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幼儿园男体育教师 像大熊猫一样稀缺的职业

2015年07月10日 11:3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当然希望幼儿园有个男体育老师,这样(男)孩子性格能更阳刚一点。”

  问了不少幼儿园孩子家长,对于幼儿园需不需要男体育老师,他们都异口同声地投了赞成票。不过,自从上月底采访浙江省幼儿体育大会健身舞操比赛以来,本报记者接触了不少幼儿园和幼儿园专职体育老师,意外发现——即便在杭州,拥有专职男体育老师的幼儿园仍然不多。

  受欢迎的男体育老师,为什么在幼儿园像大熊猫一样稀缺?带着疑问,本报记者走进了这个特殊的群体,希望寻找答案。

  浙大大华西溪幼儿园尚波老师

  男体育老师就是孩子们眼中的大明星

  “每次我到班里上课,孩子们都一拥而上围住我,在幼儿园里,我在孩子们身边感觉就像大明星一样。”

  浙江大学大华西溪幼儿园体育老师尚波这样形容自己受欢迎的程度。

  这个从事幼儿教育十多年的“老”教师说,这就是幼儿园、家长、孩子们对自己工作最大的认同,也是对男体育老师的认同。

  “幼儿园男老师,特别是男体育老师,和女老师的角色肯定不一样。女老师的特点是细心,但是现在幼儿园里基本上都是女教师,孩子们平时如果接触不到男(体育)教师,阳刚之气肯定有欠缺。”

  尚波说,本来幼儿园里男老师就少,男体育老师更少了,不少细节让他感受到家长和孩子对男体育老师的欢迎。

  “我一到班里,孩子们经常上来抱我。有不少家长跟我商量,幼儿园放学以后,孩子能不能继续放在我家里?”

  虽然那些家长没有明说,但是尚波明白,只要自己愿意,家长们甚至愿意付费让孩子业余时间和他呆在一起。

  “一方面是孩子跟我一起能锻炼身体,另一方面很多家庭爸爸没时间管,主要是妈妈带孩子,到幼儿园身边大部分都是女老师,家长担心时间长了,(男)孩子会变得有点娘,因此幼儿园有男体育老师很受欢迎。”

  不过即便如此受欢迎,这些年幼儿园男体育老师的数量增长并不多。尚波说,就他本人了解,浙江大学分属和托管的幼儿园共有十三人,像他这样专门上体育课的男老师不过三个,而整个西湖区,他平时接触到的男体育老师也非常少。

  “之前我也和很多女老师一样,进班带孩子。准确地说,当专职的男体育老师也就四年时间,之前数量真的很少,最近几年才慢慢在增加。”

  东新幼托园温柔的大雄老师

  已经买了房,成家立业的压力依然很大

  “我以前读的是体育学院篮球专业,年轻人脾气火爆你懂的,一句话不和就撸袖子准备动手。现在说话声音都细了,柔和了,你知道和孩子们打交道,就得耐心、细心。不过每个礼拜我都尽可能去和大学那帮哥们一起聚聚,要不然时间长了,我真怕自己变‘娘’了。”

  身高1米8多、虎背熊腰的吴建新毕业于扬州体育学院,学的是篮球专业,现在是下城区东新幼托园的在编老师,也是唯一的一名专职体育老师。

  “大雄老师,我们什么时候上体育课。”和吴建新一起走过教室的时候,不少学生拦住他问。这时的他总会弯下腰来向孩子们耐心解释:“马上放假了,我们体育课不上了。”

  “大雄是孩子们给我取的名字,说我和哆啦A梦里的大雄很像,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现在孩子们都叫我大雄老师,家长们也这样叫我。”吴建新笑着说。记者注意到,他的微信名就叫“大雄老师”。

  “之前毕业后在小毛驴体育经纪公司做了几年,也是给幼儿园、小学做外聘体育老师,后来(东新)幼儿园希望我留下来,我就在这里当了一名专职体育老师。”吴建新说,和外聘教师相比,自己在幼儿园的收入并没有太大提升。

  “一年也就六万多一点,杭州小学老师一年差不多八九万。”吴建新说,每年暑期他会回扬州和小兄弟们一起当私人教练,“一个暑假下来能赚两三万,刚好补上。”他说,即便是这样的收入,对于一个男孩子来说,在杭州想要成家立业的压力依然很大。

  “幼儿园对我很关心,也提供了很多机会(培训、进修)给我,这是我留在东新幼托园的原因。即便是这样,如果家里不能支持,男孩子在幼儿园当专职体育老师想要呆下去,是很不容易的。我家里还可以,买房爸妈给我付了首付,只需要每个月还贷,稍微好一点。”

  五星幼儿园外聘体育老师汪峰

  看好外聘市场的潜力,对将来已有自己的打算

  2013年毕业到现在,来自江西的汪峰在杭州一家学前培训机构已经工作了两年。这两年,他所做的工作就是到幼儿园给孩子们上体育课,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外聘男体育老师。不过,谈到现在幼儿园对男体育老师的需求,他的兴趣却不是很大。

  “一年六万多?我现在也差不多,这样的收入在杭州想成家立业还是很难。”汪峰说,他负责三个幼儿园的体育课,两个在萧山区,一个在江干区。“我在的这三个幼儿园都没有专职男体育老师。”

  正因为如此,像汪峰所在的培训机构外聘体育老师很受欢迎。“我们公司像我这样的有十多个,每个人从周一到周五,每天六到八节课,很忙,基本上没有闲的时候。”

  汪峰说,杭州像他们这样的公司不少。就拿他所在的公司来说,不少人做了几年后业务熟了,就出去自己做了,等于又成立了类似的公司。“我们今天刚刚来了10个新人,前面走了8个。一般都是业务熟了以后,自己联系幼儿园去做了。”

  “单干当然有好处。比方说,我们外聘幼儿园一天费用是700元,自己能拿到的是200元,单干就是自己一个人拿,收入相差很多。”汪峰说,自己也不排除类似的打算,因为收入肯定比做一个幼儿园专职体育老师好很多。

  “杭州很多幼儿园缺男体育老师,外聘体育老师这个市场真的很大。”这个刚刚毕业两年的年轻人已经想得很远。本报记者 高华生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