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杜锋:未来广东要打造成勇士风格 这是发展趋势

2015年06月21日 14: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独立执教广州男篮的首个赛季后,33岁的杜峰在季末总结之时,给自己打了95分的高分。

  上个赛季,广东队凭借一波26连胜拿到了常规赛冠军,但最终在半决赛连续第二年被劲敌北京队淘汰。再次无缘争冠,有质疑声觉得杜峰的95分高了。

  “这一年真的很不容易,人家说95分太高,但你不可能让所有人都说你好,我觉得对得起自己的付出是最重要的。”杜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上个赛季我努力了,没达到预期效果,我会不开心,但不会遗憾。”

  失利后一周难眠

  朱彦西补篮绝杀点燃北京主场的那一刻,站在场边的杜峰呆住了,不可思议、不甘和难受一起涌到了他的脸上,那一夜,他胃疼了一晚。

  “当时就是胸闷,睡不着,从北京回到东莞,之后回到新疆家里也根本睡不着,闭上眼睛就是比赛,大概持续了一周吧。”杜峰说。直到在新疆第五天吃早餐时,杜峰躺在沙发里才有了累的感觉,极度疲劳带来的放松,让他一睡就是两天。

  “当时就是想不通,真的是能拿下来的球,我觉得就是输了一点点运气吧。”3个月过去了,杜峰的言语中仍能听出不甘。

  如果拜纳姆没有打7分钟就受伤,如果马布里没投进那记将比赛拖入加时的三分……如果,赢下半决赛后,广东队一鼓作气击败辽宁夺冠,那么杜峰也将和勇士队的史蒂夫·科尔一样,在自己的“菜鸟”赛季成为总冠军教练,创造历史。

  然而比起一帆风顺,杜峰更喜欢在失败中成长。“科尔都49岁了,之前经历了很多,而我才30多,要拿了总冠军,我觉得我可能就不知道东南西北了,大家都会说杜峰厉害,把你吹得自己都会有一种飘的状态。我觉得,人生经历一些坎坷,再得到你要的成绩,那种感觉不一样。没有失败的痛,就没有胜利的喜悦。”

  回忆起过去的赛季,杜峰认为最难的不是争冠军,而是让队中朱芳雨、王仕鹏这些老队员、老哥们接受“杜峰变成教练”这个事实。

  “都是一起成长的兄弟,和王仕鹏一起19年,朱芳雨17年,对我来说这个挑战还是蛮大的,但他们都很支持我。”杜峰说,“你得让大家认可你,服你,他们跟过那么多名帅,见多识广。所以我真的需要学习,那段时间我天天一个人在办公室看录像到半夜,战术研究,大家一看,杜峰至少还是很用功的。”

  打造自己的体系

  摆脱失眠后,杜峰告诉自己纠结于过去的失败没有意义,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打好新赛季。未来的广东应该打什么风格?杜峰的答案是“勇士风”。

  杜峰表示:“作为我,希望加快球队进攻的速率,打灵活式的篮球,而不是摆桩子。勇士就是这种风格,骑士也是,这也是国际篮球的一个发展趋势。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打球,保证场上的强度,球员应该可以打多个位置,比如上赛季我让周鹏从二号位打到四号位,你打的位置越多,你就越了解每个位置的跑位习惯,在场上你更会传球。训练中可以把后卫放到内线,让他们知道内线是怎么跑的,这也有利于大家养成默契。”

  上赛季半决赛期间,杜峰就尝试了“勇士风”的打法。在和北京的第三场比赛前,杜峰出人意料地更换了大个外援阿德里恩,用小外援穆迪埃替代,这一变化也收到了奇效。

  “0:2落后球队快崩溃了,我就跟俱乐部说想换成两个小外援组合,外界很多人对我换两个小外援感到诧异,不看好,但我当时是挺自信的,结果换完第三场球我们就赢了北京20多分。”杜峰说。

  为了提高球队实力,广东队在休赛期请来了前东莞男篮主帅戈尔出任助教辅佐杜峰。戈尔是杜峰力主招揽的,因为这名62岁的教头此前执教东莞队6年,最大的优点是了解中国,了解CBA。“我最初的考虑就是戈尔首先有他的能力,他对CBA其他球队的特点了如指掌,在技战术上会给我们的备战提一些建议。他在另外一支球队看了宏远6年,所谓旁观者清,他能给一些更真实的意见。”

  此外,戈尔在培养新人方面经验丰富,正是处在“换血期”的广东队需要的。然而,“粤军”在更新换代的同时,也必须兼顾成绩。如何平衡,对杜峰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新赛季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会给中青代球员更多的上场机会,这中间会输球,换血肯定有震荡,会交学费,但俱乐部的承受底线在哪,我不知道”。

  年轻人上位靠狠劲

  因为广东队面临换血的问题,杜峰在这方面也自然有更多的思考。年轻人如何出头?杜峰给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是意志品质要坚强,对自己狠一点,尤其是遇到伤病时。杜峰以自己为例谈到:“2004年尤纳斯来国家队的时候,我跟腱疼得特别难受,而主教练的训练量特别大,我跟我爸打电话说我不想练了,我说‘国家队万一把我练伤了,我联赛打不了,赚不到钱了。’我爸就说,‘你想得太多了,退下来很容易,你坚持一下就挺过去了。”

  除了要克服身体上的伤痛,杜峰还面对来自尤纳斯的不信任。“我那年不是刚拿完总决赛MVP吗,但尤纳斯当时并不喜欢我,他跟记者说,‘他(杜峰)太瘦了,不适合打国际比赛’,我一听就是一盆冷水啊。我是一个相对比较要强的人,不太愿意服输,就玩命练,用每一天的行动改变教练的看法,后来他在新闻发布会说,‘杜峰是国家队最重要的球员’。”

  其次是要在平时的训练中带着狠劲去挑战老队员,而不是逃避。杜峰说:“我进国家队的时候,和刘玉栋在训练里对抗很激烈,刘玉栋最后急了就把我扔到地上。你年轻球员要有冲击老队员的劲头,证明你能超越他。”

  强调要有股狠劲的同时,杜峰也认为年轻队员要多动脑,在训练里多观察,要有求知欲。

  杜峰说:“我那天和王治郅聊天,他说,‘我们篮球人,有时候就像做碗的手艺人一样,也想把自己的手艺传下去’。但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容易满足,稍微打好一点,媒体一炒作,就会有懈怠。”

  新华社记者王浩宇 王镜宇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