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首秀”成鸡肋:报名人数少 实力难达要求

2015年07月10日 18:00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近日,中国篮协公布了参加今年CBA选秀的名单。在这份名单中,一共有20名男篮学生队员以及3名女篮队员。相比起篮协之前预想的50人训练营阵容,如今的报名情况可谓惨淡。从这份名单来看,许多队员年龄偏大,而且实力也难达到CBA的要求。或许篮协苦心经营的CBA“首秀”,又将成为一场闹剧。

  2米以上仅3人各方面条件无优势

  在男篮的20人名单中,有17名大学生球员,1名香港球员,1名台湾球员以及1名俱乐部推荐球员。而且,篮协一共就收到了这20人的申请,他们都通过了资格审核。20人中,年龄最小的是1995年出生的王强,年龄最大的是1989年出生的陈佳贺。从出生年份来看,20人中有9人出生于1992年。

  从身体条件来看,20人中只有3人的身高在2米以上,有11名球员的身高在1.90米以下。在这20人当中,有山东科技大学的李军,他曾在大学生篮球联赛中单场得到57分,也有曾在江苏男篮试训过的杨健翮。可如果真的加盟CBA,他们战斗力能发挥多少尚难预料。

  在目前的CBA联赛中,1993年龄段的球员已经逐渐在各支球队中挑起大梁,各队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这20位在非职业联赛中有着上佳表现的篮球运动员,进入CBA后肯定要从替补开始打起,可现在CBA各队年轻球员基本都是1995年以后出生的。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大学生球员的技术特点都已定型,很难在CBA中进行改造。比如一些2米出头的大学生球员,他们在大学生篮球联赛上都是巨无霸级别球员,已经习惯了内线打法,可如果来到CBA后,这样的身高只能往小前锋方向发展,这种转变对他们而言将会非常困难。

  大学生篮球水平和CBA到底有多大差距?上个月,高速男篮曾与北方一所大学篮球队进行教学赛,结果替补球员出战的高速男篮赢得非常轻松,足以看出两者之间存在的巨大鸿沟。

  CBA吸引力不够不如找份稳定工作

  篮协举办此次选秀大会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增强CBA的球员流动性。可这样的选秀,很难给球员带来真正的吸引力。

  一方面,这些大学生篮球联赛里的明星球员,他们不但球技高超,而且拥有高学历。毕业后,他们可以凭借这两个条件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即使到一些企业打业余篮球,他们的收入也不会少。现在一些私营企业在招聘新员工时往往喜欢一些有特长的人才,篮球特长尤其受到推崇。在NBA,只要通过选秀进入这个联盟,那几乎就相当于中国古代的金榜题名。在选秀之后,一些大学生球员立刻就会成为百万富翁。可通过CBA这样的选秀,即使是状元球员一个赛季也只能赚50万元。

  另一方面,容易受伤也是一些大学生球员担心的因素。如果想打CBA,这些大学生球员就必定要承担身体受伤的风险。毕竟,对于习惯了业余比赛的大学生球员而言,在CBA这种职业篮球联盟里身体对抗没有任何优势。而且,即使打上几年CBA联赛,这些大学生球员也要面临退役的问题。届时,这些球员往往年过三十,再加上没有其他专长,找起工作来反而更加困难。

  此外,进入CBA后就要面临长年累月的训练,并不是每周打几场比赛那么轻松。特别是对于这些大学生篮球联赛中的明星球员,在CBA球队中很可能就是一个替补角色,很少能获得出场机会。这些年来,CBA也引进了不少大学生球员,但真正能打上球的也只有曾令旭、韩德君等少数几人。

  俱乐部也有小算盘未必愿意招大学生

  尽管CBA第一次选秀报名遇冷,但最终能有多少人进入其中,还是要俱乐部说了算。根据篮协规定,本次选秀将按照上赛季CBA排名进行“倒抽签”,也就是排名靠后的球队先选择球员。对这些球队而言,他们更愿意把钱花在外援以及自己的主力球员身上。按照篮协的规定,此次选秀的状元年薪至少要在50万元。因此,对一些节衣缩食的俱乐部来说,他们更愿意把这50万花在其他地方。

  再看上赛季排名靠前的球队。这些球队的阵容大都很稳定,每个位置上都不缺人。对他们而言,很难花几十万买来一个大学生球员。在目前CBA各支球队中,每年都会提拔部分青年队队员进入一队。一般而言,这些球员的年薪也就是10万以内。因此两者相比较,俱乐部肯定更愿意选择自己培养的球员。

  目前,篮协相关的选秀文件和名单已经发到各个俱乐部手中。高速男篮总经理李志科介绍,球队会对选秀名单进行研究,但签下球员的可能性不大,“这几年山东篮球出了不少人才,我们现在球队各个位置也是人才济济。这次选秀还是看具体情况吧,我们也会进行研究,具体还是教练根据球队需要进行选择。不过,我认为签下一名新球员的可能性很小。”

  本报记者 李康培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