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跳远冠军变身烙画艺术家 3年烙出清明上河图

2015年07月22日 16:1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跳远冠军变身烙画艺术家3年烙出清明上河图
资料图。

  跳远冠军、拳击教练、公司董事长、烙画艺术家……在孙光陆身上有许多标签,最闪亮的莫过于著名烙画艺术家。日前,在中粮广场展出了孙光陆烙画专展,其中他那幅花了三年时间才制作出的“清明上河图”巨幅得到了无数好评,记者就此走近了这位老体育工作者,听他从运动员跨界“玩”烙画的种种经历。

  体工队绘画展发现天赋

  17岁时,孙光陆成为北京市跳远运动员。一次意外,让他失去了起跳腿膝关节半月板,也让他退居二线成了一名教练。“32年前,第一次接触烙画时我还是一名体校教练。而在这之前,我还当了9年的跳远运动员,曾经拿过全国跳远冠军。”他说,就是那段运动员生涯,让他第一次领略到绘画的魅力。他介绍说,当时的训练是封闭式管理,晚饭过后是休息时间,队友们有的吹笛子,有的弹吉他,他却忙着给天南海北的运动员朋友写信。“我的书法功底,就是在那段时间练出来的。”

  后来,北京市体委体工队举办运动员绘画展,他提交的列宁素描肖像画格外惹眼,让大家倍感意外。“我没有绘画功底,这是我的第一幅画,只是‘现学现卖’,没想到竟然获奖了!”9年的运动员生涯以一次意外受伤告终,25岁的他来到北京东单体校当起了跳远教练,后来又成为拳击教练。在1982年夏夜的一次家访中,他被学生家中的一幅烙画深深吸引,这幅画让他再次迷恋上了绘画艺术。

  第二天,他便买来一把电烙铁,试着在三合板上烫画。从此,他每天下班回家都会坚持练习绘画基本功,遇到喜爱的画作他就拿起电烙铁模仿。后来,无论是简单的花草亭台,还是复杂的工笔人物,孙光陆的烙画在表现力上日益鲜活、细腻、生动。再次提起十余年的运动员生涯孙光陆仍心怀感激,他说,那段挥汗如雨的时光让他爱上绘画,也让他慢慢走进了艺术殿堂。

  三年时间烙出清明上河图

  在研习烙画艺术不到6年之时,1988年临近春节的一天,孙光陆作了一个令全家人意外的决定:用烙画表现北宋画家张择端名作《清明上河图》。回忆起当年“任性”决定,孙光陆笑言:“当时就想挑战一下,看自己是否有能力和耐心完成这一传世名作。”三年艰辛,他终于挑战成功,但他的烙画长卷不是5米,而是24米,还实现了木板之间的无缝对接。他清楚地记得,每当夜幕降临,那间只有13平方米的民居就成了他烙画创作的艺术王国,在那里他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由于板材大,板材与板材连接处在走线时需要格外细致;为了确保烙画的整体效果,孙光陆就把板材铺到地上,作固定拼接;为了适应板材的位置,必须改变烙铁的拿法,跪在地上烙…… 创作完成了,孙光陆的技艺日趋成熟,但家里的生活却陷入窘境。“我当时的工资是49块5毛,一块板子却卖十几块钱,整幅画用掉了将近30块木板。到完工时,我家都快穷得吃不上饭了。”

  1991年,在朋友推荐和资助下,孙光陆受邀出席在广州举办的“首届中华百绝”博览会。于是,他将烙画长卷《清明上河图》等50幅烙画打包托运。在广州,孙光陆一炮而红。著名书法家米南阳特书“铁笔生花”。烙画长卷《清明上河图》让孙光陆出了名,在与海南一家文化公司签约后,他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走上了专职艺术创作之路。

  构思烙出中国百镇全景图

  然而,在三年之后他却选择赴云南“下海”经商,这一去就是10年。对于当年选择“下海”经商,孙光陆解释说,这是为了更好地从事艺术创作,“以商养画”,他力争通过自己的手创造价值,来更有力地支撑艺术创作。在云南打拼10年后,孙光陆回到了北京,来到他熟悉的甘雨胡同。如今他头衔众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文化进万家组委会文化宣传中心主任,全国书画名人艺术家联合会常务委员……

  在他看来,与繁忙的公司事务相比,烙画创作反而成了他的“业余”,但每天抽时间作画也成了他的必修课。如今,随着晚辈逐渐接手公司事务,年近六旬的他有了更多时间从事艺术创作。去年,他又开始自学国画。据了解,烙画已被列入非遗,作为烙画艺术传承人,目前,孙光陆正构思烙画组画《中国百镇全景图》,即用100幅烙画表现100个古镇。“想法有了,蓝图有了,正等待机会,希望能与志同道合者共同创作。”他说,如果《中国百镇全景图》完成,其价值或超过烙画长卷《清明上河图》。

  本报记者 刘大伟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