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梅威瑟与WBO金腰带说起:职业拳击融合意义大

2015年07月09日 10: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从梅威瑟与WBO金腰带说起:职业拳击融合意义大
资料图:梅威瑟

  “梅帕PK”这场拳坛世纪大战无论是战前还是战后一直新闻不断,WBO(世界拳击组织)前天宣布,由于梅威瑟没有在规定时间内缴纳20万美元的拳王注册费,他在今年5月19日击败帕奎奥后获得的WBO次中量级拳王头衔被剥夺。据了解,梅威瑟两周内还可以上诉,但“漂亮男孩”目前没有做出任何动作,似乎对WBO这个拳王头衔并不“感冒”。

  不上交注册费或被剥夺金腰带

  梅威瑟不在乎WBO拳王头衔?

  今年5月,梅威瑟在“世纪大战”中通过裁判判定击败了帕奎奥。梅威瑟在比赛中获得的是WBO次中量级拳王称号,而此前,他已拿到了WBO初中量级拳王荣誉。根据WBO的有关规定,一位选手不能同时拥有两个不同级别的头衔,梅威瑟如果保持次中量级拳王,就必须放弃初中量级拳王,还要交20万美元的费用。但由于梅威瑟的团队和WBO组织的关系不好,所以他在赛前就表示对WBO的世界头衔不感冒,不会保留WBO的世界金腰带。梅威瑟目前拥有WBC和WBA两个组织的147磅和154磅世界冠军称号,这两大组织也为了他的卫冕而“开绿灯”。

  根据WBO规定,缴费截止日期是上周五,但在最后期限梅威瑟依然没有上交费用,因此WBO威胁会剥夺其世界金腰带。WBO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梅威瑟是职业拳击一位非常伟大的选手,但在规则面前,无论是谁都要遵守,梅威瑟已经拥有一条WBO的金腰带,根据规则,他不能再拥有其他级别的冠军头衔。WBO的世界冠军委员会不能违反规定,因此现在除了这么做(剥夺次中量级冠军)之外,我们别无选择。

  据悉,梅威瑟在两周内还可以上诉,但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做出任何回应,从来不差钱的他本应不会因为20万美元而放弃这个荣誉的,但情况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因为他从来就不那么看重WBO。每一名拳王都有自己主打的组织,例如帕奎奥和TOP RANK与WBO关系密切,而梅威瑟主要参加WBC和WBA这两个组织的赛事。在历史上,梅威瑟曾经拿到过四大组织以及两个小组织IBO和IBA的头衔,但是他只针对WBA以及WBC的金腰带进行卫冕,而将WBO和IBF的金腰带扔进垃圾堆。

  因为还有时间和空间,现在还不能完全肯定梅威瑟就不买WBO的账。但从这一事件中也可以看出,世界上的传统职业拳击组织林立,即使是真正有影响力的四大职业拳击组织,也同样有拳手会不买账。当然,也只有市场影响力巨大的职业拳击明星才敢这么“牛”。事实上,像梅威瑟与帕奎奥这样的超级大牌之间的比赛,每一个组织都会抢着去认证,收一笔不菲的认证费,同时也证明自己这一组织的影响力。而对于观众来说,他们并不在乎这场“梅帕PK”是否头衔之战,关键是他们要打,还要打得精彩。

  各拳击组织一团混战

  “奥运拳击”仍要继续“傍奥运”

  现在拳击运动在中国呈现爆发式的增长,中国不但成为传统职业拳击各大世界性组织争夺的市场,同时也是在吴经国主政下的国际拳联争夺的市场,这一情景就出现在邹市明的家乡——被认为是中国拳击宝地的贵阳。自从出了奥运冠军邹市明,拳击已成为贵阳的一张城市名片, 这些年在贵阳举办的各种拳击比赛,上至世锦赛,下至中国公开赛,但都是“奥运业余比赛”。现在,贵阳也被职业拳击瞄上了,一方是国际拳联体系的职业拳击,一方是传统职业拳击。本月初举行的2015中国贵阳WBO洲际拳王争霸赛,是WBO在更换了中国区主席后的第一次动作。早在6月初,贵阳就举办了APB中国区第二季比赛第一轮角逐,组织方国际拳联商业机构的中国运营商BMA中国对此自然很不爽,因为本月11日~12日,APB的第二季第2轮即将进行,而贵阳WBO洲际拳王争霸赛抢了他们的风头。

  由官方与有强大实力的商业机构联合举办的APB中国比赛,今后也要习惯并适应两个不同职业拳击体系的竞争,因为这种竞争将长期存在。客观而言,在市场化发展上,奥运体系下的职业拳击与传统职业拳击理论上各有优劣,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经历了多年市场商业化发展的传统职业拳击,其比赛推广人制度是能经受住时间考验的。而奥运体系下的职业拳击毕竟才刚刚起步,仍要“傍奥运”,其排名体系及拳王头衔的传承关系还需要经过不断的实践来验证。

  首先,奥运体系下的职业拳手规模还远远无法与传统职业拳手规模相比,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弱了奥运体系下的职业拳击在比赛以及拳王头衔上的规范性优势;其次,奥运体系下的职业拳击能否留住优秀选手并延长他们的运动寿命,将是检验APB与WSB市场生命力的重要指标。另外,作为奥运体系下职业拳击的商业推广与运营机构,要真正取得成功,还有待两大不同体系的职业拳击的融合,因为即使是在将来,如果奥运体系下的职业拳击不能将像梅威瑟、帕奎奥这样的大腕吸引过来,而自己又无法产生这样的职业拳击巨星,其市场效应还是大受制约的。

  职业拳击大融合意义重大

  国际拳联或能一统江湖

  其实,这并不仅仅是BMA中国所遇到的问题,国际拳联要想在职业拳击上有更大的作为,将来必须考虑把奥运拳击与国际拳联自己创办的职业拳击在规则上完全统一起来,将奥运拳击完全回归职业化,并向世界上所有的职业选手开放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争夺,这样才有机会和可能击败并彻底取代传统职业拳击组织,真正一统职业拳击江湖。这样,或许会出现这样一种情景,打过奥运体系拳击的梅威瑟将凭自己大大增长的实力在回归职业拳击规则的奥运赛场上夺取奥运金牌,而一出道就进入传统职业拳击,至今怀着奥运梦的帕奎奥也将因为拳击的大融合而实现自己的奥运梦。

  职业拳击大融合在中国有特别的意义,最起码可以充分利用各方资源,甚至最终促成中国体育在拳击项目的深入改革,如实现在奥运会奖牌上的社会投入然后“政府奖励”。另外,职业拳击大融合也可以解决一些目前因为传统职业拳击组织和推广人各自为政的弊端。

  职业拳击大融合是远景,就目前的现实而言,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的职业拳击热土,各种职业拳击组织与机构都想进入中国捞金,中国这样一个面积相当于欧洲,人口世界第一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关项目主管官方机构对传统职业拳击的态度经历了从禁止到不管不闻不支持的转变。

  但中国需要有自己统一的传统职业拳击组织。中国将来建立传统职业拳击组织,可以有两个不同的方向。一是在自由的市场竞争中,最终通过整合而成的联盟,这种是自然的形成,最少要有5年以上的时间,甚至是更长,“战国时代”将是目前的状态的延续。二是当前自发的有意识地进行组建,以解决混乱现象,这样就需要一个去行政化的体育行业协会了。

  广州日报记者 施绍宗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