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UBA曹芳申请参加CBA选秀 街球明星挑战"加分题"

2015年07月09日 15:4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实习记者 徐邦印) CBA历史上首次选秀,敢于“吃螃蟹”的人寥寥无几,而街球明星曹芳就是其中一人。

  昨天下午,中国篮协官网发布报名参加首次CBA选秀的人员名单,共有20名球员报名,其中有17人来自大学生球员。在街球届早已出名的大学生球员曹芳就是其中一员,他认为自己的学生篮球生涯已经拿了一百分,虽然参加选秀会有困难,但他仍希望能打好这道加分题。

  报名者寥寥

  选秀训练营可收50人 最终仅20人报名

  参加CBA选秀的20名球员包括17名大学生球员及1名香港球员、1名CBA俱乐部推荐球员、1名体育学院推荐球员。

  按照篮协的规定,原则上可以有最多50名球员进入选秀训练营,而在选秀大会上,每家俱乐部拥有2个选秀权。按照理想状态,今年可以有40名球员通过选秀进入CBA,然而最终报名人数仅仅20人,CBA的首次选秀无疑有点“冷”。

  从公布的17名大学生名单来看,曹芳、刘鸿博、李军、李文峻、王宇等人均是CUBA和大超联赛的明星球员,这些人都有个共同点,那就是已经完成了本科学业且因年限规定无缘再战大学生联赛,通过选秀进入CBA赛场对他们来说是继续打球的最佳选择之一。但由于对自身竞争力缺乏信心,再加以往比赛训练留下的伤病,很多人并不敢试水CBA选秀。

  勇敢者试水

  街球明星面临毕业 最先晒出报名申请

  不过在曹芳看来,梦想还是要有的,他最先在微博上晒出自己的CBA选秀申请表,成为第一批试水CBA选秀的大学生球员。

  曹芳就读于北京工业大学,已经打了多年大学生联赛。不仅如此,曹芳还是颇有名气的街球手,被看做是CUBA的励志传奇。“美如画”是喜欢曹芳的球迷送给他的雅号,以形容他飘逸、顽强的打球风格。

  2012年,曹芳通过公开选拔成为中国街头篮球领军人物CL(中国传奇街头篮球团队)的一员,并逐渐成长为球队的主力得分手。在CUBA赛场,他曾带领北京工业大学队历史性地闯入全国四强。

  虽然身边的队友打算参加CBA选秀的人不多,但面临本科毕业的曹芳还是打算试一试。毕竟他参加CUBA的年限已经打满,不能再战,对他来说,进入CBA是继续篮球生涯的不错选择。

  对话主角

  即将告别大学联赛 尝试选秀延续生涯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什么时候开始有了打职业联赛的想法?

  曹芳:大学期间其实没想过,还是想先把书读完,再考虑能不能打职业联赛。现在面临本科毕业,考虑得会多一些。之前想过去职业队试训,但一直没能成行,篮协推出选秀制度后我就打算试一试。

  法晚:参加CBA选秀的学生球员并不多,你为什么决定报名?

  曹芳:我的高中和大学篮球生涯就像一张一百分的卷子,我已经非常完美地把这张卷子写完了,现在在100分之外有一道加分题,CBA选秀就是这道加分题,我希望试一试。

  法晚:促使你做这个决定的最大动力是什么?

  曹芳:我在高中时期的队友曹岩,很早就去了八一青年队,民航大学的朋友陈辰去年也进入了四川队,这些都坚定了我打职业的想法,所以很快就决定参选了。

  法晚:就像你说的,自己一些朋友很早就走上了职业道路,为什么你之前没有这么做?

  曹芳:有些人觉得职业更重要,就提前去了青年队,但我觉得学业更重要,所以会先完成学业,然后再向更高的赛场冲击。

  法晚:你如何看待CBA在选秀上的尝试?

  曹芳:我觉得对大学生来说选秀是件好事。在此之前,学生球员想进入职业队比较难,因为不仅要打得好,还要有渠道能获得试训机会,这对学生来说很难,所以很多优秀学生球员毕业后都参加工作了。现在有了选秀,每个人都有公平竞争的机会。

  法晚:如果没有这次选秀,你今年本科毕业后是什么打算?

  曹芳:我已经被学校保研了,可以继续读书,不过大学生联赛打不了,因为已经打满了5年的最高年限。至于打不打职业,还真不好说,也可能会找机会去试训。

  不会为此专门训练 失败也会继续打球

  法晚:选秀大会月底就要进行了,会为此进行针对性训练吗?

  曹芳:我觉得体测对我来说难度比较大,因为大学时候很少做力量训练,而且脚上和肩部都有伤,一般会练习小肌肉群的力量。如果最近再做一些专门的训练,反而容易把自己的长处抹掉,短处又没增加太多,所以最近还是以保持状态为主,多打打球。

  法晚:很多球迷都知道你是CL街头篮球队的队员,队友怎么看你参加选秀?

  曹芳:这些哥哥们都是很支持我的,因为他们都是一路打球过来的,他们也都有过成为一名职业选手的梦想,既然他们完成不了,他们也会希望我能帮他们完成。

  法晚:对这届选秀自己在顺位上有没有什么期望?

  曹芳:我倒是没什么期望值,如果能被选上,成为一名职业选手当然好,如果选不上也没什么,我照样会一直打篮球。

  法晚:觉得在这一批参选的球员中,自己的优势在哪里?

  曹芳:至少在我看来,外线球员被选中的可能性要大一些,因为外线技术比较重要,内线真的要很大的吨位。至于我自己,优势还是敢打,因为我打球比较有激情,不太会受到外界的影响。从小到大打了那么多比赛,我总是越重要的比赛发挥越好,所以不太担心测试时候的临场发挥。

  法晚:有没有考虑过将来在CBA赛场上的上场时间?

  曹芳:因为我没什么资本去挑球队,所以前提还是要先被选上再考虑其他。

  专家解读

  尝试选秀值得肯定

  但需要时间去促成

  在篮球评论员霍楠看来,大学生球员进入职业赛场,确实是一件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事情,所以首次尝试选秀遇冷其实可以理解。

  “从家庭角度来讲,有些父母是不希望孩子打职业的,所以在上完大学之前,大部分家长都会参与孩子的选择,这没有错,这也是很多还未本科毕业的学生没有报名的原因。”霍楠说。

  不过霍楠也认为,对学生球员来讲,篮球不只是爱好,也是一种职业和工作,等到本科毕业的时候,就有选择自己工作的权利。“不过有些学生球员会对伤病等职业风险有所顾虑,在报名的时候比较慎重,这也可以理解。”

  除此之外,从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角度来讲,霍楠认为好的举措也需要时间去促成,选秀这条新路实施起来肯定特别难。“大学生球员通过选秀进入职业赛场这条路是非常好的,美国球员通过NCAA进入NBA的球员比比皆是,但他们这条路也走了好久,CBA选秀实施第一年肯定会面临困难,好事也需要时间去促成。”

  作为北京东方雄鹿队这支NBL新军的主教练,霍楠执教的球队中也有多位出身CUBA的大学生球员,他认为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以前很多优秀的大学生球员都因为缺少机会无缘职业赛场,现在有了这么好的机会,尤其是公平公正的机会,这种尝试需要给予肯定。”

  文/实习记者 徐邦印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