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湖赛,就是亚洲的环法

2015年07月20日 17: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第十四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18日结束了15天的赛程,在宁夏银川落下帷幕。来自五大洲的22支职业车队沿着城市、湖畔、高山、草原,在2046公里的道路上展开激战,在这场全世界海拔最高的2.HC级公路自行车赛上争取胜利。

  负责本届环湖赛现场主持的资深英国自行车评论员马蒂·麦克罗森感慨:“环湖赛,就是亚洲的环法。”

  中国,世界车队的新舞台

  2013年,来自自行车王国荷兰的洲际车队——帕克赫特尔车队第一次到中国大陆参加公路自行车比赛。仅仅两年后的今天,车队的年度日程表上已经排上了环湖赛等5项在中国大陆举行的比赛。

  帕克赫特尔车队经理保罗·塔巴克对环湖赛非常赞赏:“环湖赛有很高的比赛积分;各种难度和地形的赛段充分锻炼了车队;同时,高水平的赛事组织、后勤、转场和友善的当地人都给我留下极好的印象。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环湖赛,但明年一定会再来。”

  保罗·塔巴克说:“我们车队中有两名荷兰国家队队员,他们把一些中国的比赛作为2016年奥运会的训练。”

  意大利洲际队阿莫尔维塔队联络官弗拉西告诉记者:“环湖赛是2015年我们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最重要的。”该队主将加瓦齐在环湖赛冲刺总积分上排名第二,并赢得多个分站冠军。“我们不仅在中国参赛,也希望在中国乃至亚洲寻求合作伙伴。车队非常看重中国市场。”

  14年前环湖赛刚起步时,参赛的只是受邀请的几支国家队;而今年,已有60支世界各地的车队主动报名参赛。

  世界,助力中国自行车运动起飞

  巴勃罗·韦尔奇是一名来自哥伦比亚的爬坡好手,2014年,他代表青海天佑德车队出战环湖赛并取得佳绩。今年,他又推荐他的亲弟弟加入队伍,是名副其实的“沙场亲兄弟”。

  “巴勃罗是车队的主将,也是一名非常敬业的选手,比赛准备意识很好,愿意和队友积极沟通。今年他和车队会一起征战多场大赛。”青海天佑德车队领队卯生明告诉记者,“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喜欢中国,愿意积极融入中国文化,已经能说些汉语了!”

  巴勃罗则说:“我的经验可以帮助车队。不仅是训练,也包括战术、机械维修、后勤,车队的一切细节都在变得更好。”

  采访时,一名经过的中国队友从巴勃罗背后笑着抱住了他。“这是一名很棒的中国爬坡手。”巴勃罗指指和他打闹的队友,“他才20岁,还有非常大的潜力。而我也希望继续留在中国很多年,帮助这些中国小伙子进步。”

  青海天佑德车队的西班牙籍车手埃德加认为语言不是障碍:“手势、语气、眼神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尤其在体育里。”

  参加本届环湖赛的5支中国大陆地区车队中共有18名外国选手,只有海南引动力野途洲际队是“全华班”。而今年的“爬坡王”称号,也被宁夏体彩福克斯队的外籍车手斩获。

  青海天佑德领队卯生明介绍说:“我们会选择比本土选手略强的外籍车手,通过他们带动本土选手的进步,这是比取得成绩更重要的工作。”

  环湖赛,超级名片再出发

  环湖赛从诞生到成为亚洲顶级赛事,仅用了10余年时间。而环湖赛的成长,也是国内公路自行车运动发展的一个缩影。

  “自行车运动绿色、环保、健康,符合现代国人的生活和消费观念,这是大背景。”青海省体育局赛事管理中心主任汪宪忠说,“同时,我们赛事的组织投入每年都更加科学有效。今年首次采用了一些专业场地器材,初步形成了标准化、制度化的岗位和责任,首次吸引了知名国际汽车品牌成为合作伙伴,而全国各地体育局有150人来观摩赛事。”

  “环湖赛就是青海湖的超级名片。”青海湖畔的自行车租赁店“自行车骑兵营”经理余西海笑言,“每年到青海湖骑车的游客数量不是缓慢增长,是成倍增长。”

  英国自行车评论员马蒂·麦克罗森对记者说:“环湖赛已经有了一个非常理想的体制架构。然而下一步要往何处去,取决于赛事组织者希望它怎么走。”

  参与环湖赛工作8年的汪宪忠对此有不少感悟。他说:“怎样让环湖赛更上一个台阶,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高海拔’曾经是比赛的不利因素,但现在我们把它做成了环湖赛的特色。再比如群众基础,现在很多老百姓还是在‘看热闹’,我们通过组织大学生环湖赛等活动,希望培养更多的专业观赛人群,培育自行车运动文化。在国际化方面,我们在运动员和裁判员上已经实现了国际化,下一步要努力推进宣传的国际化。”

  “目前我们的思路还是向欧洲看齐。可是要不要走自己的路,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呢?这个定位是需要考虑的。”汪宪忠说,“但不管怎样,向环法学习,努力缩小与环法的差距,是我们的目标,也需要我们一步一步踏实去走。”(记者郭求达、李琳海)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