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曝恒大足球独立上市酝酿多时 马云有预判才投钱

2015年07月03日 10: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引进名帅斯科拉里、升级外援,广州恒大俱乐部无疑为球队实现中超5连冠、亚冠二度封王平添了厚实的竞争砝码,但冠军看来并非恒大俱乐部追逐的全部,当7月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显示,由恒大地产控股的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已提交挂牌申请并于同日获得受理函时,人们开始意识到足球俨然成为恒大手中的“资本玩票”。参与资本运作就要遵循“游戏规则”,独立上市也必将承担巨大风险,可是恒大俱乐部能够通过上市实现独立运营、真正实现足球俱乐部自负盈亏,同时拓宽融资渠道,至少他们在围绕足球的实践中迈出了勇敢的一步。正如足球界与证券界相关人士异口同声的,“恒大俱乐部上市成败需要实践检验,但能有意识地要打破国内职业足球俱乐部运营的‘一潭死水’,恒大足球要赚吆喝,更要赚钱,这或许是众多职业俱乐部未来共同的追求方向……”

  亚洲足球第一股将成里程碑

  就在巴西国脚保利尼奥通过恒大俱乐部体检后几个小时,互联网上传出了恒大俱乐部即将独立上市的消息,对此资深的体育产业专家指出,亚洲足坛目前没有一家上市的足球俱乐部。恒大足球上市是中国乃至亚洲足球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将开创中国足球登陆资本市场先河,打造亚洲足球俱乐部首家上市公司,成为“亚洲足球第一股”。

  恒大淘宝俱乐部为登陆资本市场其实已经做了充分准备,6月24日,恒大集团增资俱乐部,将恒大足球学校最核心的资产——所有球员资产注入俱乐部,并为俱乐部增资4亿元现金。增资后,俱乐部股权比例由50%∶50%变更为恒大集团持股60%,阿里巴巴集团持股40%。俱乐部估值较一年前阿里入股时的24亿元有大幅增长,成为亚洲第一家百亿级足球俱乐部。

  公告显示,恒大足球实现挂牌,将让俱乐部进一步巩固法人治理结构,提高股权流动性,有助于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可持续发展。分析认为,恒大足球申请挂牌前估值已超百亿,上市后以其强大的品牌及实力,或将产生“赢家通吃”的集聚效应,为未来收益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市值有望达数百亿。足球业内人士认为,恒大足球借助资本市场做强做大,将为其跻身世界俱乐部前二十强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恒大足球独立上市酝酿多时

  去年夏天,当阿里巴巴以12亿元增资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的时候,很多人对马云为何选择携手许家印疑惑不已。在商界能够翻云覆雨的马云显然不会像外界传言那般,仅仅因喝美了几顿大酒就与许家印草草联手。确切地说,是恒大有关职业足球的缜密、富于逻辑与创造力的设计吸引了阿里巴巴。知情人透露,关于恒大足球从恒大地产独立出来上市的计划早在许家印酝酿之中,马云同意向恒大俱乐部投钱,也正是因为预判恒大足球的发展模式符合自身的利益诉求。有消息显示,经某国际知名权威会计师事务所估算,包括恒大俱乐部职业球员、恒大足校3000名学员在内,恒大足球在申请挂牌前估值已超百亿,上市后以其强大的品牌及实力,或将产生“赢家通吃”的集聚效应,为未来收益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市值有望达数百亿。这意味着,即便上市后恒大俱乐部市值保持不变,马云投下的12亿也将获得多出几倍的增值回馈。这笔账相信马、许两位老板把酒言欢的时候早已盘算得明明白白。

  现在看来,无论是斯科拉里及千万欧元先生高拉特、阿兰、保利尼奥的加盟,还是恒大增资4亿成为俱乐部第一大股东,不过都是恒大为其足球上市有意设计的铺垫之举。正如一位足球界人士所言,“本来恒大就顶着亚冠冠军的名号,此前又经历过金牌教头里皮的执教,现在斯科拉里、保利尼奥的加盟无疑大幅提升了恒大足球的品牌价值,都说恒大引援花了超过6亿人民币,可这些钱如果用来为上市做前期投入,不过是小钱罢了。”

  “新三板上市”有的放矢

  足球界与证券界都注意到一个细节,那就是恒大足球俱乐部是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也就是所谓的“新三板”申请挂牌上市的。资料显示,新三板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都是中国证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新三板的估值吸引力目前已超过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新三板对挂牌企业主营业务、经营能力、治理架构等方面的规定,也是资本市场对企业的基本要求,对未来转板提供无缝对接。说到此,有金融界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解读称,相比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的“上市门槛”明显要低,申请企业只需要500万元的发起资本及两年的存续期,恒大满足这些条件轻而易举。但促成恒大选择“新三板上市”的最重要原因是,这种选择非常有利于恒大拓宽融资渠道,也就是说通过上市,恒大能够圈到大笔资金。用该人士的话就是,“如果恒大融资成功,别说保利尼奥,C罗也能买得起。”当然,投资向来有风险,恒大在做市场评估时也绞尽脑汁,将投资风险降到最低值,选择“新三板上市”的另一个优势也得以显现,那就是这种上市方式更易于股权转让,换言之,一旦股值大幅降低,甚至出现向垃圾股发展的趋势,那么恒大也可以在合理预判情况下全身而退,从而真正做到收放自如。由此不难看出,恒大为此次足球俱乐部的上市做了很多前期功课,这种既有宏观战略,又有微观把控与预防的做法,其实也是当今上市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之道。

  足球资本运作创新值得尝试

  一位了解恒大足球上市内情的业内人士说,在过去5年里,恒大已接连斩获中超、足协杯及亚冠冠军,在足球竞技层面,恒大无疑走到了中国职业足球的最前沿,可是对于作为企业的恒大来说,金牌、冠军并不是追求的全部或者说是主要内容,他们希望通过一些尝试改变自身的生存状态、完善自身的经营模式,同时也为优化整个中国职业足球的运营模式做一些创新。

  说到创新,中国足协一位深谙资本运作手段的人士坦言,“恒大足球的上市有益于俱乐部形成良性自我循环,让足球俱乐部真正意义上实现自负盈亏,圈来股民的钱买外援,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自身的投入风险。”另有知情人称,恒大足球的上市有益于恒大集团把自身的财力集中在房地产主业上,而一旦足球获得良好的收益,还能资助恒大其他产业的全面发展,可谓一举多得。有关人士表示,“过去我国绝大多数俱乐部在运营方面大多入不敷出,有时赔本还未必赚来吆喝,但是恒大在投资足球方面明确了俱乐部作为企业应该盈利的性质,于是他们不断创造条件实现良性循环,用好的外援换来好成绩,然后为企业提升品牌价值、收益,遵循经济规律运作,收益自然水到渠成。”

  不过这位足协人士同时提醒称,恒大上市效果到底怎样还要紧密关注市场及股市动向,要看恒大足球发行多少股、其自身持股比率是多少?这些事关股民的投资心理。而上市也意味着有关企业的重大决策必须公开披露,比如人员成本、财务报表,俱乐部是盈利还是亏损也会公开,而这些恐怕都是现阶段其他职业俱乐部包括一些发达足球国家俱乐部所不愿做的事情。恒大在足球资本运作上又扮演了一次排头兵,拥有世界顶级教练、外援的恒大队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的中超竞争中恐怕依然会扮演领军者角色,其他职业俱乐部如何接招?如何顺应时代与经济走势,与时俱进,这恐怕是恒大一次次惊人之举过后,值得中国足球界深思的严肃课题。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