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引援一掷千金已成常态 四强争冠恒大处劣势

2015年06月30日 10:1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6月28日,中超联赛第十六轮赛事战罢,时隔10轮联赛,北京国安队终于又在积分榜上独自领跑。此前,这个位置曾属于广州恒大队、上海上港队和山东鲁能队,随后又被广州恒大队占据。榜首之位不断“变幻大王旗”,争冠集团也随之逐渐清晰。如今,领跑过的4队之间都只有1分的差距,中超积分榜如此激烈的争夺已经许久未见。

  在二次转会窗口开启的当下,引援、换帅成为主题,人员的变动只会让联赛的竞争更趋激烈。变局之下,球队的实力在此消彼长间增减,球队的状态在动荡平稳间摇摆,联赛未来的走势无疑将更加扑朔迷离、难以预测。

  争 冠

  四强缠斗恒大劣势

  从第十一轮4队同分领跑开始,北京国安队、上海上港队、广州恒大队和山东鲁能队之间的竞争就开始趋于白热化。不出意外,2015赛季的中超冠军将从这4支队伍中产生,剩余的14轮赛事,4队之间的缠斗与比拼将决定冠军的最终归属。

  如果仅从4队之间的交手战绩看,2胜1负的山东鲁能队成绩最佳,广州恒大队1胜2平未尝败绩。北京国安队和上海上港队同为2平1负,但两队能分列积分榜前两位,与其面对中下游球队的稳定战绩直接相关。北京国安队16轮仅有10个失球,弥补了攻击线不够犀利的短板,而且其较为齐整的替补阵容,也保证了球队可以在连续作战中保持较好状态。上海上港队则以强大的攻击火力弥补了防守端的问题,如今,孔卡、达维、海森等强力外援与武磊等本土球员之间的配合更显顺畅,球队正渐入佳境。

  联赛过半,广州恒大队仅排联赛第三,这是中超近5个赛季从未有过的景象。经历人员不整的巨大考验,恒大队并未掉队,但在第一循环11个主场的优势下没能抢到足够的分数,也是前任主帅卡纳瓦罗受到质疑的理由之一。28日与石家庄永昌队的比赛,是恒大队下半程11个客场的第一个。而相比之下,国安队等其他三强接下来的主、客场各占7个,加之还有亚冠联赛“分神”,恒大队的赛程最为不利。如果恒大队能在积分榜上不掉队,联赛尾声与鲁能队和国安队两战将成为决定冠军归属的关键所在。

  山东鲁能队主教练库卡正在经历漫长的禁赛期,但球队并未就此陷入低谷。28日客场以2∶1击败长春亚泰队,球队收获了近4轮的首场胜利,也保住了球队第一集团的位置。

  换 帅

  凸显“土帅”尴尬处境

  29日上午,江苏舜天俱乐部官方宣布高洪波辞去球队主教练职务,给出的理由是,高洪波“在球队发展理念上与俱乐部存在较大分歧”。实际上,高洪波在江苏舜天队已经失去了执教的外部环境,在27日主场以1∶4负于上海上港队的比赛中,现场球迷的横幅和口号已经在表达对高洪波执教的不满。

  高洪波此番离去之后,给舜天队留下的是第六名的联赛排名和多名国脚。

  从厦门蓝狮队到江苏舜天队,这已经是高洪波从第五支中超球队离职。高洪波的经历,足可以表明当前本土教练在中超联赛的尴尬处境。俱乐部和球迷对“土帅”的容忍程度,要比外籍教练苛刻许多。接替高洪波的很可能是来自海外的大牌教练。

  在6月中旬,长春亚泰队也更换了主教练,克罗地亚人马里奥·托特从高敬刚手中接过了教鞭。两名“土帅”的先后离职,也让中超本赛季的洋帅比例达到新高。截至目前,16支中超球队中,仅有5支由本土教练执掌。而且,除了贾秀全率领的河南建业队位居联赛第五之外,其余4支球队均在中下游徘徊。贵州人和队与上海申鑫队更位居联赛的最后两位,李春满和刘俊威两名“土帅”的日子异常艰难。

  广州恒大队的巴西新帅斯科拉里接手球队3轮,1胜2平保持不败,对鲁能队和国安队两强的一胜一平值得称道,但客场战平石家庄永昌队还是丢掉了榜首的位置。接下来,斯科拉里还需要用更拿得出手的成绩证明自己,好在中超的大环境通常对大洋彼岸的名帅更有时间和耐心。

  引 援

  一掷千金已成常态

  领跑集团缠斗不休,第二集团差距不大,保级集团深陷泥潭,如此局面要有所改观,除了换帅,便只剩引入强援一条道路。自从6月下旬中超二次转会窗口打开之后,重金引援再度成为中超的流行趋势。

  在争冠集团,广州恒大队又传出大手笔,29日晚,该俱乐部官方宣布了与英超传统劲旅托特纳姆热刺队后腰、巴西国脚保利尼奥正式签约,转会费为1400万欧元,签约4年。该球员在今年下半赛季将身披48号战袍,在体检合格后于7月2日左右直接飞抵广州同球队汇合。在球队外援大面积伤病的情况下,引援成了恒大队摆脱目前困境的最好办法。值得一提的是,在巴西国家队中,保利尼奥就是斯科拉里的得意门生。此前,山东鲁能队也公布了球队新引进的亚洲外援——具有巴勒斯坦国籍的巴西前国脚尤西雷·达·席尔瓦。

  在上海,近况不佳的申花队等来了两名大牌外援。马里中场西索科已经进入了28日申花队与申鑫队的替补名单,但申花队主教练吉洛认为他还没有达到比赛要求。相比之下,即将加盟的塞内加尔前锋登巴·巴的名头更响,其1600万欧元的转会费自然也不是小数目。

  处于保级圈的贵州人和队引入了曾闯荡欧洲的小将王刚,成功劝回了已经宣布退役的波黑队长米西莫维奇,又以重金招揽了波黑国脚、德甲霍芬海姆队的中场核心萨利霍维奇,可谓大手笔。萨利霍维奇在第一次中超亮相就打入世界波,王刚也在对阵辽宁宏运队的比赛中收获进球,但内外援的接连开花却不能挽救球队连败的命运,在接连输给长春亚泰队和辽宁宏运队之后,贵州人和队已经被倒数第三名杭州绿城队拉开6分差距,保级形势岌岌可危。可见,重金引援并不是一剂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

  天津泰达队本来已经官方宣布引入了国脚孙可,6600万的转会费更是引来一片惊叹,但随着与赞助商权健集团存在分歧,由权健集团一手操办的孙可转会一事遭遇尴尬。天津泰达俱乐部拒绝为其完成注册,使得孙可面临无球可踢的窘境。而权健撤资的消息也让天津泰达队军心不稳,近3轮联赛已经3连败且连丢9球。由球员转会引发球队的巨大震荡,恐怕让各方人士都始料未及。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