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坛不乏“演绎明星”“老戏骨”小威深藏不露

2015年07月09日 10: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网坛不乏“演绎明星”“老戏骨”小威深藏不露
资料图

  世界网坛如同娱乐圈,适者生存,“老球王”的球技要学,“老戏骨”的演技同样也很重要。如果有一天要为各位“演技派”球星颁发奥斯卡大奖,男女子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小威廉姆斯肯定都有份,前者的模仿秀、后者不动声色的表情和直线拉升的咆哮都令人叹为观止;像穆雷这样憨厚的大男孩估计连“配角”都捞不到,充其量只能获得“龙套奖”;费德勒则可以凭借一如既往的绅士范儿荣膺终身成就奖;莎拉波娃的尖叫堪称一绝,可以拿“最佳音效奖”,但也经常遭到对手投诉,说她干扰比赛。这不,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比赛,4号种子莎娃虽然险胜,却遭到美国小将范德维格投诉,后者抱怨莎娃移动脚步干扰自己的发球,不知道这两位到底是谁的演技更高?

  影帝 “模仿帝”小德成功“转型”

  本届温网,因为草地场比较湿滑,小德倒地的姿势和表情往往很夸张。难怪网球运动员瑞德讽刺道:“看看小德的表现,都可以拿到奥斯卡大奖了。”

  其实,小德成名之初,一方面有出色的球技,另一方面他模仿莎拉波娃和罗迪克发球的搞怪动作也让球迷津津乐道,其惟妙惟肖令人忍俊不禁。

  不过,随着小德夺取大满贯冠军、荣登世界第一宝座,这位塞尔维亚“红星”渐渐成熟起来,不再做插科打诨的事情,更加专注于比赛。这种成熟也变现在他对场上形势的洞察力以及应变能力上。

  今年澳网男单决赛,前两盘穆雷和小德都打到抢七,而小德在第二盘末到第三盘初,体力和身体出现问题,只见他一脸痛苦的表情,不停地抖动双腿。不过最终他还是笑到了最后,而穆雷在赛后的颁奖礼上露出不满的神情,并表达了怀疑小德在比赛中“诈伤”的情绪。

  俄罗斯球员罗迪欧诺娃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穆雷加油!今年澳网决赛真是不可思议,除了网球很好看,还有超一流的演技,不知道他们今后的对决能有什么故事。”

  的确,小德在比赛处于下风时,经常会旁若无人地“碎碎念”、摔拍和跟裁判争执,这也被视为合理利用规则的策略。当然,靠这样的手段影响比赛,他也遭到对手的抨击和质疑。

  事实上,由于历史文化的关系,东欧国家的网球选手即便有很高的成就,也很难融入网球主流社会,经常饱受非议。像2010年阿扎伦卡在澳网女单决赛战胜李娜,居然没有赢得相应的掌声,也说明了这样尴尬的问题。

  影后

  “老戏骨”小威深藏不露

  相比小德,小威的“演技”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肢体语言和神态的配合已臻化境。

  事实上,随着年龄的增长,33岁的小威的体能和步伐都已经大不如前,如何在比赛中保持节奏、节省体能显得至关重要。

  “我不能让对手从表情看到我的内心世界。”小威表示。因此,我们看到的小威,通常是面无表情,即便落后时也一脸无所谓的姿态,给人一种“反正我能追回来”的感觉,而这种强大的气场往往给对手很大的压力,如果绷不住心中那根弦,就可能在关键时刻彻底崩溃。

  本届温网至今,小威打了5场比赛,其中1/8决赛对阵英国小将沃特森和1/4决赛遭遇23号种子阿扎伦卡,都打满了3盘。从小威的实战经验来看,过度频繁地“咆哮”,非但不能震慑对手,还会消耗自己的体能,因此,她更愿意将火热的心藏在冰冷的表情后面,直到拿到一个至关重要的制胜分。

  小威非常清楚,过度“表演”只会招来舆论的非议,与其世界第一的江湖地位也不符,因此,她很收敛自己的情绪,尽量保持克制,因为她是为此付出过代价的,2009年美网,她和司线发生争执,居然说出“杀了你”这类惊世骇俗的话,最终饱受抨击和处罚。

  老实说,小威的“表演”其实不属于令人不屑的“小动作”。对于本届温网半决赛对阵莎拉波娃,小威表示:“我没什么输不起的,如果我赢了很棒,输了我也会尽全力,我没有必要再证明什么,我赢得过所有大满贯,而且都不止一次,现在我就是享受比赛,这让我打得更出色。”

  最佳配角

  不受欢迎的“小动作大王”

  在网球比赛中,有各种拖延比赛的招数,除了诈伤,还有摆弄辫子、摔拍子、整理鞋带、去厕所、喝水、故意和裁判争执……这样的小动作往往会招致现场观众的嘘声和不满,也会影响球员的信誉。

  比如捷克球星伯蒂奇,虽然是世界排名常年保持在TOP10以内的顶尖高手,但他在网坛的口碑实在不敢恭维。2009年上海大师赛1/16决赛,伯蒂奇在比赛中“狡猾”的表现让俄罗斯“沙皇”萨芬十分不屑,两人赛后甚至没有握手就不欢而散。2014年美网1/4决赛,伯蒂奇对阵后来的冠军西里奇,眼看要输球时,伯蒂奇拼命救起的一个球被判“两跳”,这令伯蒂奇瞬间暴怒,对主裁吼道:“你到底有没有摸过球拍啊!”不过电视画面回放显示,裁判作出了准确判罚,这些行为都令伯蒂奇背上骂名。

  而在昨天莎拉波娃以2比1逆转美国小将范德维格的比赛中,后者也质疑莎娃来回移动,干扰她发球,“主裁说她不相信莎拉波娃会做这种事,我非常不同意。在第二盘结束后,我跟主裁说,如果她不敢去和玛利亚(莎拉波娃)说,那我可以去替她说。”

  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