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舜天不会再聘本土教练 新帅本周到位可能性不大

2015年06月30日 13:04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

  球迷在奥体发出心声。记者 高爱平 摄

  一个暴风骤雨般的周末之后,舜天最终还是作出了换帅的决定!昨天上午,俱乐部官方宣布高洪波辞职,这位前国足主帅执教一年半后下课。目前,舜天俱乐部正在抓紧时间挑选接替者,而高洪波的教练团队,只留下体能教练菲利普和助理教练阿里·肖。

  换帅,一个迟到的决定

  主场惨败上海上港之后,高洪波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直言“有合适替代者,我会让位”——这等于是在道别。昨天,舜天俱乐部正式宣布他离职,官方的声明是:因在球队发展理念上与俱乐部存在较大分歧,高洪波先生辞去江苏舜天队主教练职务。

  和上港的比赛之后,高洪波在更衣室里宣布球队放假两天,他并没有和球员谈及自己的去留问题。第二天一大早,高洪波坐高铁回了北京,他甚至没有观看预备队的比赛。很显然,他知道自己下课的命运已经无法改变。28日下午,国信集团领导和俱乐部高层召开会议,商讨如何处理高洪波的事情。尽管当天高层已经作出了换帅的决定,但并没有对外宣布。昨天上午,俱乐部通过电话和高洪波商讨完善后事宜之后,最终宣布了换帅的消息。“这一天终究会来的,高洪波的事情就到此为止了,大家好聚好散!”俱乐部高层说。

  高洪波离开了舜天,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迟到的决定。自从2013年底接替德拉甘之后,高洪波始终没能赢得舜天球迷的认可。2014赛季,球队没能完成保六争三的任务,按照合同,俱乐部有权提出解约。不过,由于去年舜天打进足协杯决赛,只是在读秒阶段丢掉冠军,高洪波最终得以留任。这个赛季,舜天队的成绩起起伏伏,外界对高洪波的用人和临场指挥多有微词,球迷要求他下课的声音也始终没有间断。“我们还是犹豫了,如果去年年底果断换帅,今年可能就不是这样的情况了。”俱乐部高层无奈地说。实际上,对于高洪波的使用,之前在俱乐部内部存在着不同的观点。尽管舜天方面早就做好了高洪波下课的预案,但战胜申花之后,依然有高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俱乐部会“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然而,惨败上港之后,国信集团和舜天俱乐部最终还是下了决心。“别看我们现在的排名在第六,但是距离倒数第三的绿城也就不到两场球的差距。球队如果再没有变化,再过几轮说不定都要保级了!”内部人士说。

  辞职,只是体面的说法

  按照舜天俱乐部的官方宣布,高洪波因为发展理念分歧,最终提出辞职。很显然,辞职只是一个照顾高洪波面子的说法。从目前的情况分析,已经非换帅不可的舜天,应该是选择了主动解约,并且向高洪波支付了一笔违约金。

  2013年底,舜天与高洪波签下为期3年的合同,在这份合同里写着,如果球队无法完成赛季任务,舜天有权终止合同。去年,舜天最终排名联赛第八,没能实现保六争三的目标,但足协杯差点夺冠,让高洪波得以保住帅位。可是,这个赛季从引援的纷争,到球员续约谈判的困局,高洪波和俱乐部之间的矛盾逐渐浮出水面。实际上,高洪波自己也很清楚,即使能撑到赛季结束,明年他留在舜天的可能性也非常小。输给上港之后,高洪波在发布会上所说的那番话,其实已经表明了态度,要么执教到赛季结束看球队成绩,要么舜天提前与他解约,他本人不会主动辞职。

  球队的现状,以及和上港比赛之后发生的种种事件,舜天俱乐部最终作出了解约决定。这两天,俱乐部和高洪波多次商谈,终于在赔偿金额方面达成一致,这才对外正式公布。“一切还是以官方宣布的口径为准吧……”在被问到高洪波究竟是辞职还是解约时,俱乐部高层欲言又止,“现在高洪波人都已经走了,希望大家也不要再多说什么是非了。”

  选帅,确定只会找外教

  舜天的高洪波时代已经结束,外界现在最关心的无疑是新帅人选。这两天,方方面面已经罗列了不少候选人,其中不乏迪马特奥这样的欧冠冠军教练。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教练本周内就位的可能性不大,俱乐部正在与几位人选进行接洽,而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舜天不会再聘请本土教练了。

  李章洙、崔龙洙、格兰特、迪马特奥、多纳多尼……这些都是传言中的舜天新帅人选。对于这些人选,俱乐部方面明确表示:“目前确实有不少教练在和我们接洽,但只是刚开始谈,距离最终敲定还有一段时间,一到两周内肯定会有结果,大家也不要再猜测了。”

  记者了解到,尽管早就对高洪波的离开做好了预案,但舜天俱乐部也只是刚刚开始物色新教练。眼下,舜天方面对于新帅并没有太多的要求,唯一的条件就是外教。“现在看来,还是外籍教练更适合舜天,而且目前也没有合适的本土教练来接手。”俱乐部高层说,“外教相对来说简单一点,各方面的关系处理起来也没那么复杂。”

  另外,高洪波离开舜天之后,他带来的教练组成员中,只有助理教练阿里·肖和体能教练菲利普留在了南京,预备队主帅杨伟健、助理教练赵旭东、技术人员邢景泽等人都将离开。如今,舜天队的训练主要靠阿里·肖和陆博飞负责。当然,队中还有唐京、曹睿这些助理教练。“在新教练到位之前,球队的训练只能靠他们了。”俱乐部高层说。

  高洪波终于还是下课了。记者 高爱平 摄

  [球员声音]

  任航:感谢!感谢您曾经差之一步带我们走向冠军的道路,感谢您在任期间对我的帮助!祝未来一切顺利!

  吴曦:感谢高导,祝一切顺利!

  吉翔:感谢、感恩、祝福。

  邓小飞:祝未来一切顺利。

  李昂:一大早看到这个消息,情绪一下变得很低落,感谢您跟赵导(助理教练赵旭东,编者注)的教诲,谢谢您对我一直的信任。谢谢赵导对我的严格要求,希望今后一切好运!

  换了教练,舜天更需换理念

  一个“风雨飘摇”的周末之后,舜天最终和高洪波摊牌了。对于很多人来说,这都是一种解脱。

  今年六月,舜天经历了队长转会、球迷倒戈和主帅下课。信奉不折腾的舜天,不可避免地被卷入了种种是非之中。对于一支球队来说,这无疑是灾难。我们不禁要问,究竟是什么让这支曾经的屌丝球队,变成了中超的话题中心?高洪波的下课,是否真能解决球队的所有问题?

  在舜天的一年半时间,高洪波几乎一直都处于被质疑的大环境中,而他对球队并不成功的改造,让这些质疑被无限放大。年初因为引援事件和俱乐部闹僵之后,他的离去只是时间问题。然而,作为大型国企旗下的舜天俱乐部,在高洪波的去留上又没能快刀斩乱麻。知情人士透露,俱乐部层面没有权力决定高洪波是否下课,而国信集团也无人过问此事,这才导致事情一拖再拖。俱乐部高层私下也感慨:“我们也想快点解决这件事,但这不是俱乐部能决定的。集团领导不过问,也没人提这个事情,你让我们怎么办?”实际上,高洪波下课的导火索,除了1:4输给上海上港,恐怕更大的原因在于球迷倒戈引发的冲突。

  高洪波的下课过程,几乎就是舜天俱乐部运作模式的一个缩影。因为没有决定权,俱乐部只能任由事态发展,同时也没有做好足够的预案,最终导致高洪波已经下课,但继任者不见踪影的局面。尽管舜天搞足球已经有15个年头,但到现在为止,他们都没有一个完善的决策机制,这也让俱乐部和球队的关系变得异常复杂,有时甚至到了互相拆台的地步。客观来说,舜天俱乐部距离真正的职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更加令人担心的是,这个赛季的种种迹象表明,国信集团对于是否继续支持江苏足球已经产生了动摇,坊间类似的传言也已经开始流传。

  高洪波的离开,只能说是舜天解决了最表面的矛盾。但是,舜天俱乐部的运营怎样才能变得更加职业化,才是更大的难题。谁都不希望舜天继续沉沦,但如果目前的理念得不到任何改变,这支“牌面”很好的舜天,恐怕也很难有“争取头游”的机会。 记者 盛文虎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