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易建联682天后国家队首秀 最强男篮PK学生军团?

2015年06月24日 15:10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今晚,中国男篮将在沈阳迎来与立陶宛男篮的热身赛。根据计划,两支球队将在接下来的五天内进行三场热身赛。值得一提的是,此役是中国男篮核心易建联复出首战,他的回归也代表着最强男篮正式出炉。此外,高速男篮两将丁彦雨航和睢冉将跟队参加这三场比赛。

  易建联首演 对手竟是学生军

  易建联是目前中国男篮无可争议的核心,近期更是成为焦点人物。一方面原因是,今晚这场比赛将是易建联时隔682天后的国家队首演,他的表现值得期待。另一方面,有关易建联与广东男篮续约合同的传闻近期层出不穷。有消息称,广东男篮有望以一份五年价值一亿元的合同续签这位核心球员。果真如此,那么易建联将成为CBA历史上首位亿元先生。

  易建联上次为国家队出战还是2013年的菲律宾亚锦赛。在最后的亚锦赛排位赛上,易建联帮助中国男篮战胜卡塔尔,取得该赛事第五名。此后的682天里,易建联就再没有为国家队出战过一场比赛。去年六月底,易建联曾短暂回归国家队。可在一堂训练课后,易建联的脚踝伤势复发,再次离开国家队。后来,考虑到国家队的比赛任务和易建联的身体情况,中国男篮没有再征调易建联。所以,一年多来中国男篮的比赛基本上都是新人出战,战斗力大不如从前,也就有了仁川亚运会上的惨败。

  今年中国男篮将迎来大考,那就是长沙亚锦赛。这届赛事只有夺冠,中国男篮才能得到直接晋级里约奥运会的资格。在多支亚洲球队都存在归化外援的情况下,易建联对这支中国男篮就显得更为重要。所以,在第二阶段训练期间中国男篮将易建联征召入队,并将参加本周的热身赛。

  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曾表示,易建联能力突出,国家队将为其量身打造战术。因此,今晚的比赛将是对易建联以及最强中国男篮的一次检阅。不过,这次来华的立陶宛男篮名为国家队,实际上是一支大学生队。这样的比赛能让中国男篮学到什么,确实也是个问题。

  高速两大将 用热身赛加分

  这次男篮热身赛,高速男篮两位大将丁彦雨航和睢冉都将参加。前期一直在国家队集训的陶汉林近期被调整至国奥男篮,帮助球队参加四国赛。

  尽管在目前中国男篮三号位上,小丁的进攻手段以及身体天赋都是最好的,但面临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因此,这样的热身赛对小丁而言是个机会,他需要通过这些热身赛为自己加分。小丁说:“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希望通过刻苦训练,今年能继续留在国家队,为中国男篮打好每一场比赛。”

  睢冉面临着与小丁同样的问题,那就是竞争。在目前国家队后卫线上,有传控能力出色的刘晓宇、经验丰富的老将刘炜,还有天赋出众的赵继伟。相比起以上球员,睢冉的特点就是防守。这一次热身,刘炜将复出参赛,赵继伟也有望登场,所以睢冉面临的压力很大。

  此外,陶汉林正在国奥男篮征战四国赛。在首场比赛中,陶汉林得到两双数据,帮助球队取得开门红。去年,陶汉林也从国家队调整至国奥男篮,帮助球队参加亚洲杯比赛。在那届赛事上,陶汉林发挥非常出色,并在与哈达迪的对抗中占据上风。此后,国家队又将其再度召回。这一次四国赛,陶汉林又成为球队内线攻防核心。在陶汉林看来,不论在国家队还是国奥男篮都要好好打。从宫鲁鸣上任以来,国家队和国奥男篮的人员交流就比较频繁。相信这一次只要在四国赛上表现出色,陶汉林还将重返国家队。记者观

  我想打篮球和我能打篮球□李康培

  日本的青春励志动漫作品《灌篮高手》影响了许多篮球运动员和篮球爱好者。在这部井上雄彦最经典的作品里,一个个经典的人物让观众至今难忘。我们记住了樱木花道从门外汉变成篮球手,记住了为冠军永不放弃的赤木刚宪,更记住了为篮球而泪流满面的三井寿。在面对恩师安西教练时,一度沦落成街头混混的三井寿痛哭流涕,并说出了这部作品最经典的一句台词:我想打篮球。

  其实,这何尝不是当下许多中学生想说的。在目前我国的体育教育环境下,篮球教练甚至是体育课都成为奢望。大部分没有天赋,没有身高的中学生终日与课本为伴,没有机会得到足够的体育锻炼。另一方面,一些条件较为优秀的中学生很早就被调入各级篮球梯队,进行专业训练,就此与校园脱节。正因如此,当下大部分中学里的篮球队都是以培养业余爱好为主,并没有专业的训练课程。所以,在近期举办的海峡两岸高中篮球邀请赛中,大陆高中篮球队在16场比赛中仅仅获得了3场胜利。

  究其原因,大陆的高中篮球联赛形同虚设,没有形成规模,更是缺乏好的队员。对这些队员而言,还处于“我想打篮球”阶段。相比之下,台湾篮球联赛则是如火如荼,每场比赛的上座人数超过万人。据效力于高速男篮的宝岛球员陈世念介绍,目前台湾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都有相应的联赛,“我们都是读的普通学校,只要对篮球有兴趣就能一直打下去。一些初中、高中打得不错的球员,在读大学后也可以选择其他道路,毕竟篮球不能打一辈子。”

  也就是说,在宝岛台湾的篮球氛围下,中学生可以边学习边打篮球,是一个“我能打篮球”阶段。同时,职业球员也要经过大学的洗礼,并且在文化课上也不能放松。当下,中国篮球陷入低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才的匮乏。中学校园作为篮球人才的一片沃土,今后还需要好好开发,让更多学生投入到篮球这项运动中来,真正能打上篮球。

  □本报记者 李康培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