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女排重回“一流”行列 世界杯大考仍在前方

2015年07月20日 13:2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经过一场惊心动魄的五局大战,中国女排3∶2力克去年世锦赛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以全胜战绩问鼎香港站冠军。至此,中国女排在所参加的三站大奖赛分站赛中均以全胜战绩夺冠,最终仅以1分的劣势屈居巴西队之后,以预赛亚军的成绩昂首挺进总决赛。与2013年亚锦赛连负泰韩仅获第四、2014年大奖赛两负日本相比,中国女排显然已经开始重拾亚洲霸主的雄风,而且在与世界强队的对垒中也不再让人感觉如履薄冰,已经重回世界一流强队的行列。不过,大奖赛毕竟商业性质较浓,想要真正证明自己已在世界一流行列站稳脚跟,中国女排还需要在8月底开战的世界杯中交出理想的成绩单。

  对垒亚洲球队重掌优势

  走向世界,最基本的要求是冲出亚洲。曾经在亚洲排坛所向披靡的中国女排,衰落也正是从2009年亚锦赛的惨败开始的。因此对于中国女排来说,重新称霸亚洲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去年中国女排夺得世锦赛亚军固然让人振奋,但此前大奖赛两负日本、特别是澳门站以主力出战负于对手二线阵容却更为刺眼,在亚洲赛场举步维艰,也让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

  经过一番苦练,中国女排本赛季与亚洲队交手不再让人胆战心惊。如果说亚锦赛半决赛3∶1战胜泰国还略显艰苦,那么相隔不到两个月,中国队在大奖赛中遇到亚洲球队时则显得游刃有余。大奖赛埼玉站,中国女排3∶1击败主场作战的日本,赢下的三局都完全压制住对手,拦网得分更是对手的两倍有多;香港站再度与日本交手,中国队直落三局完胜;而香港站遭遇老冤家泰国队时,中国队更是完全统治了比赛,拦网以21∶2遥遥领先。

  这样的结果与各队的实力变化有一定的关系:泰国队仍依赖“黄金一代”主打,但年岁渐长让这帮球员的状态明显下滑;日本队在主二传竹下佳江和自由人佐野优子淡出后实力打了明显的折扣;韩国队虽然金延璟实力仍旧强硬,但没有与其实力相对应的对角选手却成为致命短板,很容易被对手抓住弱轮连续得分。相反,中国队的新人经过锻炼后逐渐成长,而且还每年都推出实力强劲的新星,如2013年的朱婷,2014年的袁心玥,今年的张常宁。

  不管是亚锦赛还是此次大奖赛预赛,中国队在与亚洲球队的对垒中都已经占据上风,特别是网上控制力优势明显,这是普遍身材矮小的亚洲球队所难以抗衡的。

  网上现优势 防守有改善

  此前陷入低潮时,中国女排曾被批评“盲目追求高大化”,丢掉了小、快、灵的看家本领,造成了球员空有身高、技术粗糙的尴尬局面。然而经过郎平的巧手调教后,中国队本赛季在这一点上有了明显的改善。与从前身高无法转化为优势不同,中国队在本赛季的大奖赛预赛三周都表现出了很强的网上竞争力,不仅在对垒身材较矮的老对手日本、泰国时占尽上风,在与网上实力较强的俄罗斯、意大利乃至美国交锋时也不吃亏。香港站末轮对阵美国队,中国队全场拦网拿下18分,比对手高出4分,决胜局开局袁心玥和惠若琪两次拦死对方接应墨菲的进攻,帮助中国队度过弱轮,是中国队最终险胜的关键。

  由于技术粗糙,从前的中国队经常造成“破坏性拦网”,本赛季这一点有明显的改善,比如与美国队一役,中国队多次的有效拦网帮助后排起球,为球队争得反击之机。除了拦网技术,意识和移动也有很大的进步,前排攻手的判断和配合做得很好,让对方的攻手很难获得一对一下球的机会,极大地减轻了后排防守的压力。

  此外,中国队的防守也有了改变,后排的主攻不再像从前那样经常被对手轻易“拍死”,而是能迅速蹲下起球,就连刚发完球的副攻也能参与防守,比如中美之战身高达到2米的袁心玥就多次防起对重扣。

  一传仍偏弱 名帅有加分

  进步固然可喜,不足亦要正视。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在中美之战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己队的不足,特别是一传方面的起伏。虽然最终取胜,但中国队在比赛过程中一传频频犯错,接应曾春蕾4次接发球直接失误,主攻朱婷和自由人林莉分别接飞3个和2个。中美之战首局,中国队一度领先,正是局末接连的发球失误葬送了优势。美国队的世锦赛MVP希尔本场比赛并未首发,仅替补上场发球,首局中她的发球也一度帮助美国队连追3分,假如她首发上场,中国队的一传无疑会压力更大。想要重回世界之巅,中国队还需继续苦练一传,此外,心理素质也需要在比赛中进一步磨练。

  对于正行走于上升通道中的中国女排来说,主帅郎平无疑是一个加分的选项。过去两年她对队员的细心打造已经初步看到了成果,中国队本赛季拦防的明显改善就与她的努力分不开,而她高超的指挥能力也让中国队在比赛中能发挥出更大的能量。

  中美之战郎平不仅在人员和战术使用上与对方主帅基拉里斗智斗勇,录像挑战也是完爆对手,出色的指挥也让郎平获得了香港站最佳教练的奖项。有“铁榔头”的护航,中国女排这艘大船无疑会驶得更远。

  记者观察

  大考仍在前方

  九战全胜拿下大奖赛预赛亚军,中国女排让球迷们精神为之一振,除了出色的成绩,拦防等全方位的进步更为喜人。但正如前面所说,大奖赛商业性质较浓,很多球队都没有派出全部主力,比如香港站的美国队就仍缺少了主二传A·格拉斯,去年世锦赛MVP希尔也只是替补上场发球。此外,中国女排在本次大奖赛中并未碰上巴西队,后者可是中国队已经6年17战不胜的克星,是中国队重返世界之巅的路上必须跨越的大山。

  我们要为女排的进步鼓掌,也要为姑娘们的努力点赞,但同时又不能盲目乐观。今年8月底开战的世界杯涉及明年奥运会的参赛名额,所有参赛的球队都必定会全力以赴,届时中国队的成绩将更能反映真实的位置。由于巴西作为明年奥运会的东道主直接晋级、不参加世界杯,中国队与之真刀真枪的较量可能要等到明年的里约奥运会,那才是真正的大考。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