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千万欧元转会费成常态 内援市场相对平静

2015年07月17日 15:54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17日零点,2015赛季中超二次转会大门关闭。这个夏天,中超诸强继续一掷千金,土豪风范有增无减,总投入超过1亿欧元。千万欧元级别的外援纷纷涌入,16支球队中只有亚泰和建业按兵不动,其他14队“疯狂”砸钱进补后,接下来的中超格局势必会发生改变。

  大牌时代真正来临

  2012赛季二次转会时,德罗巴、巴里奥斯、凯塔、卡努特和雅库布这5名在欧洲联赛中声名远扬的大牌外援前来落脚,花销超过4亿元,再加上提前一步到来的阿内尔卡,中超就此拉开烧钱序曲。

  三年之后,中超“高烧”不退,军备竞赛进一步升级,迎来真正的大牌时代。

  昨天,恒大压哨签下罗比尼奥,为疯狂的二次转会又添了一把火。球迷对罗比尼奥的履历耳熟能详,曾经的“单车少年”职业生涯极其辉煌,在皇马、AC米兰、曼城等豪门中留下过太多高光时刻,巅峰时期他的转会费高达4500万欧元。

  罗比尼奥加上先期到来的登巴巴、保利尼奥、西索科、古德约翰森、吉安,如今的中超外援军团朝着世界级方向延伸,两个主要标志一是名气,他们都在欧洲豪门中打出一片天地;二是年龄,3年前的德罗巴们来时已是高龄岁数,现在,除了古德约翰森步入职业生涯的暮年之外,罗比尼奥等大牌大都处于职业生涯的当打之年。

  千万欧元成为常态

  恒大招募自由身的罗比尼奥没有花费转会费,巴西媒体称,1200万欧元的年薪是促使巴西人在转会合同上签字的主要原因。虽然恒大方面表示没有这么夸张,但肯定不是一笔小数目,罗比尼奥不会高尚到不是为了钱来中超。

  在这些大牌球星眼里,中超的真金白银更具吸引力。申花挖来的切尔西前锋霸登巴巴,恒大购买的巴西国脚保利尼奥,上港引进的加纳国家队队长吉安,人和求购的德甲中场大师萨利霍维奇,他们的转会费均突破1000万欧元,吉安更是成为亚洲首位年薪突破千万欧元的外援,在世界范围内也高居第9位。

  而在年初的转会市场中,恒大还以1500欧元和1110万欧元的转会费买下高拉特和阿兰,其中阿兰只踢了一场超级杯和一场亚冠小组赛就因伤被“裁掉”。

  对于争冠或者拥有亚冠想法的球队来说,今后引援时千元欧元将成为常态。

  巴西桑巴越跳越欢

  从2010年起,在中超效力的巴西外援每个赛季都超过20人,上赛季16家中超俱乐部中,只有3家没有巴西球员。

  2015赛季中超依然劲吹桑巴风,与之前巴西外援大多来自巴西低级别联赛不同,现在的巴西军团整体实力提升了不止一个台阶,不仅仅有巴甲球员,而且还有不少前国脚或者现役国脚。

  二次转会期间,各俱乐部将巴西外援列为引援重点。据记者统计,14支球队引进了22名新外援,巴西球员的数量为9个。恒大的保利尼奥和罗比尼奥一度长时间在巴西国家队占据主力;鲁能的尤西雷曾入选过桑巴军团;国安引进的克莱伯作为著名“妖人”,也代表巴西队踢过友谊赛。

  二次转会外援方面的另一大特点是曾经占据主流的东欧球员基本已经“绝迹”,非洲“黑又硬”开始广受追捧,比如上港的吉安、富力的博基拉、申花的登巴巴和西索科,他们的特点是冲击力强、身体素质极为强悍,在对抗强度弱于欧洲联赛的中超赛场中,这些“黑又硬”非常实用。申花与国安之战,登巴巴一人完爆国安后防,威力初显。

  内援市场迎来“大腕”

  最近几个赛季外援市场红红火火,内援买卖上却一直羞羞答答、遮遮掩掩。各俱乐部都在私底下做文章,只有签约后才敢给外界一个交代。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有实力的本土球员太少,而后备人才的成材率又很低,但凡一名球员稍微积攒了些中超经验,他就很难被放行,更何况那些名角。

  本赛季二次转会内援市场相对平静,但还是有两颗“石子”让这一潭死水掀起波澜。第一个是孙可被天津权健以660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购走,结果未能去泰达,反而又留在舜天,这是中超历史上首次发生如此搞笑的转会故事。第二个是国安引进了“德甲大腕”张稀哲,与孙可“回流”舜天相比,张稀哲重回国安更具话题。

  上赛季结束后,张稀哲加盟沃尔夫斯堡,在德甲的半年时间里,张稀哲零出场,安安静静地当起了“饮水机看守者”,这次留洋以失败而告终。有意思的是,当初张稀哲加盟沃尔夫斯堡的转会费是150万欧元,国安回购他却花了200万欧元,身价不降反增。

  内援市场中其他值得一提的交易是鲁能从日本J2联赛引进高准翼,这代表了今后内援的引援方向是“出口转内销”,那些在海外打拼的年轻人将成为香饽饽。

  本报记者 孟祥祎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