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爱玲忆99年中美女足对决:争议球没往心里去

2015年06月24日 07:2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加拿大女足世界杯1/4决赛,中国队将面对老冤家美国队。中美两支女足之间有着许许多多往事,尤其中国女足辉煌的顶点就是在美国世界杯时达到的。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女足曾经的领军人物刘爱玲也还原了当年的一些记忆碎片。

  天上来回飞 免不了奔波

  有太多人都记得中国女足在1999年美国世界杯上取得的亚军成绩,但其中的过程却似乎已经被人淡忘——世界杯期间,中国女足饱受行程之苦,在7天内往返 4个城市,行程5千余公里,而东道主美国队的行程还不到中国队的1/3。其实不仅仅是中国女足有这种“待遇”,挪威、瑞典等球队在2003年美国世界杯时 就提出,球场间不要相隔太远,因为她们实在不愿意像上一届那样继续在天上飞来飞去了。

  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曾亲历过这一切的刘爱玲印象最深的就是:“确实奔波了很多地方,有时候我们到达下榻酒店的时候,酒店还没有腾出房间,球队就只能在大堂里等。”疲劳是肯定的,但当时女足还没有那么多恢复手段,刘爱玲说:“那会儿就是靠队医做按摩,觉得这就已经非常好了。”

  饮食全西餐 最想吃咸菜

  行程奔波只是当时中国女足经历的一部分,另一个苦恼则是饮食。那时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方面安排的都是西餐,而且只有面包、牛排、土豆泥和蔬菜沙拉等有限的几个品种。球员们在大运动量的比赛和训练后,常觉得难以满足营养需要。

  对于这一幕,刘爱玲回忆说:“那会儿还没有厨师跟队的做法,所以只能依靠组委会的提供。队里有时候会出去帮我们找一些咸菜回来,有时候当地的华人也会来 送一点吃的给我们。”这些现在看来很艰苦的条件,对当时的老女足队员们来说似乎都能克服,刘爱玲一直说:“其实也还好,没有什么影响。”

  遭遇争议球 没往心里去

  1999年女足世界杯决赛,是中国女足上演的一曲荡气回肠的悲歌,就此奠定了“铿锵玫瑰”的名号。小组赛三战全胜、1/4决赛2比0击败俄罗斯、半决赛5比0横扫挪威,最终与东道主会师决赛。

  90分钟比赛里,中国队与对手0比0战平,进入加时赛后,范运杰的头球攻门被美国队的莉莉在球门线上顶出,裁判并未判定进球。在点球大战里,美国队5罚全中,而刘英的射门被美国队门将扑出,中国队最终4比5败北。

  加时赛的那个“门线悬案”赛后引发了巨大争议,因为按照当时的金球制胜规则,如果此球判进,中国队就将获胜取得冠军。可这种遗憾是外界的,刘爱玲透露, 当时球队几乎完全忘记了这个球,更没有因此影响到之后比赛的心态:“范运杰的那个球裁判没有判,当时大家也都没有在意。因为刘英没有打进点球,大家都在安慰她。直到后来外界说那个球应该是进了,裁判没判很遗憾,我们才知道,哦,还有那个球呢。”

  ■交手纪录

  中国队战绩下风

  在加拿大督战的足协副主席于洪臣认为,1/4决赛对阵美国队是“机会”。从两支球队以往的交锋历史来看,中国队处于绝对劣势,在世界杯和奥运会赛场上均未战胜过对手。

  以往双方共有过53次交锋,中国队8胜13平32负。在世界杯赛场上,双方有过三次交手,中国队取得的成绩为1平2负。两队在奥运会上同样碰面过3次, 中国队交出的成绩为2平1负。中美两队的最近一次交锋是在去年12月的友谊赛上,当时中国女足凭借韩鹏的进球1比1逼平对手。

  ■他山之石

  爆冷并非不可能

  本届世界杯上,奇迹并非没有发生过——在此前进行的一场1/8淘汰赛里,澳大利亚队以1比0击败巴西队,爆出最大冷门。

  巴西队是夺冠热门之一,队中还有连续五次获得世界足球小姐的玛塔。但在比赛中,澳大利亚颇具硬度的防守和积极的进攻令巴西队无计可施,第80分钟,澳大利亚队中场抢断后发动反击,西蒙的破门将球队带进八强。

  尽管巴西和澳大利亚之间有着较大的实力差距,但澳大利亚队积极的比赛态度让她们创造了奇迹,这也是中国女足可以借鉴的。

  ■知己知彼

  这支美国队

  表现并不神

  作为老对手,美国队曾经给中国女足带来不少伤心回忆。不过从本届世界杯的表现来看,这支美国队实力已经不如昔日那么强,年轻的中国女足完全有机会创造奇迹。

  只剩经验优势

  本届世界杯比赛里,美国队被分在D组,同组对手分别为澳大利亚、瑞典和尼日利亚。首轮小组赛里,美国队3比1击败澳大利亚,次轮比赛里,她们被老对手瑞 典0比0逼平,小组赛最后一轮,美国队1比0小胜尼日利亚队。从比赛过程来看,美国队没有展示出以往那种超群实力。与瑞典队一战,她们甚至平的都有些惊 险:瑞典队卡罗琳的那脚劲射险些让老牌劲旅败北。虽然在昨天进行的1/8决赛里,美国队2比0击败哥伦比亚队,顺利晋级八强,但刘爱玲认为:“她们这些年 的战绩不如以前了,有些走下坡路。不过对手丰富的比赛经验依然是个优势。”

  两名大将停赛

  说到丰富的比赛经验,就不得 不提美国的高产射手瓦姆巴赫——她在2003年时就曾代表美国队与中国队交手。需要注意的是,对年轻的中国女足来说,35岁的瓦姆巴赫是不折不扣的前辈, 美国队队长拉姆波恩更得算是“前辈中的前辈”,她今年40岁,是本届世界杯年纪最大的参赛球员。老将见过的大场面多,比赛经验也更丰富,但面对年轻的中国 女足时,体能可能是她们最大的考验,毕竟相比中国队,她们的休息时间也更短。

  此外,美国队在与哥伦比亚队的比赛里也付出了惨重代价:霍利戴伊和拉皮埃诺都在比赛中吃到黄牌,她们也将在与中国队的比赛里停赛。霍利戴伊是美国队的铁腰,拉皮埃诺则是边锋,这两名关键球员的缺阵会给美国队造成一定影响。

  北京晨报记者 周萧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