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足准确定位世界二流强队 下个目标将是奥运会

2015年06月29日 11:49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

  四分之一决赛0:1负于美国队之后,中国女足止步八强,结束了自己此次的世界杯之旅。这算不得一个意外的结果,无论是自身实力,抑或对手的强大,一个八强的席位,多少已经有些出乎外界的意料。这当然还算是一个有些遗憾的结果,收获了自信的女足姑娘们,原本期待闯入决赛的她们,最终没有实现自己内心最真实的目标。可对于“铿锵玫瑰”而言,世界杯结束了,她们的未来并没有就此告一段落,也许,这才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获得尊重收获自信

  如果在世界杯开始之前,采访任何一支球队的主帅对于这支中国女足的印象,得到的最多答案,或许便是不熟悉。至多,会有一些客套且官方的回答,“她们之前是一支强队。”毕竟,这个世界女足最高也是最强的舞台上,已经有八年未出现过那一抹鲜红。而过去的八年,恰恰是中国女足逐渐走向低谷的一个蛰伏期。

  可是当中国女足走完此次世界杯的征程之后,再听听那些回答,则是截然不同。喀麦隆主帅恩加楚在与中国队的赛后,表示这是一支世界杯上防守最强的球队。在美国主帅埃利斯眼中,中国队这群90后女孩未来不可估量,“她们很年轻,但她们每一场都在成长,未来她们会是非常可怕的对手。”国际足联女足世界杯官网更是在中美大战赛后,特意发文表示,“中国队有着光明的未来,祝福你们一切都好。感谢你们在世界杯上留下的美好记忆。”

  这些尊重和肯定,是姑娘们用一场场稳定的表现换来了。而在这样的赞誉声和与世界强队的对抗中,她们的信心一步步得到了提高。止步八强,女足姑娘们更多的是遗憾和不服气。主力门将王飞便表示,“暂时输球,我们并不会气馁。我们才刚刚开始,未来会更好。”核心球员王丽思甚至表示:“四年后我们就是她们(美国),到时候我们就会站在最终的舞台。”

  还有一个细节是,小组赛结束之后,姑娘们终于喊出了自己内心的最终目标——闯入世界杯的决赛。如果是在世界杯开打之前,她们不仅没有勇气喊出这样的口号,哪怕公之于众,必然也会换来一片的嘲讽和嗤之以鼻。可是当她们小组出线之后,没有人怀疑实现这个目标的可能性,更多的,则是祝福和期待。这,就是变化。

  准确定位世界二流强队

  一次让全队乃至国人骄傲的世界杯之旅,一次收获了赞誉和信心的“回归之旅”。不过,鲜红和掌声并没有让球队迷失方向,因为她们清楚地明白,自己目前处于的位置。“我们的心态没变化,细节方面还没有做好,总体上还算满意。我们留下了一些遗憾,但也创造了很多震撼,我们这个团队可以继续加油。”队长吴海燕说。

  而在主帅郝伟的眼中,这支队伍才刚刚起步。“通过和加拿大、美国这些世界顶级强队的对抗,我们发现差距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这完全是一个可以追赶的距离。”郝伟说,“可是我们还需要更清楚认识的是,可以追赶并不意味着一定能赶上,现实就是我们不如人家。在亚洲我们可能还有些优势,但到了世界赛场上,我们不能称之为强队,最多是一支会让任何球队重视的队伍。”

  无独有偶,郝伟的观点,也获得了足协方面的肯定。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便认为,中国女足与世界一流强队的差距明显,只能定位世界二流、亚洲一流,但在亚洲一流队伍中的位置也相对靠后。“这点教练组上下都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于洪臣说,“我们与世界一流强队还是有差距的,而且差距不小。但这也明确了今后国家女足努力的方向,因为我们还有奥运会以及下一届世界杯的备战。看到这个差距,对于今后中国女足,包括国青、国少的技战术风格的形成,都是很重要的启示和收获。”

  下个目标将是奥运会

  对于中国女足而言,世界杯结束了,下一次世界杯将是四年之后,她们接下来的目标,自然将是一年之后的里约奥运会。7月中下旬,中国女足将再次集结,备战8月初在武汉举行的东亚四强赛。

  此次武汉东亚四强赛,将是女足冲击里约奥运会的“预演”。根据里约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规则,预选赛将分为三个阶段,排名亚洲第四的中国女足将与日本、澳大利亚、朝鲜、韩国一起直接进入第三阶段,第三阶段的比赛将由前述的5支球队再加上第二阶段胜出的一支球队。共计6支球队争夺两个奥运名额。东亚四强赛,中国女足将与韩朝日三个竞争对手提前过招。

  对于夺取奥运会的入场券,全队上下也是充满了信心。“女足没进2011世界杯的遗憾,我们用八强来弥补。此前没进伦敦奥运会的遗憾,我们也要在里约弥补。”队员王霜说,“其实我们是一支很不错的队伍,教练组也很不错。只要认识到自己与美国等世界强队的差距,好好磨合,再去练,让我们更加团结,我们一定会在明年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再次闪亮。”

  虽然信心满满,但是最终是否能够出现在里约的赛场上,依然需要队员们进一步去提高自身的水平。“现在谈中国女足的里约奥运前景有点早,但是我们已经拿到了此前澳大利亚、日本在本届世界杯的比赛录像。接下来是澳大利亚和日本的四分之一决赛,我们会潜心、认真地研究对手,有针对性地做好奥运备战工作,力争实现我们的目标。”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说。

  保持稳定主帅已续约

  对于中国女足主帅郝伟,前世界足球小姐孙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作为一名年轻的主教练,他的临场指挥还有场下的训练,都非常有针对性。他是一名非常勤奋负责的教练员,我相信中国队在他的带领下,还会取得更大的进步。”同时,孙雯也是表示,希望这支队伍能够保持稳定,坚持目前的技战术打法。

  稳定,最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主帅的稳定,这也是延续目前风格的一个基础。中国女足世界杯之旅结束之后,外界就已经有消息曝出,中国足协早在世界杯开赛前就已与郝伟续约,郝伟团队将至少执教到明年里约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结束。

  对此,昨天记者从足协方面也得到了证实,郝伟依然会是这支球队的主教练。“先不说他在这次世界杯上取得的成绩,从之前接手球队时的一张白纸,到现在队伍逐渐走向正轨,这些足协都是看在眼里的。”足协相关工作人员昨天告诉记者,“只要他想干,那么足协肯定会支持他。目前看来,他确实也是最合适的人选。”

  或许,如今剩下的唯一问题,便是郝伟是否还有继续执教的信心。近日在接受采访时,郝伟对于自己的执教问题并不愿多谈,只是表示需要暂时拥有一段假期。而对于未来,他则是透露,担忧自己会成为阻碍球队前进的障碍。“我总感觉自己能力不够,感觉自己还需要多学习、多充实,我也怕耽误她们,从一接手开始就怕,毕竟中国女足有过辉煌,国人寄托的希望也很大。包括我、教练组,最怕就是耽误她们。”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杨羡之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