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大器晚成

  而立之年成就传奇

  由于长期生活在费德勒的光环之下,瓦林卡一直处于被人遗忘的角落,虽然在去年澳网中夺得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男单冠军,但由于决赛对手纳达尔首盘受伤,他的那次夺冠也被认为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加上出生于1985年的瓦林卡早被认为是“过了职业球员最好的时光”,此后他在法网上演一轮游,似乎也印证了外界的这种猜测。

  然而在走过这段起伏之后,瓦林卡却在今年法网再度迎来爆发,1/4决赛淘汰世界第二的费德勒,半决赛又将本土红人特松加送回了家,出色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

  然而令人咋舌的还在后面。面对头号夺冠热门、已经第三次杀入法网决赛的德约科维奇,瓦林卡不仅毫无惧色,反而拿出了最犀利的进攻回击外界对他的小视。整场决赛他的制胜分高达59分,几乎是小德的两倍,连小德自己在赛后也盛赞瓦林卡的表现:“我不想说因为前面两场比赛消耗太多导致我今天的失利,这样说对斯坦并不公平。我今天身体没有问题,我想他也和我一样累,只是他打得更好,我必须要恭喜他并且说他配得上这个冠军。”

  首轮出局的次年夺冠,西班牙名将科斯塔曾经在2002年做到过这一点,而瓦林卡则复制了这样的大悲大喜。他是首个打入法网男单决赛的八号种子,他的夺冠也在罗兰·加洛斯留下了一段传奇。

  未来或成男网第五巨头

  瓦林卡卧薪尝胆之后终于在去年完成蜕变。两夺大满贯,赢遍四巨头,瓦林卡在而立之年完成了旁人难以想象的成就,本届法网之后,他的世界排名将重返世界第四。曾经长期无缘瑞士头条的“瑞士二哥”,如今终于可以登上各大体育版的头条,大满贯决赛胜率100%更是让他用一种意气风发的方式告诉世人,他就是第五巨头。

  这样质的飞跃,与诺曼的执教是密不可分的。“决赛前跟他(诺曼)的谈话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好处,从昨天到早上甚至是上场前15分钟,我都感觉很放松。他总是对我充满信心,他总能找到合适的话语让我相信自己,让我相信我能在大满贯决赛中击败世界第一。”

  除了心理疏导,诺曼还为瓦林卡制定了成功的战术:“我试着将回合拖长,试着增加回球的深度,试着在底线更有进攻性,这些改变让我一点点扭转了颓势,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虽然对于五巨头的说法,瓦林卡自己还是谦虚地推却,但以他如今的状态,加上诺曼的助力,他绝对有可能在未来飞得更高。

  红土魔咒

  错过最好的全满贯机会

  所有人都以为你会夺冠时,你却输了,这样的结果注定洗不掉悲情的味道。扳倒了最大的拦路虎纳达尔,击退了婚后不败的穆雷,最终却栽在了首次杀入法网决赛的瓦林卡手中,今年法网的结果对小德来说只有“苦涩”二字可以形容。

  赛后颁奖典礼中,虽然小德仍旧面露笑容,但明显能感受到他的落寞,而观众一再的鼓掌鼓励,反而让塞尔维亚人忍不住红了眼睛,足以看出这座火枪手杯对他的意义。在费德勒老去、纳达尔饱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如日中天的小德最近4年可以说是称霸了网坛,但这样强大的他却始终打不破罗兰·加洛斯的魔障,着实让人唏嘘。

  或许小德的运气也有些不好,这场法网决赛中那个堪称疯狂的瓦林卡,即便是巅峰时期的纳达尔碰上恐怕也会感到头疼。“人们想书写一个只关于我的故事,但我对面的对手也同样对奖杯充满了渴望。我尽力了,只是离胜利还差那么一点。我开局打得不错,进入比赛也很快,失利并不是压力造成的,是他(瓦林卡)发挥得更好。”不过,在距离全满贯梦仅一步之遥的地方倒下,确实是太可惜了。

  多少伟大球手在红土抱憾

  小德如今的尴尬,费德勒在巅峰的2006至2008年也经历过,后者在那3年里3次杀入法网决赛都铩羽而归。不过,曾经那么绝望的瑞士天王在2009年还是等来了机会、实现了全满贯的梦想,今年才28岁、状态看起来还会保持好几年的小德显然不应该就此绝望。连瓦林卡在赛后都对他送上由衷的祝福:“他很强大,我确定他总有一天会夺得这个冠军。”

  然而说得容易做得难,就像今年一切看起来那么完美,还是横生出瓦林卡这个意外,明年的法网小德可能还是夺冠热门,但谁知道又会发生什么呢?纳达尔或许会在养精蓄锐后恢复健康,穆雷经过一年的历练也许会变得更加成熟,信心暴涨的瓦林卡已经不能忽视,主场龙特松加和老球王费德勒也会来搅局,这些都是小德实现全满贯梦的障碍。手握14个大满贯的桑普拉斯,法网最好成绩却只是四强,小德的教练贝克尔有6个大满贯,法网同样是3次折戟半决赛,罗兰·加洛斯向来是让不少英雄感叹奈何之地,想要打破魔咒,小德还需要更加努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