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足广东籍队员谭茹殷:"新玫瑰"与强队差距不大

2015年06月10日 09: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本届中国女足广东籍球员虽然只有一个,作用却不小。出任后腰的唯一广东“玫瑰”谭茹殷需担起攻防转换重任,位置相当于人体的脊梁。她在加拿大世界杯揭幕战中,代表中国队首发出场。

  今年22岁的谭茹殷出生于湛江,2007年进入广东省女足青年队,2014年入选女足国家队。去年她代表中国女足参加在埃德蒙顿举行的U20世界杯,在中国队与德国队战成5比5的那场比赛中,一球未进的谭茹殷当选全场最佳球员。

  即便发展潜力巨大,目前仍是大三学生的谭茹殷还未决定以后是否走职业足球的道路,因为国内职业女足的生存环境令人担忧。国脚的月薪甚至不如一名普通的白领。

  不过目前足球仍是谭茹殷无法割舍的情愫,她更愿意在足球场上一直踢下去。埃德蒙顿当地时间8日晚,结束训练的谭茹殷接受了南方日报的专访。谈到未来的发展,她说,“希望像哈维那样去踢球”。

  重返埃城有主场感觉

  南方日报:再次来到埃德蒙顿踢比赛,有什么感受?

  谭茹殷:觉得挺激动的。因为去年来过一次,再回来比较熟悉,有点主场的感觉。场地适应起来比其他队友稍快一些。

  南方日报:去年中国队与德国队的比赛一共打入10个进球,获得最佳球员奖项的是你这个没有进球的球员,当时感觉意外吗?

  谭茹殷:确实没想到。比赛时我一直很专注,没想过要得奖、要进球。赛后翻译官让我看大屏幕,我一看最佳球员是中国队的14号,那不是我吗!我怎么就成最佳球员了。

  南方日报:你觉得自己的哪些表现被认可?

  谭茹殷:我猜是防守,我算是防守型的中场,当时踢的位置是前腰,往返跑动的次数非常多,可能是大家觉得我很努力吧。

  南方日报:这支中国女足只有李冬娜参加过世界杯,她会给你们传授一些经验吗?

  谭茹殷:她会在一些细节问题上提醒我们,比如什么时候调节兴奋度、怎么保持心态平和,等等。

  “新玫瑰”与强队差距不大

  南方日报:去年U20世界杯你踢前腰,这次出任后腰,习惯后腰位置吗?

  谭茹殷:我本来就是踢后腰的,去年虽然站在前腰的位置,但进攻得上去,防守更要回来,位置介于前腰和后腰之间。这次位置更明确了,就是踢后腰。

  南方日报:揭幕战你好像拿球的信心不太足,很多时候都是尽快把球传出去?

  谭茹殷:这和对方的压迫性有关系,有时感觉对手的压迫来得很快,在我这个位置丢球,后防的压力会很大,所以就想着安全第一,赶紧把球处理出去。相信以后在球场上会踢得更加自如。

  南方日报:如今与加拿大队这样的世界强队交过手,也看了一些其他组的比赛,你认为中国队与世界强队存在哪些差距?

  谭茹殷:我觉得目前这支中国队挺好的,与强队差距不大,只是有些细节还需打磨,比如传球、防守的判断等。

  南方日报:你最喜欢的球星是哈维,他在球场上非常善于观察,一场球下来扭头不下数百次。

  谭茹殷:这正是我现在最需要的,我在球场上的视角太窄了,后腰位置需要更好地观察,然后作出正确的决定,更合理地处理球。我希望能像哈维那样踢球。

  广东女足会重振雄风

  南方日报:2000年前后,广东女足经常处于国内顶级联赛的三甲之列,今年广东女足没有资格参加女超,只能参加女甲,目前广东女足在全国范围处于怎样的位置?

  谭茹殷:估计排在第12到第15位吧,水平肯定不如原来了。我觉得这与人员流失有关系,我们这批球员是1993-1994年龄段,之前那批队员已经退役了,中生代球员有个断层,影响了广东女子足球的发展。

  南方日报:你怎么看广东女足的未来?

  谭茹殷:我相信会慢慢好起来,我们这批球员逐渐成熟,省里也越来越重视。

  南方日报:与其他省市相比,广东女足的特点是什么?

  谭茹殷:我们的地面传接有优势,水平并不差,但总是在关键球的处理上出现无谓失误,导致排名一直上不去,慢慢大家心态受到影响,成绩就会下降。一场90分钟的比赛,我们踢了89分钟的好球,但剩下的1分钟没做好,就得到了一个很差的结果。

  南方日报:湛江曾经培养了高红、谢彩霞、陈小霞等不少国脚,你也是湛江人,为什么湛江足球人才辈出?

  谭茹殷:可能与湛江人的性格有关,比较倔,认定的事情一定要做好。在广东省内的比赛,大家都说湛江女足作风比较凶狠、意志力顽强。

  生活要面对现实

  南方日报:你在广东队月薪只有3000元左右,这个待遇并不高。

  谭茹殷:这就是中国女子足球的现状,据我了解,月薪最高的国内女子球员也就1万元左右。

  南方日报:你觉得国内职业男足与女足的区别有哪些?

  谭茹殷:大家都觉得男足比女足好看,就算男足成绩不好,也比女足好看,节奏紧、速度快、对抗强。“好看”这两个字会催生出很多东西,比如说市场、投资、丰厚待遇等,女足的生存环境比男足相差太远。

  南方日报:踢球过程中有没有想过放弃?

  谭茹殷:有。有的队友退役了,去下面当教练,她开玩笑说,“我现在工资和你一样,甚至比你更高,但我很轻松,你却很累”。这就是现实。我们常常想,自己付出了很多,但回报没有达到预期。

  南方日报:大学毕业后会走职业足球这条路吗?

  谭茹殷:生活需要面对现实,现在还没法作出决定。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