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考状元分享高分秘诀 演讲稿多次提及运动二字

2015年06月30日 17:24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参与互动()

  2015杭州中考成绩揭晓,李家豪独占鳌头。让人对他赞不绝口的,不仅是学习成绩优异,还特别爱好体育运动,最喜欢踢足球。

  日前,记者在杭州公益中学见到这位中考新科状元,身高190公分的他站在同龄人当中高出别人一大截。毕业后再次回到母校,李家豪是来参加升旗仪式并为学弟学妹们传授经验的,在他的演讲稿中,多次出现的还有“运动”二字。

  超级学霸爱足球

  学习运动两不误

  在演讲中,李家豪特别提醒学弟学妹们要合理分配自己的学习时间,要劳逸结合,经常锻炼,像他一样,不只会读书,还喜欢运动,课余踢踢足球,打打乒乓球,或是利用自己的“身高优势”在篮球场上挥洒青春的汗水。“这孩子好动,体育课经常看到他大汗淋漓地在足球场上跑来跑去,这么高的个子还喜欢踢前锋,进攻欲望特别强,在比赛中他也经常和队友沟通,每年的班际足球赛总是少不了他的身影。”李家豪旺盛的体育激情让体育老师张毅印象较深。

  站在绿茵场上,李家豪的眼神中满是留恋,“这片绿茵场陪伴了我三年,这三年我都是在这里踢球的,毕业了有点舍不得。”李家豪告诉记者,五六岁时他就常被爸爸带去足球场,渐渐地他对这篇绿油油的草场有了特殊的情感。“小时候不知道足球是什么,长大了之后我跟着爸爸看足球比赛,知道了梅西,了解到他虽然被认为是‘足球界的侏儒’,可是他依旧在球场上拼搏,这份精神一直感动着我,所以越来越喜欢足球。”

  即使课业繁重,李家豪仍然每个周末都会和父亲一起去踢球。“运动让我觉得舒服,做不出数学题的时候,放下书本去操场上带球跑跑,很多难题都会迎刃而解。”用运动来缓解脑袋中的混乱,他觉得是最有效的调节方式。

  优秀学生也是“运动咖”

  体育精神让人受益匪浅

  不打听不知道,今年杭州市中考前十名中,李家豪所在的初三(5)班就占了3个名额。班主任陈琦告诉记者,现在已经不流行“死”读书了,跟李家豪一样,这几个学习优秀的学生也是“运动咖”,一到午休时间他们都不会在教室,只能在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上才能看到他们。

  “我始终坚信掌握一项体育技能是好事,我们班这次500分以上的学生都是喜欢运动的孩子,他们在体育活动中所感受到的正能量可以让他们在今后的人生中受益匪浅。”陈琦说,就像李家豪,身高190公分的他练习跳绳难度比一般人要大,可最后通过不断地练习他还是拿到了满分,在别人看来以他的成绩不差这两分,可他还是做到了。“我记得他说过,只要能做到,就不轻易言败,这就是一种体育精神。”

  事实上,公益中学也是这么培养学生的,为了让学生拥有良好的运动习惯,学校长期坚持长跑活动。在校长潘志平看来,长跑是一项需要耐心和耐力的运动,通过长跑精神来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再用体育精神来激发他们克服困难的动力,这是体育精神的迁移。

  校长支招应届考生

  健康体魄是革命本钱

  在公益中学,每周都有体育活动课,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喜欢的体育运动。潘志平认为,初中三年是学生长身体的关键时刻,除了睡眠、饮食,锻炼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健康的身体,哪怕门门考满分都没用。

  李家豪最喜欢的,是学校每年12月举行的体育·科技·艺术文化节,因为那时候他一次性可以玩足球射分、定点投篮、排球颠球等体育活动,“老师经常鼓励我们接触多样运动,有时候用脚,有时候用手,可以锻炼我们的左右脑。”

  一年一度的校园吉尼斯也是公益中学的体育盛会,学生自己设置活动项目,呼啦圈计数、飞镖大战、自行车慢骑、双手倒立、1分钟平板支撑,只要学生想玩,都可以成为校园吉尼斯项目。本学期初三二模考试结束之后,为了更好地让初三学子放松一下,潘志平还邀请了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栏目组拍摄了一期《奔跑吧,初三》,学生、老师一起上阵“撕名牌”,让大家大呼过瘾。

  腰部不适的李家豪当时没能参与,让他倍感遗憾。“那天我们初三集体放假半天,撕名牌的时候,我们班的同学都不给校长面子,好几次校长都被同学按在了地上,陈老师第一轮就被淘汰了。现场气氛很不错,作为观众的我都觉得畅快。”李家豪说,或许就是学校营造的一种良好的氛围,让考生们轻装上阵,才有了最后这张漂亮的成绩单。(沈梦雪 沈莲)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