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赛程刚过半1/3球队换教练 土帅只剩下5人

2015年06月30日 14:08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主帅。在郭光琪、朱炯、高敬刚和卡纳瓦罗相继丢掉中超帅位后,昨日江苏舜天主帅高洪波也被宣布下课,成为本赛季中超第五位下课的主帅。中超联赛赛程刚过半,就有5名主帅相继下课,今年的换帅潮,来得似乎早了一些。

  三分之一主帅被炒战绩差是下课主因

  4月13日,中超开局五连败的上海申鑫宣布调整教练组,郭光琪不再担任主教练,助理教练刘俊威成为接替者,郭光琪也成为本赛季中超第一位下课的主帅。随后,“下课”像一场重型流感般迅速传染开来。7轮过后,贵州人和宣布主教练朱炯离任,助教李春满上任;9轮过后,高敬刚辞去长春亚泰主帅一职,克罗地亚人马里奥成为继任者;第13轮刚结束,广州恒大便宣布解雇卡纳瓦罗,斯科拉里火速上任;16轮过后,江苏舜天队正式宣布高洪波辞职,新任主帅暂时未知……

  中超联赛刚过半,16支球队就有5名主帅先后下课。究其原因,大多还是带队成绩不佳。上海申鑫中超开局五连败,球队已被彻底逼上悬崖,炒掉郭光琪也在情理之中;上赛季中途挤掉宫磊上任的朱炯,新赛季7轮过后,带队成绩1胜1平5负位处积分榜倒数第二,自然也逃不过下课的命运;而成为“救火主帅”的俱乐部总经理高敬刚,其胆识固然值得钦佩,但本赛季前9轮(第2轮主场与石家庄永昌一役延期),长春亚泰仅取得了1胜4平3负,排名一度跌入降级区,这让高敬刚不得不选择交出教鞭。

  俱乐部想要更多主帅就成牺牲品

  如果说申鑫、人和和亚泰等俱乐部炒教练皆基于对成绩不满,尚不难理解,那么广州恒大和江苏舜天也火急火燎换帅,就不仅仅是因为战绩差的原因了。

  卡纳瓦罗执教恒大期间,带队成绩不算差,却突然遭到俱乐部解雇。按照恒大方面的说法,卡帅本身就是过渡教练,这次换帅符合球队整体风格。恒大决意要放弃意大利风格,引进巴西教头斯科拉里,也是要将球队打上桑巴烙印。然而,斯科拉里带队打了三场比赛,仅取得1胜2平战绩,联赛积分也掉到第三,对于球队改造前景并不乐观。

  作为本土教练标杆的高洪波,下课理由更显牵强:江苏舜天称高洪波因在球队发展理念上与俱乐部存在分歧,主动卸任球队主教练职务。

  单从成绩来看,16轮战罢江苏舜天6胜4平6负积22分排名联赛第6,总体排名还算可以。然而,拥有6大国脚(孙可离队前)的舜天,配上4大外援,却无法在中超赛场表现出强队姿态,这让俱乐部和球迷感到十分不满。毕竟,江苏舜天也想跻身中超一流强队行列。

  高洪波保守的战术打法,让俱乐部和球迷“积怨已久”。执教一个半赛季,没能让球队更上一层楼,高洪波下课便成了早晚的事情。

  中超土帅只剩5人逆袭洋帅成了空

  上赛季初,中超16支球队中土帅10位、洋帅6位,实现了近三个赛季以来土帅在人数上的首次逆袭。就在舆论热议土帅是否迎来春天时,土帅团队瞬间土崩瓦解,赛程还未过半就有6名主帅下课,其中5人是土帅。本赛季,土帅的日子更加不好过了。赛季初还有7名中方教练执掌教鞭,而在经历换帅风波后,土帅人数只剩5人——人和主帅李春满、申鑫主帅刘俊威、辽宁主帅陈洋、建业主帅贾秀全以及力帆主帅王宝山。

  这样的情况也说明,土帅的危机远比洋帅更高。一方面,土帅执教能力确实不够出色。截至目前,联赛前4位的球队均是洋帅执教,而深处保级困境的后4位球队,有3支是土帅执教,人和和申鑫换帅后成绩仍未有起色。

  在国内足球职业联赛中,本土教练无论在薪酬待遇,还是球队地位上,都不及外籍教练,这是多年形成的定势。当然,土帅“短命”归根结底还是因球队成绩不理想。不过他们得不到投资人和俱乐部的充分信任和足够耐心,也是下课的重要原因。长久以来,土帅都是在一种不被信任的状态下工作,连高洪波这种金牌土帅,也不得不在球队动荡时期成为“替罪羊”。换帅潮并未过去谁是下一颗弃子

  俗话说:换人如换刀。事实上,换帅后的球队想出现“换刀”的表现决非易事。在联赛上半程换帅的申鑫、人和、亚泰和恒大,除了长春亚泰成绩有所好转外,其他球队在换帅后都没有更高光的表现。身陷保级区的申鑫和人和自然不必说,连广州恒大都未能达到预期。

  在联赛越来越激烈的下半程,各支球队除了要为联赛冠军和亚冠名额而战,也要为保级进行最后一搏。按照目前形势来看,中超换帅潮还未过去。不出意外,还将会有主帅遭遇下课命运。

  然而,频繁换帅缺乏稳定性,也是中超水准难以提高的原因之一。换帅不是万能的,俱乐部内部矛盾、球员矛盾、球队精神面貌等诸多问题,并非更换主教练就能解决,如果一味靠换帅来碰运气,最终也只是治标不治本。

  本报记者 郭吉刚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